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6日

博士班該唸到什麼地步?

前不久接到也同在東南亞唸博士班的一位學姊來信,(其實論輩分,她過去是我的團契輔導,)
信中提到她辛苦趕報告的情形:

好幾次從日出做到日落
沒有出家門一步
懶得出去吃飯就翻出冰庫的菜尾
有一次還把本來要給小狗吃的羊排熱來吃
直嘆是人間美味
因為實在餓了

這位學姊和他的夫婿不僅要牧養一間中大型教會,
兩人也同是東南亞博士班的學生,
此外,他們還有一對女兒要照顧,
壓力真是大啊!

而我呢?今天除了中午在餐廳用餐外,沒離開過研究室,
收拾好東西準備離開時,才驚覺剩一個小時圖書館就關門了。
原來,我的手錶從進研究室後就擺在桌上,
所以它的自動發條一直沒有機會上緊,然後就愈走愈慢......
所以我還以為我離開的時候才晚上八點,想不到,已經是九點多了,
不知不覺中,我已經在裡頭待了十二個鐘頭了。
全身僵硬、腰酸背痛是出了圖書館大門第一個感受。

不過,還是為著今天的這一切感恩,因為我趕上了落後的進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