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印度宗教衝突的另一些思考

這兩天電子信箱中湧入許多對印度宗教衝突的代禱信,其中甚至有一封附有極為殘忍的照片。我無意不敬,但是有一些想法提出來思考。

 一、台灣基督徒對於世界宗教基本上是無知,世上一切宗教在一些基要派眼中除了魔鬼就是假神,一無是處。把小孩子慘遭殺害的照片四處轉寄,除了激發仇恨之外,沒有任何的益處。

二、這衝突事件早在八月下旬就已經發生,中文主要報紙大概九月初的國際版中就已經報導,卻沒有甚麼台灣教會領袖理會。教會領袖對此沒有反應,只是具體而微地反應台灣普遍性是個沒有國際觀的國家(地區?)。

三、當「緊急」代禱信在台灣基督徒圈中大量流傳的時候,其實事件已經進行一段時間。BBC前天也報導印度政府已經派軍隊介入,並逮捕印度教激進份子的領袖。

四、台灣人很多分不清「佛教」、「印度教」,以為印度是佛教發源地,所以印度人通通信佛教,而指鹿為馬地說這個事件「佛教激進份子」引起。

五、轉寄的電子郵件稱有九百信徒死亡,十五位牧師被殺害。但是我查了兩個禮拜來的外電,死亡人數雖不一致,但是找不到900這個數字。我詢問我的印度同學,他說印度的報紙報導六十個人左右。

五、這個宗教衝突事件大概只有水果日報翻譯英國Times的外電分析報導較為深入。根據美聯社的報導:

Hardline Hindus accuse missionaries of bribing poor tribals and low-caste Hindus to convert to Christianity by offering free education and health care. 
極端印度教人士指控宣教師藉著免費教育和健康照顧的賄賂手段讓這些低下階級的印度教徒改信基督教。
今天藉著中午吃飯時間和我印度同學請教時,他進一步解釋:發生衝突的地區,其實總是週期地發生宗教衝突。當地多是印度教中的「賤民」階級,生活極為貧苦。部分外國宣教士(特別是基要派的宣教師)以物資甚至是現金為誘因,「鼓勵」印度教徒改信基督教,或者,必需要是改信者,才能享有教會提供的救助。然而,這些外國宣教師的作法並未得到印度教會協會的認同, 認為這樣的「宣教」方式,其實種下宗教衝突的導火線。

這次的衝突之中,有兩位天主教修女在帶著幾位孤兒前往收容中心時,遭到印度教極端份子毆打(流傳的郵件是說遭強暴)。印度主教會議發表嚴厲譴責的聲明。這兩位修女是隸屬德雷沙修女創辦的「仁愛修女會」。聲明中說,修女們所事奉的對象,正是「窮人中的窮人」---那些印度教徒們。

我問印度同學為何天主教也被牽連其中。他解釋說,其實天主教在印度是備受尊敬的,因為天主教從不利用慈善事業來引誘印度教徒改信。這次被波及,純粹是池魚之殃,因為暴徒對基督教也是一無所知,反正只要看到十字架的地方就進行攻擊。

其實這是個嚴肅的宣教議題,過去外國宣教師在台灣用「麵粉」來宣教似乎遇到的阻力不大,但顯然在印度這地方是行不通的。我的第一個問題是:「社會福利事業(關懷鄰舍),是宣教的一部份,還是福音預工?」第二個問題是「基督教信仰能夠帶給印度賤民階級的是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