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1日

永遠不要忘記我們是需要恩典的罪人--兼答問題兒童的來信

如果你要問我說今日基督教信仰對台灣社會最大的意義為何?我會告訴你:「從信仰來的良心」。

從四百多年前馬丁路得發動宗教改革以來,「唯獨恩典」成為基督新教信仰告白的核心。但問題是,很多人誤解了「唯獨恩典」的意義,總以為那是指「上帝的恩典多到用不完」。沒錯,上帝的恩典多到用不完,但是,他們卻忘記了馬丁路得講「唯獨恩典」時,是有其論述的基礎的,這基礎就是:「我們是需要恩典的罪人」。

我們看看,為什麼中外各國總是有許多有名的基督教領袖犯了嚴重的罪行,特別是性方面的罪。兩週前,在美國有一位同性戀的男妓,公開指出現任美國最大福音派團體之一「美國福音派聯盟」的會長「泰得.哈格得」在過去三年之中,透過網際網路與他聯絡,並且付費固定每個月一次與他進行同性性行為。此項消息一出,引起基督教界軒然大波,因為泰得本身是一位極有名望的牧師,他牧養的教會超過一萬四千人,是全美最大的教會之一。而他所領導的福音派聯盟,在美國政治界極有影響力,特別站在極端反同性戀、反墮胎的立場。這個團體是共和黨還有布希總統主要的支持者。

那位男妓不是基督徒,他是在前一陣子在電視中認出泰得的面貌,最令他氣不過的是,他在電視上高聲疾呼反對同性戀的口號,為了揭穿他這種內外不一的行為,所以決定公開此事。

一開始,泰得堅決否認,但是過了幾天之後,教會的調查小組掌握他發給該名男妓的行動電話簡訊之後,他只好黯然辭職。

為什麼泰得敢抵死不承認?因為他自認為整個過程天衣無縫,因為他與該名男妓在網路上聯絡,使用的是假名,而且為了避人耳目,他都是在外州進行性交易。只是沒想到兩年多前發的一封簡訊,卻讓他栽了跟頭。

舉這個例子不是在論便支持或反對同性戀。我的重點在於「當基督徒忘記自己是罪人、忘記自己是需要恩典的」,這時就留了空間給敵對上帝的力量動工。

類似的例子在台灣也是比比皆是。今年南部一位牧師涉嫌侵佔教會公款八千萬去投資砂石場。案件爆發以來,這位牧師打死也不認錯,他一直強調,我只是「挪用」沒有「侵佔」。沒有經過執事會授權,就把教會的公款轉到私人帳戶,就是侵佔,這還有什麼好說的----即便這位牧師當初的動機是要用這八千萬把建堂經費三億給全部賺回來。

作為一名基督徒,我相信我們都有一種共同的經驗,就是面對某些議題,其實我們都知道是非對錯,然而,因為顧及顏面、顧及「大局」,以致於死不認錯。為什麼聖經那麼強調我們要認自己的罪?請記得,這不單是只為自己要得救,而是,不認自己的罪,我們就不可能意識到自己是罪人,不意識到自己是罪人,就不會覺得自己需要恩典,不覺得自己需要恩典,那就不需要上帝了。

當走到這一步,我想你一定很清楚這代表什麼。

所以當我們用基督信仰的眼光來看待今天台灣政治發展時,你就會理解,台灣政治人物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反省的能力」。當然台面上絕大多數的政治人物都不是基督徒,我們無法用信仰的語言跟他們對話。但是你會看到,這一群人因為不需要上帝,所以從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是有罪的。即使某些號稱清廉的人,真的清廉嗎?Who Knows?也許只是他們搞錢的方法比較高明罷了。

所以當我說,一個基督徒忘記自己是需要恩典的罪人,就會成為陳水扁時,這位「陳水扁」不一定是指那一位當總統的「陳水扁」,這位「陳水扁」可能深藏在我們心裏。當基督徒忘記「自己是需要恩典的罪人」時,展現出死不認錯、爭功諉過的態度,這跟那位當總統的「陳水扁」有什麼差異?

我不願意標榜自己深綠的色彩好讓自己的評論好像比較中立。我只是基於基督徒信仰反省的觀點來表達。

作為基督徒,我們當感謝上帝賜給我們信仰的良心以及勇氣來「反省」。「反省」是為了讓我們不偏離上帝的道,反省是為了讓上帝的光不斷照耀在我們裡面,「在光裡面沒有黑暗」。當然,要反省,絕對不是件簡單的事。在絕大多數的情形下,基督徒反省都要付上代價。然而,也許你覺得要為反省付上代價很苦,但不忘記,我們的主耶穌,他已經為我們每一個人的罪付上最大的代價了。

記於CI012登機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