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九月,波士頓見

這三年來在信仰上有些體認:
順遂的發展雖好(當然,常說這是上帝美好的旨意),
但是進入新階段後的大大小小的狀況,才真是挑戰。

兩年前的這個時候,在匆忙間離開左營,卻又很快地被上帝帶領回到台神,
記得那時很感謝上帝順遂的帶領,
其實這一年八個月來,發生在信仰、學業、生活、事奉上的挑戰卻沒有減少。

所以「這是不是上帝的旨意?」,不是問題,
「上帝要我如何活在他的旨意裡面」才是大問題。

過去這一年多來,一直都以英國的博士班作為規劃的方向,
甚至也為此跑了一趟美國參加SBL,與教授見面,
結果想不到最後上帝為我預備的下一個去處是:美國最古老的神學院---波士頓Andover Newton Theological School。

今年九月將會前往ANTS花兩年時間修一個STM學位。雖然這是一個碩士學位,但是因為他的課程要求遠超過東南亞博士班的水準,所以東南亞教授團同意接納在ANTS的課程可以作為我東南亞課程的一部份。所以這算是一魚兩吃的策略:兩年後,不僅東南亞課程可以結束,也同時拿一個STM學位。而ANTS所寫的論文則成為博士論文的發展基礎。

想來也很好笑,當初以英國作為規劃方向時,基本的想法是在英國博士班不需要上課,直接寫論文,時間比較省。而且,比起美國、德國,還可以省下學古典語言以及第二外國語的負擔。

然而,根據ANTS的規定,除了原本的八門課以及一篇論文之外,我還是要通過古典語言(不只是新約的Koine希臘文,而是要古典希臘文或希利尼希臘文)以及德文的課程。所以當初想要迴避的,如今一件不缺。

嗯,上帝真是很幽默。繞了一大圈,才告訴我答案。

ANTS雖然規模不大,但ANTS最大的優勢是他屬於波士頓神學聯盟BTU的一員,這包括Harvard、BU、BC、Gorden-Conwell等東北部最頂尖的九所學校。學生可以自由免費跨校選課。其中教授團光是新約教授高達三十五人,陣容極為堅強。

講了這麼多,其實我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因為「能不能去」、「去哪裡」已經不是問題,「去了之後該怎麼辦」才真是大挑戰。

對了,佳韻、恩得和我都一起去,所以我們不會分隔兩地。

就這樣,九月,波士頓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咖啡機帶不走,我可以再接收一次

匿名 提到...

謝謝你得提醒"上帝要我如何活在他的旨意裡面?"
晟愷

匿名 提到...

恭喜!全家能夠一起過去最好.

匿名 提到...

輾轉連到這裡
看到這個好消息
真是非常開心
很高興知道又將有人踏上聖經研究之路
而且是在這麼嚴謹的系統之中
期待得得的爹的學成歸國
相信一定是可以為台灣的神學圈帶來不同的色彩和注入新元素:)

願平安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