2006年4月12日

懷念第一位為「野百合」學運犧牲的牧者

politics
前幾天,同樣在東南亞神學博士班進修的Namoh牧師,分享他的學術報告, 他提到一九九零年中正廟前的「三月學運」,一位當年參與絕食的玉神學生,「米用‧比令」牧師,三月底因病去世。

Namoh牧師說,米用牧師的身體,就是在「三月學運」絕食,導致腎臟功能嚴重受損,
在廣場的絕食區中,在場幫忙的醫生發現米用牧師的心跳、血壓已經不太正常,曾經叫玉神的同學前去關心,
但是米用牧師堅持不退出,Namoh牧師說當年他就是玉神學生會的總幹事,
他說如果當初知道他的身體這麼糟糕,一定會強制驅離他要離開絕食區。

三月學運一結束,米用牧師回到花蓮馬上就入院,
他的腎臟就是在五天的絕食中幾乎壞死。
過了不久,米用牧師入伍服役,在部隊中,他身體依舊非常糟糕,
整個服役期間幾乎都是在醫院住院中度過的。

即使身體狀況不佳,這時多年來,米用牧師在「還我土地運動」、
「使用原住民姓名權運動」中無役不與,是原運的活躍份子。

幾年前,米用牧師花了三十萬到中國大陸去換腎,
腎臟功能稍有恢復,但是最近又發現罹患癌症,
三月底的一日,米用牧師覺得很疲倦,告訴師母要先就寢,然後就在睡夢中離去。

在受難週,僅以此文紀念為台灣民主進程獻上生命的「米用‧比令」牧師。

PS米用牧師身後留有師母以及兩位小孩。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每次看到這種故事,都會讓我覺得傷感。

牧師用他的生命來啟發我們這輩台灣的人們,我想不論說什麼,都沒有比把他的想法實踐來的重要的多。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我會一輩子記得。

匿名 提到...

銘偉兄你好,
一直想跟你要個檔案,
不過找不到文章回,
剛好這篇勉強有點關係。
本教會復活節禮拜的奉獻就是獻給
米用牧師的遺族,
母親節的禮物也省了,
直接奉獻給米用牧師的遺族。

我對住民這部分的教會史極不熟,
剛好看到你的文章,
獲益良多。
剛好我們團契下月有次關於原住民運動的分享,
剛好對我有一些知識上的補充。

然後,我要跟你要的檔案是,
教會綜合評比的Excel檔,
還有一個是你岳父張剛榮所寫的
司會訓練,
因為我司過一次會,
感覺差強人意,
想看看有什麼需要改進的。

我的信箱是
grant0516@seed.net.tw
謝謝囉。

韋禎 敬上

匿名 提到...

米用老師,對不起,我來晚了~~~

曾經,您還在社舞繞教會時,我是南方電子報的執行編輯,我是姓莊,我見到您在召幕週六學教師義工.而利用了我先前九二一時的義工資源,上山協助幾週後,就不再上山了.久久給您一通平安電話時,總會在最後一句註上:老師,改天有空我會再上山看看您和孩子們的,但我遲遲未到,真的很對不起.

當時,我也得知老師的身體狀況不佳,老師需要洗腎,而老師的第二個小孩也剛出生,等等,.....

真的很對不起,我來遲了,老師.....對不起.

但我還是想為原住民部落的孩子們做點事,尤於我目前在補教界任職,希望能利用星期日的時間上山,....

請見到此篇留言的朋友,給予指引....謝謝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親愛的朋友:
我並不清楚米用牧師身後的狀況,不過我建議你可以跟「那莫赫.逸辛」牧師聯絡,我想他應該可以給你一些幫助或資訊。「那莫赫.逸辛」牧師現在是玉山神學院的老師,玉山神學院的總機是:03-8641101,我想詢問總機應該就找得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