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9日

錯就是錯,只有誠實才有機會

faith
大概從去年七月開始,邱毅開啟了「爆料」之風,
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裡,「爆料」已經成為全民運動,記者所發的新聞,甚少是自己採訪、調查、分析、評論而來的,

為了衝高讀報率或收視率,新聞媒體幾乎都是「實況轉播」爆料者所提供的消息,

即使是基督教論壇報,也曾以「爆料」的模式,獨家報導長老教會傳福會虧損上億元的消息。

至少在今年初之前,面對這股「爆料」風(或歪風),還是有很多學者努力反省媒體的角色,

或者許多傳統上支持民進黨的朋友也願意出面辯護。

但是從上週開始趙建銘的台開股票內線交易開始,整個情況已經大逆轉,

許多朋友已經懶得在為阿扁辯護,甚至還會質疑說,還好有邱毅這等人,

不然我們還不知道還有什麼爛瘡隱而未發。

對我個人來說,我願意長期支持民進黨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於民進黨是個有反省能力的政黨,

並且我認為「清廉」、「反省」可說是黨外運動包括民進黨創黨以來的「核心」價值。

在過去六年阿扁執政過程中,主流媒體對於阿扁最激烈的批評在於阿扁缺乏執政的「誠信」,

質疑他講話常常顛三倒四。

「阿扁缺乏誠信」這樣的批評,我看根本沒有切中問題的核心,因為阿扁只會對連戰、對中國沒有誠信吧,

「不誠實」才是問題的根本。

不過我也必須指出,「不誠實」,不是阿扁的專利,應該說是全台灣所有政治人物的通病,

當一個錯誤被爆料,阿扁以及其他政治人物的通常作法,就是拿謊言來遮蓋另一個謊言,

宋楚瑜的興票案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長輩說」已經是當年的經點笑話之一了,

把不是屬於自己的錢轉進私人戶頭,不管有沒有A掉,就是不對的事情。

有時候,可能是一個瑕疵,還不到錯誤的地步,我們通常可以看到「比爛」的招數就開始出現。

阿扁的女兒全家到日本旅遊,買經濟艙的票,卻免費升等頭等艙,這不是特權那是什麼?

夫婦兩人的收入沒有買頭等艙的能力嗎?

可是阿扁在大話新聞談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沒有一絲「歹謝」的意思,

甚至還大辣辣的說,同班機也有國民黨的委員是免費升等啊,為什麼他們可以我們升等卻要被罵?

活該!你就該被罵!除非全台灣的老百姓搭乘長榮都可以一視同仁免費升等。

看著第一家庭相關的人士被圍剿、被爆料,坦白說,我的心情也好不到哪裡,

我相信許多長期支持民進黨的朋友還是願意給民進黨、給阿扁一個機會,

但問題是,阿扁願不願意給自己機會?阿扁的機會在哪裡?

「誠實」是阿扁唯一的機會,也是阿扁可以扭轉局勢、開創新局的唯一機會,

「知恥近乎勇」,

什麼時候阿扁願意坦然公開、誠實面對所有已現或未現的錯誤,

阿扁就有機會,台灣就有機會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六年前開始 , 老婆疑惑著 : 阿扁到底在作什麼時 , 我總會找出理由說給老婆聽 . 但是從今天起 , 我不想說了 . 只有阿扁才能給自己機會 . 別人我不知道 , 但是我不會再給他了 .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支持阿扁容或有不同理由,但是他的作為確實讓我們很難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