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1日

「睡形」

我不知道怎樣為這篇文章下個適當的標題,
就暫且稱做「睡形」吧,因為我要分享一下我們三人睡覺的「形狀」。
多年前在左營教會牧會時,教會為我們預備了一組床組以及床墊,
三年前佳韻的父母搬家,把幾乎全新的床組運到高雄給我們使用。
後來恩得出生,因為房間空間寬敞,因此把一張乳膠床墊放在地上,便成為恩得專屬的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空間實在太寬敞了,恩得便養成睡覺時會「亂滾」的習慣,
不過房間大,恩得亂滾也沒什麼大礙,反正就是白天醒來再把他抱回原處就是了。

來到台神,怎麼安排一家三口睡覺的方式可真是傷腦筋了。
白宮宿舍的房間十分狹小,放進這一組加大的雙人床之後,
幾乎已經沒有立足之地。
一開始,我們是三個人睡在這張大床上,我的位置靠牆壁,恩得睡我們兩個中間,佳韻則睡邊邊,
因為這樣半夜起來泡奶比較方便。
這種「川」字型的位置很快地受到考驗了,
往往兩個小時不到,「川」字就變成了注音符號的「ㄇ」,
因為恩得會慢慢地滾到(翻到)枕頭上睡。
有的時候恩得則會疊在我身上,有時候把我肚子當枕頭,
有時候拿我肚子來蹺腿,
而我呢?半夜幾乎不敢翻身,因為深怕八十多公斤的身體會把恩得給壓傷了。
所以早上起床常常腰酸背痛不已。

隨著天氣漸漸變冷,三個人幾一張床就變得很困難,
三人中,我最怕冷,我喜歡蓋厚重的被子,厚重的羊毛被常常把恩得睡覺的空間佔據了,
最後,我決定睡客廳地板了。就這樣,幾乎有一年,我睡地板,把床讓給佳韻和恩得。

去年秋天我和佳韻商量,希望「回床」,但我們必須想一個辦法來容納三個人,
答案就是「橫過來睡」,不過這樣一來,對我倒是另一個考驗,因為床的寬度只有一百六十公分,
所以我的腳有一節是懸空在床外,現在冬天到了,懸空的腳會冷得受不了,所以每天睡覺的時候都必須穿上厚襪子,甚至把襪子拉起來包住睡褲的褲管,以免冷空氣從褲管吹進來。

雖然好好地睡上一覺,對我和佳韻來說還是一件奢求之事,但是我們還是深深地感謝上帝,白宮雖老舊,但是能夠遮風避雨,恩得在此平安成長,我想我會很懷念三個人擠在一張床的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