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講章】跟隨耶穌

馬可10:17-27
上個禮拜大學的學力測驗剛剛結束,這讓我想到台北和平長老教會的牧師蔡茂堂牧師,他是一位牧師也是一位醫師。他是一位非常優秀的人才,他的求學過程中一直非常順利,甚至在三十幾年前大學聯考競爭非常激烈的時代,他是全國第四名考進台大醫學院,七年之後以第一名畢業於台大醫科。

我曾經聽過他分享他高中時期準備大學聯考的過程,他說當他立定志向要進醫學院的那一剎那開始,每一次一想到他要進醫學院,就不知不覺間就會催促自己趕快唸書,結果到了大學聯考放榜的那一天他看見榜單自己考上了,在那時他竟然沒有高興的感覺,反而有一種嚴重的失落感。因為過去二三年來,考上台大醫學院是他人生奮鬥的唯一目標,但如今目標已經達到了,他卻忽然有一種人生沒有方向、目標的遺憾。

蔡茂堂醫師的故事我認為在今天的社會上絕不是獨特的例子,依我在大專團契輔導的經驗來說,考上大學之後不知人生目標的人比比皆是。在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中,記載了一個不一樣的年輕人來到耶穌的面前,我們今天就要來思考在這年輕人身上所發生的事,對我們今天的人來說有什麼教訓。


當我們看電視上那些介紹婚姻的節目中,會「速配」成功的,往往有幾個共同的條件:年輕、高學歷、長的要好看、要有好職業、最好還要有錢。擁有這些條件的人,有時即使看起來沒有什麼內涵,也是受歡迎的對象。今天的經文記載著就是這麼一個特別的青年。馬可福音書10:22記載這一個人是一個有錢人,在路加福音18:23記載這一個人是一個官員,而馬太福音記19:20-22記載這一個人是一個年輕人。所以我們可以對這個故事中的主角有一個初步的瞭解,這是一個年輕、富有、有地位的高級知識份子。他長的美不美我們無從知道,但我相信光是前面提到的這幾個條件,就會讓人羨慕的要死。

從經文的記載來看,這位年輕人不只年輕、有錢、有地位,他還很有高水準的道德生活。因為他說他從小就完全遵守了摩西的律法。以這個人的地位來說,如果他要見耶穌,也只要打發人去告訴耶穌就好了,根本不需要親自來到耶穌的面前。但是他來到耶穌面前卻是因為他沒有永生。聖經描述這位年輕人是「跑」、「跪」、「問」這三個動作來到耶穌面前,他迫切的期待有人能夠給他答案。表面上看這位年輕人似乎十分敬虔,但是在我們這位年輕人身上看到許多問題,其中最大的一項就是:「他的生命有許多欠缺」。

首先在這位年輕人是以「物質」的觀念來看待「永活」(永遠的活命),「永活」(永遠的活命)是指一種與永遠上帝同在狀態,或者說是跟天父上帝有一個非常密切的關係的生活方式,但是這位青年以為「永活」是一種摸的著的「物質」,所以他向耶穌說他要「承受」永活,所以他向耶穌說他要「做」什麼,換句話說,他想要通過「作功德」來交換永遠的生命。其次,這位年輕人在耶穌面前驕傲的說:「這一切的戒命我從小就遵守了」,這表示這位年輕人很驕傲,他是以「自己的義」而不是以「上帝的義」來作為生活的準則。

這位年輕人來到耶穌面前希望能得到一種「財富」與「永活」的雙重保證,用今天的話來說,這個年輕人是「面子和裡子」全都要。耶穌對這位有為的年輕人是很有好感的,因為聖經說耶穌甚喜歡他。不過我們看見耶穌給他一個很大的挑戰:你還欠一項,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去救濟窮人,然後來跟隨我。面對耶穌的要求,這位年輕人的回應竟然是:他憂憂愁愁的離開。聖經告訴我們的理由是因為他「很有錢」。

這個人因為很有錢,而放棄了從耶穌基督得到「永活」(永遠的生命)的權力。一般我們讀到這裡,常常會直接下一個定論說,「原來有錢人沒有辦法進天國」。不過,我們仔細、進一步想一想,這個年輕人的問題,真的是很單純的因為「很有錢」嗎?前提到過從經文的記載中看到,這個年輕人是因為他生命中有所「欠缺」,才來找耶穌尋求答案。然而耶穌卻指出他生命的問題,不是「不足」、「欠缺」,而是「太多」。

