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佳韻的就任詞

佳韻就任永和教會青年牧師

在兩千年前,有一個年輕人來到耶穌跟前,想要知道永恆的生命的答案。聖經沒有告訴我們這個年輕人的姓名,不過如果我們比較三本福音書的記載,這位年輕人不只年輕、有錢、有地位,他還很有高水準的道德生活。因為他說他從小就 完全遵守了摩西的律法。

表面上看這位年輕人似乎十分敬虔,但是在我們這位年輕人身上看到許多問題,其中最大的一項就是:「他的生命有許多欠缺」。 首 先,這位年輕人是以「物質」的觀念來看待「永活」(永遠的活命)。「永活」(永遠的活命)是指一種與永遠上帝同在狀態,或者說是跟天父上帝有一個非常密切 的關係的生活方式。但是這位青年以為「永活」是一種摸的著的「物質」,所以他向耶穌說他要「承受」永活,所以他向耶穌說他要「做」什麼,換句話說,他想要 通過「作功德」來交換永遠的生命。

其次,這位年輕人在耶穌面前驕傲的說:「這一切的戒命我從小就遵守了」,這表示這位年輕人很驕傲,他是以「自己的義」而 不是以「上帝的義」來作為生活的準則。 這位年輕人來到耶穌面前希望能得到一種「財富」與「永活」的雙重保證,用今天的話來說,這個年輕人是「面子 和裡子」全都要。耶穌對這位有為的年輕人是很有好感的,因為聖經記載說耶穌甚喜歡他。不過我們看見耶穌給他一個很大的挑戰:你還欠一項,變賣你一切所有 的,去救濟窮人,然後來跟隨我。面對耶穌的要求,這位年輕人的回應竟然是:他憂憂愁愁的離開。聖經告訴我們的理由是因為他「很有錢」。

這個人因為 很有錢,而放棄了從耶穌基督得到「永活」(永遠的生命)的權力。不過,我們仔細、進一步想一想,這個年輕人的問題,真的是很單純的因為「很有錢」嗎?前提 到過從經文的記載中看到,這個年輕人是因為他生命中有所「欠缺」,才來找耶穌尋求答案。然而耶穌卻指出他生命的問題,不是「不足」、「欠缺」,而是「太 多」。

從這樣的分析來看,這個年輕人的生命似乎很矛盾。所以當耶穌對這位年輕人說:「變賣你一切的財產,賑濟窮人」時,其實,耶穌對這位青年人所發出的挑戰、要求就是:「改變你的人生價值觀」。

「用上帝的話語改變青少年、塑造青少年的人生價值觀」正是我受召來到永和教會擔任青年牧師的核心理念。

從我這幾年事奉的經驗發現,把青少年強留在教會裡面,真得代表這個人的信仰就會改變嗎?我深深感受到,把青年留下在我們自己的教會,只不過是青少年事工的一 小部分。青少年事工更多的地方,應該是如同主耶穌所發出的挑戰一樣,我們要影響年輕人、改變年輕人、挑戰年輕人。我們要影響年輕人的人生目標,我們要改變 年輕人的價值觀,我們要挑戰年輕人看事情的角度。

當這個世界透過大眾媒體影響年輕人、塑造年輕人的價值觀時,耶穌基督挑戰所有要跟隨他的年輕人, 要求所有在教會活動表現熱心的年輕人說:變賣你的所有!就是要丟棄你屬世的目標,改變你只看世界的價值觀。耶穌基督要你把他自己放在你生命中最中心的位 置,耶穌基督要求你要用耶穌基督的眼光來看世界,耶穌基督要求你,要以他的心來做你的心。

那個來求問耶穌要得到「永活」的年輕人,他最後失敗了, 他離開了主耶穌。聖經告訴我們原因在於這個年輕人「很有錢」。各位,「很有錢」不代表他在這個世界上所擁有的財富。「很有錢」也包括了這個年輕人所積聚的 好名聲,最重要的是,「很有錢」也代表了這個年輕人原本舊的的「人生目標」、「價值觀」。換句話說,這個年輕人生命的困境,不在於他沒有到教會,他真正的 困境,是他來到了教會,可是卻拒絕被耶穌基督改變,他不願回應耶穌基督的呼召,去改變那生命最深層的、最核心的部分。這個年輕人離開了。我們可以想見到, 這個年輕人回到他原來的世界中,他還是可以很有錢,他還是可以很有名,他也還是在教會(猶太會堂)中,積極努力的事奉。做一個屬靈長輩都大力稱讚的好青 年。這個人沒有主耶穌基督還是可以過得很好不是嗎?如果他不講,誰知道他曾經拒絕過主耶穌基督的呼召和要求?

然而,我也知道「用上帝的話語改變青 少年、塑造青少年的人生價值觀」並不是一蹴可及的,對傳道人來說,這是一種事奉的決志與委身。我的能力有限,我的智慧有限,我深知靠著我自己,我無法作些 甚麼,我只能仰望恩典的上主,賜下憐憫與能力,讓永和教會的青年事工,成為他自己最美好的見證。

感謝黃牧師的邀請,讓我有機會成為教會團隊事奉的一員。此外我也感謝我的父親張剛榮牧師母親楊安幸師母辛苦的栽培,讓我成為上主的僕人,他們一生盡忠事奉是我人生的最佳典範。也感謝我的婆婆林志芬長老,她始終是我們家庭的支持者,許多時候,她分擔了我照顧恩得的工作。

我也要感謝波士頓台灣基督教會的眾弟兄姊妹,在我們的家庭旅居波士頓的一年中,當我們困頓疲乏時,給我們最大的關懷與支持。願大家繼續為我的事奉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