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對學術誠實,就是對上帝誠實

受命批改研究所選修課程「耶穌與福音書」的期末閱讀報告。數量不少,總共四十份。老師指定的閱讀書籍是:「耶穌:天啟的末日先知」。

從某個角度來說,這本書的確不好讀,對於沒有足夠新約研究背景知識、以及對新約研究歷史之爭有點認識的人來說,將是一大挑戰。

夠水準的閱讀報告都是出自研二、研三學生之手。很明顯的,大多數的研一學生無法掌握書中論述的主軸。

不過,就在批改快告一段落的時候,我忽然發現怎麼有兩三篇閱讀報告的內容似曾相似?我重新把四十份報告一一檢視過,發現有些段落怎麼大家都一模一樣?後來Google了一下,竟發現,原來這些相同的段落都是從博客來網站的書評剪貼過來的。最後重新確認,總共有四份報告直接剪貼這份書評,而未說明出處。其中一份報告,四分之三的內容甚至直接抄襲香港基督徒討論區的文章。

抄襲,一直是神學院學期報告無法根絕的問題。十年前,還沒有網路的時代,比較常見的抄襲,是把學院部寫過的文章,換個封面再交一次。或者從冷僻的書籍、文章直接抄錄成為報告。現在有了網路、有了Google之後,從網路複製就更為容易了。

這不禁讓我想起林鴻信老師十幾年前的叮嚀:「對學術誠實,就是對上帝誠實」。無法對自己的學期報告誠實負責的人,將來怎麼可能在教會中會是一個誠實的管家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