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挪亞放鞭炮!

今天是台灣、台南、玉山三間神學院聯合招生考試的日子,
神研所舊約其中一題令人噴飯:

挪亞用甚麼來探測洪水已經退去?
(1)放鴿子
(2)放海龜
(3)放鞭炮

事實上,類似的Kuso考題不止一題。

下午在台語聖經新譯本翻譯小組上,我把這事講給諸位大老聽,

A牧師回應說,這是招收幼稚園學生喔
B牧師回應說,神學院大概要收十八分的學生吧
C牧師回應說,與其要學生考這種考試,不如廢止入學筆試好了。
D牧師回應說,現在的牧師很多都不讀聖經,這種考題,大概連牧師也不一定會回答吧。


如果我是考生,我會有種被羞辱的感覺,我認真預備,卻來這裡被羞辱。

站在傳道人的立場,我會不客氣的說,神學院自我作賤,是神學院自己昭告天下「神學無用論」的。

站在會友的立場,我會說既然神學院蔑視栽培傳道人的義務與責任,我為什麼要為神學院奉獻。

站在神學工作者的立場,我會說這個出題者,也許有神學知識,但卻是一個對教育完全無知的人。他/她不懂得考試測驗的基本概念,不知道是非題、選擇題、填空題、申論題各種題型的目的是甚麼?他/她不知道考題該有甚麼樣的「鑑別度」。

更糟糕的是,他/她可能根本不知道神學院要招收甚麼樣的學生,他/她不知道教會需要甚麼樣的傳道人。簡單地說,這個人根本不知道他自己身為神學工作者所領受的使命是甚麼?神學院的老師不知道自己的使命,又怎樣期待這種人所教出學生,會明白自己將來身為傳道人的使命呢?

長老教會還沒轉形成小組教會,先被神學院給搞死了。

1 則留言:

N̂g Chhun seng 提到...

這種考題太離譜,也是繼真理大學18分入學之後的創舉,真理大學今年也可能有0分入學...。神學院是在比爛嗎?
這種考題是污辱神學工作者的智慧,還是輕視神學教育呢?
大家一起寫信給神學院的董事會,寫給神學院的主事者,如果要考這樣的題目,乾脆不要考了。
若要聯招,就必須入圍建立題庫,每年有50%出自題庫,至少可以避免考題程度的落差。且考選擇題僅能考出記憶,無法考出邏輯推理以及信仰思想的表達,多一些申論才能測得研究所學生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