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7日

這種神學,如何對話?

在這一期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山道期刊」中,刊登了台灣中華福音神學院舊約老師吳獻章的研究論文:「當受害者成為加害者:舊約與報復--從以斯帖記談起」。在文章第63頁中有一個段落轉載如下:「平反後若以報復作為對待仇敵的唯一方式,帶來的往往僅是短暫的平安,平安必成為高不可攀的奢侈品」。

接著,在這一段落之後有一個註腳(94)如此記載:「台灣這五十年來的歷史,就是這種不安循環的最佳寫照:過去執政黨在二二八事件中構成傷害,孕育出有報復反動心態的在野黨;政黨輪替之後,2004年選舉前一天的三一九總統槍擊案,成了泛藍眼中新的「二二八」,助燃了另一波反動與敵對」。

我個人要對吳教授這種對台灣歷史的污衊表達嚴重抗議。每個人容或對台灣歷史的發展有不同的詮釋,對一步言,對二二八事件的前因後果,對台灣政治的影響完全不知情、無知就算了,但是怎會對於他所身處的土地上所發生的歷史是如此「無情」與「絕情」,更何況是一位神學院老師在學術論文中公然發表這種言論!吳老師可能自己都不知道,當他指責「被害者變成加害者時」,他自己已經站在一個加害者的視野了。

更何況,「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的六十年中,所有政治迫害案件,國民黨除了用國家的公帑「補償」(請注意,非『賠償』)受害者家屬外,沒有一個案件的被害人真正獲得平反,沒有一個加害者為此付出政治責任,相反地,許多當年執行兩蔣恐怖政策的當事人,如今還繼續趾高氣昂地活躍在政壇之上。吳老師說:「平反後若以報復作為對待仇敵的唯一方式,帶來的往往僅是短暫的平安......」所有的政治受難者,不論是統派的陳映真、林書揚,到獨派的黃華,哪一個人真正被平反了?不,他們不僅沒有被平反,他們付出的青春與生命就被幾百萬元給打發了,所有的歷史真相還繼續掩蓋在以「國家機密」為藉口的檔案之中。這些人永遠不知道當年是被誰給出賣,他們永遠不會知道誰命令軍法官如此判決,他們永遠也無法對刑求他們的人討回公道。

過去六十年哪個政治受難者被平反了?2000年政黨輪替陳水扁當選總統,就代表在野黨被平反了?民主選舉的結果跟平不平反有什麼關連?我倒好奇「當年的在野黨成為執政黨之後,清算過誰?誰被當今的執政黨給報復了?」

吳老師指責某某派的學者忽略不談以斯帖記中某些議題時,他卻先選擇性地遺忘台灣歷史上受苦難的一群人至今尚未得到真正的安慰,公義從未被滿足。相反地,他卻不忘記迫不及待地指責『「受害者」已經變成「加害者」』。按照他的邏輯,「三一九」槍擊案就是他最有力的證據,意思是說,三一九槍擊案就是執政黨壓迫在野黨的「新二二八事件」。而在三一九當天,有那個在野黨人士走在街頭上被機槍掃射身亡?

(事實上,今年二月華神出版二二八研究專書的發表會上,吳獻章老師擔任主持人時,他就已經講過「三一九槍擊事件就是今天的二二八事件」這樣的話)

大家可以能已經忘記今年稍早二月的時候,中華福音神學院出版一本二二八專書,所惹出了大風波。先不論那本書版權上的問題,大家可能早就忘記那本書中奇特的言論:「既然教會在二二八事件中不是當事人,所以教會不用管二二八」、「本省人要感謝外省人把大陸的黃金運來台灣」、「外省人要感謝台灣人勤奮做工」。

在這本書引發風波的同時,台神的林鴻信院長主動邀約華神老師一同座談,邀請二二八受難家屬分享,希望華神老師也許是因為成長背景的差異,過去較無機會接觸、認識二二八事件,藉著聆聽受難者家屬親身分享,可以多些瞭解,在基督裡,這是台神可以主動提出協助的。

更重要的是,會議結束前,雙方老師還一起領聖餐,表達彼此接納與合一。由於這個私下的邀約並未公開,還使許多得知有這場聚會的人,表達無法理解的態度。

然而,吳獻章老師的文章所呈現的觀點無疑是對這場聖餐是最大的諷刺!原來,那場聖餐和道歉都只是華神避風頭的矯情之作罷了!現在回想起來,曠野社的蘇社長根本就不應該跟他們和解,這群人當初低聲下氣,只是「危機處理」罷了,他們骨子裡根本不認為自己對台灣歷史的無知與無情有什麼可責性!

這種神學,如何對話?

記於本年度台華神師生聯誼活動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