從這樣的分析來看,這個年輕人的生命似乎很矛盾。所以當耶穌對這位年輕人說:「變賣你一切的財產,賑濟窮人」時,其實,耶穌對這位青年人所發出的挑戰、要求就是:「改變你的人生價值觀」。我深深覺得耶穌的挑戰正好同時點出今天青少年事工的本質在哪裡。

過去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因為教會年輕人流失,所以普遍教會就很自然地以「想辦法把人留下來」作為青少年事工經營的重點。所以這幾年我們看到教會裡面的青少年事工非常多樣而活潑。有的教會成立樂團、敬拜團;有的教會每年舉辦福音隊,訓練青年人傳福音;有的教會帶青少年去攀岩;有的教會帶青少年騎自行車環島。反正,這些事工、活動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讓年輕人知道教會重視他們、教會很好玩、很有趣。

我從這幾年事奉的經驗發現,把青少年強留在教會裡面,真得代表這個人的信仰就會改變嗎?我深深感受到,把青年留下在我們自己的教會,只不過是青少年事工的一小部分。青少年事工更多的地方,應該是如同主耶穌所發出的挑戰一樣,我們要影響年輕人、改變年輕人、挑戰年輕人。我們要影響年輕人的人生目標,我們要改變年輕人的價值觀,我們要挑戰年輕人看事情的角度。
當這個世界透過大眾媒體影響年輕人、塑造年輕人的價值觀時,耶穌基督挑戰所有要跟隨他的年輕人,要求所有在教會活動表現熱心的年輕人說:變賣你的所有!就是要丟棄你屬世的目標,改變你只看世界的價值觀。耶穌基督要你把他自己放在你生命中最中心的位置,耶穌基督要求你要用耶穌基督的眼光來看世界,耶穌基督要求你,要以他的新來做你的心。

那個來求問耶穌要得到「永活」的年輕人,他最後失敗了,他離開了主耶穌。聖經告訴我們原因在於這個年輕人「很有錢」。各位,「很有錢」不代表他在這個世界上所擁有的財富。「很有錢」也包括了這個年輕人所積聚的好名聲,最重要的是,「很有錢」也代表了這個年輕人的「人生目標」、「價值觀」。換句話說,這個年輕人生命的困境,不在於他沒有到教會,他真正的困境,是他來到了教會,可是卻拒絕被耶穌基督改變,他不願回應耶穌基督的呼召,去改變那生命最深層的、最核心的部分。這個年輕人離開了。我們可以想見到,這個年輕人回到他原來的世界中,他還是可以很有錢,他還是可以很有名,他也還是在教會(猶太會堂)中,積極努力的事奉。做一個屬靈長輩都大力稱讚的好青年。這個人沒有主耶穌基督還是可以過得很好不是嗎?如果他不講,誰知道他曾經拒絕過主耶穌基督的呼召和要求?

一開始我提到的蔡茂堂牧師的例子,我還要做一個補充。蔡茂堂牧師大學聯考是全國第四名,七年後,他以第一名從台大醫科畢業。我們知道三十年前,台灣最賺錢的醫生最是外科,所有最好的學生都要選擇外科發展。但是因為主耶穌基督的呼召,他是台大醫院歷史上第一位選擇精神科發展的第一名畢業生。蔡牧師不僅是精神科醫師,他甚至選擇偏遠的恆春作為他服事的地方。最後甚至放棄一切,到神學院唸書準備作牧師。

現在有許多人常常把一切歸榮耀歸給上帝這句話當成是口頭禪,可是我發現現多人愈是講這句話,其實他愈是將榮耀歸給自己,好像不把自己的成就講出來,就不能榮耀上帝一樣。耶穌對這位有成就的年輕人說;你還欠一樣。同樣的耶穌基督也在向滿有成就的我們說;你還欠一樣。那麼我們面對上主的時候,我們到底欠哪樣?就是我們人生的目標要改變、我們的價值觀要改變,具體來說就是讓信仰與教會生活與日常生活都能夠合一。所以當我們願意從內心真實的活出我們的信仰,就是跟隨耶穌,那時我們才有豐盛的生命,我們才有永遠的生命。

我們一起禱告:

呼召我們來跟從你的主,我們要感謝您揀選我們成為你的子民,我們是屬於你的兒女。主啊,原來成為你的門徒,不是僅僅有來做禮拜,不是我們很會服事,不是我們很會禱告,而是我們要改變。今天你向我們發出一個呼召,就是每個跟隨你的人,都要改變我們的眼光,改變我們人生的方向。求主幫助我們,在你的面前我們不要「憂憂愁愁的走了」,相反的,我們要以榮耀來跟隨你。求主幫助我們堅定心志,願意接受你的改變、塑造。禱告靠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