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牧師不敢面對的真相

這是一個聳動的題目,
其實要問:「你滿意牧師主日講台的信息內容嗎?」

一位南部教會的同工以自豪的口氣跟我炫耀說他們教會的敬拜團,定有非常嚴格的考核,達到標準後才能成為團員,而成為敬拜團同工後,一樣也持續會有嚴格的考核。

我想這樣的要求我沒有什麼意見,因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這樣作,只不過是低標而已。如果每間教會都是這樣要求信徒,台灣教會復興不遠已。

敬拜團的成員要接受嚴格的訓練考核才能繼續成為同工,那麼,誰來對牧師的主日講台信息考核呢?若會友對於牧師主日講台信息覺得有意見、不滿意,那怎麼辦?

當教會為了訓練敬拜團成員的服事技巧,花錢請老師開班授課,甚至到處觀摩。可是似乎沒有看到精進牧師講台信息的訓練機構。

這兩三年到處做禮拜的心得,總覺得相對於日漸蓬勃的敬拜團,牧師的講台內容似乎沒有什麼變化。二十世紀的教會,講台上卻是高舉著十九世紀的聖經觀;會眾生活在聲光影像充斥的環境中,卻還得領受數十年不變的「三點式」講章。

我實在擔心,會友一窩蜂投入敬拜礸美,其實是對牧者講道的「不信任投票」:既然牧師講道空洞乏味,那麼唱唱跳跳總可以吧!

現在的教會有種奇怪的現象,敬拜團愈活潑、愈有專業的架式,好像代表教會主日禮拜的水準愈高。只是我無法確定受歡迎的敬拜團演出,代表牧師的講章也受到相同的肯定嗎?

悲慘的是:牧師被迫棄守講台,到舞台上淪為敬拜團的龍套。

最悲慘的是:牧師自己放棄講台的戰場,還樂為敬拜團的龍套。

愈來愈多教會把牧師講道放在整個程序的最後,是因「上帝的話語是禮拜的最高潮」;既然「上帝的話語是禮拜的最高潮」何不反過來,禮拜一開始就講道,然後最後再敬拜團演出,怎麼樣?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非常贊成這個文章. 我還曾建議過主日崇拜只要純禮拜.就是說讚美禱告奉獻祝禱聯成一氣.然後祝禱散會.至於講道嘛..就在散會後另地或原地開講. 如此則牧師在主日崇拜的戰場分明不會日久昇華為神. 但是這建議無法成交!

匿名 提到...

我也非常希望牧師們可以好好餵養羊群。

不然主日那個講道時間之難捱啊,
令年輕人都火熱地投入服事,只求不必坐在那邊無聊。

小魚 提到...

有這麼糟嗎?

我們教會的講道超讚的!
我們牧師的講到真的不錯....
幾次經驗去外教會聚會
還是自己家的好
呵呵....

BTW,前天聽得得的爹講合一、敬拜相關
竟跟本會牧師觀念雷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