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轉換平台的嘗試

這兩年來,因著瀏覽許多不同類別的部落格,開始對「開放原碼」軟體有了些初步認識,也相當認同「開放原碼」的基本精神。特別是微軟壟斷市場後所帶來的種種不公平的現象深有同感。不過我並不是電腦專家,也非資訊人員,我只是個微小的end user,只能按著網路上的前輩的經驗與教學慢慢摸索前進。

所以現在我的筆電中,「開放原碼」的軟體已經佔了主流的地位。所有筆電中原本要付費的軟體,其實都有相同功能(甚至更強)的開放原碼軟體來取代。目前除了chap翻譯計畫因為牽涉到計畫的一致性,還非得使用 MS Word作業不可外,其他我幾乎都已經使用開放原碼軟體了。

不過心中還是有個小小的企圖,就是我一直希望連作業系統也一起換掉好了,也就是希望能轉換成免費的Linux系統。其實兩年前曾經把Linux裝在準備報廢的筆電上面來跑。雖然跑起來十分穩定,不過中文文書軟體的支援度不夠,所以也就沒有繼續下去。

不過這一二年來,open office對中文的支援度加強了,google doc也隨之推出。因此對我而言,已經沒有被繼續「綁」在微軟作業系統的必要了。最近號稱要取代微軟作業系統的ubuntu Linux推出新版,我參考了網路先進的文章,花了一點功夫把整個ubuntu裝進4.0G的隨身碟之中。這樣一來帶著這一隻隨身碟,就可以在任何一台電腦上繼續我的工作。如果電腦又是連在網路上的話,我更可以直接在網頁上提供的許多免費服務中直接作業、儲存、傳送、分享。

把ubuntu裝在隨身碟中的確非常方便,不過唯一的小缺點應該是整體運作會有一點lag的現象,除此之外,運作非常順暢。而ubuntu原本就內建了所有常用的開放原碼程式,所以安裝過程很簡潔,只要第一次安裝時設定好,就可以直接安裝其免費的應用程式。

我在想,如果像我這種沒有資訊專業背景的人,都可以按著網路的說明step by step把新的作業系統安裝好,那麼我相信這種開放原碼的軟體將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這一篇貼文,是我生平地一次用Linux系統打出來的文章,僅以誌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