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前天在HEMIDEMI上看見為樂生事件登廣告的呼籲,就毫不猶豫地捐出了一百元。
這兩個禮拜來,支持或反對樂生拆遷的聲浪僵持不下,
或是彼此指責或是互相奚落。
對我而言,一百萬人的交通固然重要(我家也在新莊),
但是,主耶穌的比喻清楚地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25:40)被囚禁幾十年的樂生院民,當然是台灣社會中眾多「最小的」中的一員。
就這麼簡單。

在樂生的事件上,我有一個很深的反省:「愛」真是不容易。 雖然我們基督徒也常常以「愛裡面沒有懼怕」自勉,但是當要實踐「愛鄰舍」、「愛仇敵」的時候,心中不自覺的恐懼,總要佔據了我們的眼光。至少我先承認,「愛自己想愛的」、「愛那些自己覺得值得愛的」是要輕省地多了。
先不管樂生青年背後有沒有政治力介入,不管樂生青年抗議是否搞錯了對象,不管樂生青年是不是自以為是。至少,讓我們先確定一件事:樂生的院民是最微小的一位。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別處連結來此,

你引用的聖經文讓我很感動。

樂青做了什麼不重要。
但我不認為有什麼政治力介入。

重要的是那些老人;為那些最微小的做事,
就等同是為自己做事,為主做事。

匿名 提到...

感謝您,因為您樂生的院民所做的,使我體會到了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