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我們的」鄉土神學

我不是鄉土神學家,但是我「做」鄉土神學。

十五年前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受邀到花蓮玉里教會協助兩個禮拜的暑假生活營。每天的活動早上是課業輔導,而下午是團體活動。黃牧師所設計的團體活動很有意思,有體育活動,也有童玩、童謠,還有「踢鐵罐」(還有多少人記得踢鐵罐嗎?)最另我懷念的是:帶著三四十個孩子兩次到秀姑巒溪去游泳。

黃牧師跟我分享他的理念。他注意到玉里人口外移是一個大趨勢,但是年輕人外出求學、就業之後,還有什麼原因可以吸引、呼喚他們回家?他認為就是人與土地的關係。玉里人住在秀姑巒溪旁邊,但是如果沒碰過溪水沒到田裡烤地瓜,那還有什麼回憶?沒有回憶就沒有關係可言,當然就不會想要回家鄉。所以他要趁著這些孩子年紀還小,還留在玉里的時候,就有機會與山與水接觸,那麼有一天,他相信人與土地所建立的情感就會召喚他們回鄉。

我聽了黃牧師的分享,真是感動得不得了,我才發現原來鄉土神學其實就是一個人的生活。當了父親,我便暗自下定決心,我也要「做」鄉土神學。就是趁著得得還小,就讓他有更多的機會和台灣的土地接觸。

所以我常常帶恩得到動物園或其他地方,不只是運動健身,更重要的是,我要他在玩耍的過程中,去體會人和土地環境的關係。特別不久之後我們要出國一段時間,我想這樣的經驗對他更是重要。

我們住在台神宿舍,每天往來仰德大道,都會看到外雙溪的水從腳下流過,卻未曾有機會親近溪水。兩個禮拜前的禮拜六,趁著恩得去山下剪頭髮的時候,順道帶著他越過堤防親近外雙溪的溪水。所以,別以為恩得只是在玩丟石頭的遊戲,這可是「我們」的「鄉土神學」喔。
寄件者 外雙溪畔玩耍

寄件者 外雙溪畔玩耍

寄件者 外雙溪畔玩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