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在哈佛上希臘文的期末心得

昨天剛考完希臘文期末考,有個空檔,把這個學期學希臘文的心得記下來與大家分享。

一、到哪裡都一樣,學語言背單字是基本的要求,這個學期前後背了一千個字彙吧。不過聖誕假期一鬆懈,一下子又忘光了。

二、和在台灣學習的不同經驗是,老師不很重視希臘文句法結構,但是焦點幾乎集中在句法「功能」(用法),考試的時候,就是隨便挑一段沒學過的希臘文,然後指出段落中關鍵句子的功能。其中質詞扮演了重要角色,和古典希臘文比較起來,新約希臘文很少使用質詞來引介不同用法的句子。

三、直接閱讀原文還是非常重要的。像是我把上課老師的翻譯,和LCL中的翻譯做一個比較,顯然LCL的翻譯錯誤也不少。

四、唯一不變的是,找出句子中的主詞、主要動詞仍是最重要,也是第一步的工作。

五、經過一個學期的課程,現在可以理解為什麼高等學術研究要如此重視訓練學者的語言能力。語言的訓練所需要的理解、記憶能力當然不在話下,恆心、毅力、耐心更是一大關鍵。所以能夠通過語言考試,才能夠向教授們證明自己是具有高等學術研究的能力。

六、感謝上帝奇妙的安排,原本應該是今年暑假自費修進階希臘文,結果有機會修了學期中的課,得以用BTI學生的身份不用額外交學費的情形下上課。前幾天看到哈佛暑期語言班的招生網頁,天啊,一個暑假的希臘文語言班收費五千美金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