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躍動的靈魂

/>
其實早在十多年前,尚在翁金珠委員辦公室擔任助理時,就曾經協助關心過蔡瑞月舞蹈社保存案。所以曾在委員辦公室和來訪的蕭渥廷老師有過一面之緣。舞蹈社在獲得古蹟指定後的第三天遭人縱火,翁委員也很快地前往拜訪、安慰蔡瑞月老師。翁委員同以基督徒的身份鼓勵蔡老師要信靠上帝,不要害怕。原來,蔡老師得知舞蹈社遭回祿之災後,立即勾起她對白色恐怖的回憶,而害怕不已。後來我得知,數日之後,蔡老師就回到遭到大火破壞的現址,重建她的舞作。

離開委員辦公室後,來到台神,又好幾次在校園中遇到蕭老師,原來蕭老師在台神大學部開設了音樂律動的課程。

今天早上,和佳韻有幸成為蔡瑞月舞蹈社重建、重新開幕後的第一批參觀者(我們是第四位訪客)。我和佳韻聽著同工為我們導覽介紹舞蹈社的歷史。也和蕭老師在現場有短暫且愉快的會面。

蕭老師告訴我,當重建完成後、他們邀請高牧師(高俊明牧師和蔡老師同為台南人,更重要的是,兩人是當年二戰從日本回台的「大邱丸號」同行的乘客,所以高牧師也就是「印度之舞」首演的觀眾、見證者。)來到會場參觀,並請高牧師為舞蹈社未來的發展、營運禱告。蕭老師說:「這個地方式獻給上帝的,願上帝使用它。」我聽了非常感動。

相較於台北市文化局長醜陋的意識形態,如跳梁小丑般的醜態:

開館儀式為謝長廷造勢 蔡瑞月基金會被警告

市定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浴火重生,前日盛大舉辦開館儀式,但主辦單位邀請陳水扁總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開館,台北市長郝龍斌相當不滿,認為這項活動已超出文化範圍,將發文警告,再犯即解約。

壓迫者的後代及其同路人,若不是日暮窮途,若不是「見肖轉生氣」,何必如此?

我相信再大的咆嘯之聲,也無法撼動五十年來曾在這地板上躍動的靈魂。無言,是因為睥睨喪家之犬瘋狂的咆哮。


當我們離去時,蕭老師和舞者們又開始為了下午日新國小的小朋友參觀活動,一遍又一遍地和舞者一起彩排、練習。他們在地板上爬、在地板上跳,模仿孩子的肢體動作。透著玻璃窗看見這幕,竟溼了眼眶,趕緊撇過頭去。

易叡的「海燕」訴說著蔡老師的故事

powered by ODEO
(如有侵犯版權,請告訴我)

延伸閱讀:蔡瑞月文化基金會當中有很多精彩的網摘,讀著讀著,不爭氣的眼眶又紅了。

1 則留言:

yuli 提到...

我覺得要表達意見,或是對政治人物批評,不一定非要把掀動的情緒也掃到「壓迫者的後代及其同路人」,這樣太過泛稱了,也容易引起無謂的誤會(除非不是誤會)。

我一直很喜歡這個部落格,看見關心社會的基督徒,非常令人感動,而能有所行動也更叫人獲得激勵,可是若有太大的憤怒掃出來,也就令人覺得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