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東海大學招待所裡的大圓桌

有位日本女星來到台灣拍片,之後將在台灣所見所聞集結成一本書,
書名就叫做「旋轉桌怎麼好難轉啊?」。

在書中優chan有提到,與大家享用中國菜時所使用的旋轉桌,令她深感是一門極大的學問;
如何在對的Timing夾到自己想吃的菜,或在適當時主動去旋轉它...

我想,這就是有趣的文化衝擊觀點^^
來源:按此

其實中國菜的旋轉桌呈現的是一種權力分配,說到此,我就不得不佩服東海大學前校長沒可望的「旋轉桌權力學」。

東海大學校長公館對面有一間「招待所」,大廳裡有一張我所看過最大的圓桌,
這張圓桌足足可坐三十個人,換句話說,一張桌子抵過一般餐廳三張桌子。

這麼大的桌子要怎樣上菜呢?當然不是中菜西吃。如果中菜西吃,主人就無法顯示出他的尊貴了。

可是你可以想見,這麼大的桌子,上面的旋轉盤想必就跟一般餐廳的十人桌那樣大,
那麼大,那麼重的旋轉盤哪裡轉得動,而且誰來轉呢?

這個時候就是沒可望展現他權力分配術的大好時機了。

原來主人位子的腳邊安裝了一個電動開關,大圓桌要怎麼轉,轉多少,哪裡停,完全是主人來控制的。而沒可望對在場來賓的好惡就毫不掩飾地藉著他的腳展現出來。

若是沒可望總是把菜轉到某人面前頻頻獻殷勤,那就表示這是個他眼前的大紅人,若是整場飯局下來沒吃飽的,或是老是輪他吃「菜尾」,那麼心裡也大概有數了。

東海大學校史上最悲慘的事,莫過於政客來當校長。如果連餐桌上的大轉盤都成了權力慾望展現的場所,你可想見東海真的是沒可望。

=======================================
對了,寫到這又讓我想起一件事,
有回校刊的編輯(我記得是位中文系教授),為了奉承梅可望,
辦了個對聯徵稿比賽,上聯是:

梅可望,望梅可止渴


然後叫大家接下聯。我不記得得獎的下聯是甚麼,反正這件事就變成大夥茶餘飯後取笑的軼事了。

不過剛剛google了一下,真的有人拿這對聯來對耶

梅可望,望梅可止渴
李全敎,敎李全停權


梅可望,望梅可止渴
江澤民,江水會澤民


梅可望,望梅可止渴
錢能花,花錢能停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