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學術的功力在narrow down上面顯現

在道碩一年級得時候,
一位理工科背景的同學對於踏入神學研究一直無法理解的事情就是,

「像我們做電子的,我們的任務就是把最複雜的工作簡化成幾個按鍵,
這樣大家不用懂深奧的數學、電子,卻都能享受便利的成果。
怎麼寫神學報告反而像是把按鍵還原成複雜的數學原理?」

這位同學是一位電子工程師,他曾經是台灣最早期開發電子翻譯機(想不到這種古董還存在啊!)的先驅者。

我是社會科學背景,不過這位同學的心聲卻也反應了大部分同學寫作神學報告的態度:「想辦法灌水」!

現在回想起來,老師要求報告的字數,其實是合理也是必要的,
不過一個弔詭的現象是,老師給的分數往往跟字數成正比,
所以爭取高分的必要途徑之一,就是「灌水」。

每一次交報告,班上總有人會交出那種破量字數的報告,
就會引來一陣讚嘆之聲。
這種有灌水能力的,會被看作是「比較會讀書的」。

當然在下正是這種「灌水」高手。

但現在悔改了。

這次寫作新約基督論的期末報告,讓我體會到真正的學術功力是在narrow down上展現。

雖然我選擇的題目還算適當「馬可8:27-10:45中人子的研究」,
可是壞習慣又來了,光是結構分析就已經寫了八頁還沒真正完成(老師的要求全部是10-15頁)。
花了很多時間,還是無法進入人子的分析。

想要回頭把結構分析的部份刪掉大部分,可是心中又有百般不捨,
我想正是這種「不捨」的心情,就是我要成為「學者」真該要克服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