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牧者的聖經釋義觀

前幾天前往台南加利利宣教中心參加我們與其他幾位同工合辦的SKY青春動力營。在營會中,一方面我們事奉青少年,另一方面,也讓我們神學院前後期的同學有相聚的機會。
在和同學聚會中,得知近日發生的幾件事情,都和牧者聖經釋義觀有密切關係。

第一個事情是說,上個禮拜在台北有一場超大型的青年特會,與會者對這場聚會稱讚不已。不過一位同工卻對其中的一個教導困惑不已。大概是說主領者呼召青年要投入宣教,並且引用馬太福音的大使命,要在場四、五千人都出去傳福音「給人施洗」。這位講員主張既然這是聖經教導的,所以不限於牧師,當然人人可以施洗。不過這就給這位牧者的教會青年帶來困擾。因為長老教會的傳統,必須是牧師才可以施洗。

這位牧者來問我,我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我只反問他,聖經也沒有說牧師才可以講道,教會中口才恩賜比他好的人比比皆是,為什麼他的講台不讓給別人?

第二件事情則是另一位在南部也是頗負盛名的牧師,在跨中會性的牧者訓練會中主講「教會如何開辦查經班」。只是令我驚訝的是,幾年前這位牧者才親口跟我說過,「我反對教會開查經班,因為查經班往往不會解決信徒問題,反而帶給信徒困擾,所以查經班對信徒沒有幫助」。想不到幾年不見,他竟在教導「如何開查經班」。

不過等我向該教會會友查證的結果,卻有一段落差。這位牧者的教會其實從來沒有開過「查經班」,只有「聖經默想班」。因為他還是主張「信徒讀聖經,有亮光、有感動就夠了,太多參考資料不會幫助信徒」。所以「聖經默想班」的聚會就像是聚會所的型態,就是讀經、默想,然後有感動的人起來分享,就如此而已。

事實上,這位牧者這樣做我也不意外,因為他跟我分享他如何準備講道篇的時候,告訴我,他老早就不使用聖經註釋書了,他說聖經註釋書對他幫助不大,因為註釋書常常說了很多觀點,以致於最後還是自己要做個決定,既然如此,就不要用了。平常讀經靈修時把感動記錄下來,就可以發展成講道篇了。

這兩位牧師雖然一南一北,不過兩者都是「教會增長」的積極擁護者,教會發展也都受人矚目。有趣的是,這兩位牧者的聖經釋義觀更是十足的「新眼光」。堅守保守派的神學立場,卻高舉自由派的聖經觀,這是什麼教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