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為什麼這麼不堪一擊?

faith
電影版的「達文西的密碼」已經在全世界各地陸續上映了。隨著電影首映檔期逼近,各地紛紛傳來天主教或基督教團體發起抵制該片的活動,最有趣的是,連伊斯蘭團體也發出聲援基督宗教的聲明,因為在伊斯蘭的教義中,耶穌是一位受人敬重的先知。

可以預測當這部片子在台灣上映時,必定引起更多「護教」的動作。

不過我們不要忘記,「達文西密碼」的原著已經在世界各地翻譯成四十幾種語言出版,已經售出四千萬本以上。所以即使「達文西密碼」沒有拍成電影,丹布朗的這本暢銷著作的影響力,其實已經超出我們的想像。在這本書造成這麼大的風潮之後,才想要用圍堵、抵制的方法反擊實在是痴人說夢。

我倒擔心(或關心)部分基督宗教團體、人士的抵制活動以及抵制的理由,似乎不免讓人有一種「基督教不堪一擊」的印象,好像兩千年的基督教歷史、教義,竟被一本虛構小說給支解了。

說穿了,「達文西密碼」的論點只是某種「嗣子論」的變形,或者是說可能是歷史上最精彩的嗣子論的作品之一吧。許多反擊「達文西密碼」的論點,所持的只是另一種極端--幻影說--的立場。嗣子論想要強調的是耶穌基督的「人性」,而幻影說卻是要強調耶穌基督的「神性」。想要用幻影說來反擊嗣子論,其實是一件可笑的事,因為兩者,在第四世紀就被不被正統教會所接納。

但話說回來,為什麼「幻影說」會在今天的教會中當道?我認為這個問題要比「達文西密碼」要嚴重幾百倍。反正「達文西的密碼」所造成的影響至多只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局面。然而採取偏差的基督論的教會,才真正會帶來淘空教會基礎的問題。

福音派的神學大師John Stott曾經對福音派的核心信仰做過一個定義:「耶穌基督和他的十字架」。我想這樣的定義(描述)以經是簡單到不能夠再簡化的定義了。

從斯托得的定義我們可以看到在台灣有三種不同基督論的教會:(1)第一種教會只傳耶穌基督卻不傳耶穌基督的十字架;(2)第二種教會只傳十字架,卻不傳耶穌基督;(3)第三種教會傳耶穌基督,也傳十字架,可是他的耶穌基督沒有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所以大聲抵制「達文西密碼」了不起只是證明了,這種基督徒可能只是有較多的勇氣而已,卻無法因此證明這種人的基督論(或神學)是正確的。事實上,依我個人的觀察,國語教會較多是屬於(1)或(3)的型態,而台語(台灣長老教會)教會較多落在(2)的位置之上。

所以從抵制「達文西密碼」事件來看,台灣教會最大的困境是已經開始嚐到「鄙視神學教育」的苦果。最近幾年來,台灣教會出現一種鄙視傳統神學教育的風氣。一方面可能來自於傳道人對真理的教導不夠,另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傳道人或信徒對教導、學習真理根本沒有興趣,最後乾脆一起倡議「神學無用論」。

特別是一些快速增長教會的領導者倡議一種新型態的神學教育--一種標榜快速、實用的神學教育型態--來取代傳統的神學教育。這些教會辦自己的神學院,就是典型「輕神學」、「重策略」的神學教育。也有不少長老教會青年,甚至是長老教會牧師也支持這樣的看法。

「達文西密碼」事件戳破了速食神學院的面具。我們看不到任何一位速食神學院的老師、學生或校友可以按照初代教會歷史、教理史、系統神學的觀點告訴信徒,對於基督的本質當有什麼認識,以及對教會的反省。坦白說,教會領導者發動信徒進行民粹式的抵制活動,把整個事件「屬靈戰爭」化,是最廉價、最有效的教會鬥爭,因為,教會的領導者可以藉此塑造「真理捍衛者」的形象,增加信徒對傳道人的「順服」,鞏固傳道人在教會的地位。到最後真理未必得到護衛,但是傳道人在教會的地位更加鞏固卻是事實。

真理,該是這麼不堪一擊嗎?

4 則留言:

豬小草 提到...

的確,比起成功神學,達文西密碼根本沒什麼殺傷力阿。不過,不知道MW對另一種流行的說法--「人人都可以成為神學家」--有什麼看法哩?

匿名 提到...

不管是之前的哈利波特風波(有教會認為那是鼓勵巫術的電影),還是教會拼命包場的受難記,到如今的抵制達文西密碼,都只看到教會粗淺的信仰關懷.

教會仍然脫離不了用人數拼場的黨派之爭,卻看不見好萊塢電影背後的商業邏輯,而只能眼看著大批湧進電影院的人們一起瘋狂,隨之起舞.(而且舞得比商業手段還難看)

匿名 提到...

這篇寫得很好,也提到了一個令人擔憂的台灣教會現象:速食神學以及數字的迷思.

教會青年問,該不該看<達文西密碼>?我心想,不知道這個問題,是因為該書當紅,為了是否應該跟進流行而問?還是真的以為,上帝需要我們去捍衛?

香港中文大學舊約教授李熾昌,日昨在彰基的一場座談中提到:聖經的話語,並非用來捍衛上帝,而是為了我們人類.

<達>一書在商業上所掀起效果的成功,不就是因為受惠於一個薄弱ˋ貧乏的神學與釋經觀事實嗎?

OJ提到的另一個值得重視不亞於神學爭論的議題-商業邏輯包裝下的信仰迷思,這種<股票密碼>的殺傷力,絕對比<達文西密碼>強過千倍.歷史上的教會沒有因為某種信仰神學學說而崩塌過,卻曾經因為金錢之故使上帝的名蒙羞.

Benjamin Wu 提到...

您好, 我叫吳國安, 目前就讀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碩三, 今年亦要前往愛丁堡讀系統神學. 在碩士論文口試時認識林鴻信教授, 從他那裡得知您也即將過去. 讀了不少您之前 po 的文章, 深覺您申請到愛校的過程非常奇妙. 看來今年會有你我兩個台灣過去的博士班學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