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為什麼老師會得到學生愛戴?

來到ANTS已經將近兩個月了,
在跟同學互動的過程中,
發現一件很特別的現象,是在台灣從未經驗過的,
就是我發現每個學生都十分愛戴老師。

在台灣的學習經驗,不論是在大學還是在神學院,
自然而然會從負面的角度來評論老師,
如果不是必修課,能閃就閃(在東海法律時,為了閃一個大黨棍上的中憲,我想盡辦法故意製造衝堂,取得證明後上別班的課)。
不過在這裡,每個學生總是很正面的評價老師,
記得我剛到ANTS的那一天,去註冊組選課,不論我選什麼課,助理總是說「he/she is very good」。

在靈性小組中,也都是同樣的反應。
我想一方面這可能是文化,或可能是這個學校良好的風氣,
但我想更重要的是應該是老師本身的作為,讓學生留下好印象。

舉例來說,DR. Daniel Jeyeraj不僅博學多聞,更重要的是,他總是以「幫助學生」的角度來和學生互動。不過,絕大多數的美國學者,都是溫文有禮的人,待人都很和善,我想光是待人和善,並不足以使得老師讓學生愛戴。

我發現到,「老師的熱情」是這裡的一大套色(可能也是美國的特色也說不定)。

新生訓練其中有一段時間是請所有老師來自我介紹。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十六位老師每一位都表達對「學術作為志業」的熱情(委身)。DR.Valerie Elverton Dixon最讓我印象深刻。她一上台就講:「我研究和平、我熱愛和平、我促進和平」。她的車貼滿了反戰貼紙可見一般。

從老師對學術的熱情,衍申而來的,就是教學認真、內容充實、課程設計多元。在這裡,不可能有萬年講義,沒有考古題。即使是必修課,每年的「花樣」都不一樣。老師決不會在課程中放水,也不會藉此討好學生。其實這裡所做的,都只不過是一個學術殿堂的基本規範與倫理道德,不是嗎?

在台灣,一位資深的國中校長退休後到神學院進修。他對我講過一句話:「神學院的老師都是神學家,卻沒有一位是神學教育家。這些老師教學的方式,在我看來完全不及格。」這真的是尖銳、卻又正確的批評。只是令人好奇的是,既然神學院的老師都是留學歐美的,怎會一回台灣都變另一個樣呢?

1 則留言:

Moses 提到...

正因為認真治學、知道知識對學生的難能可貴, 所以越認真的老師, 自然會對學生要求越嚴, 目的是想讓學生獲得真才實學。
歐美學術界對學問的認真, 可從它們對作弊或文章抄襲學生的處治方式看見端倪, 前不久Brown大學一次將十幾個作幣學生開除(其中有不少中國學生), 在學術界引為美譽;Brown這次的mid-term考試是open book帶回家寫, 閱卷老師發現有部份學生的作答雷同, 一查下去才知道是互相抄襲。
認真的老師對學生的作答內容也必認真, 如閱讀到學生創造新穎的答案, 心情的歡愉是可想而知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