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再往前一步

3/16下午4:30我的論文終於全部完工。

寫過論文的朋友應該都有個體驗,就是論文的開頭和結尾總是最難的。

事實上,我發現像Bill這樣資深、有經驗的學者,對他們而言,論文的序論部分就代表了全部。過去幾個月的meeting中,他總是不厭其煩地指正序論部分的問題。從論點、結構、文法、語法甚至到標點符號幾乎不放過。特別是論點的成立與否是他最關切的問題。相對地,論文正文的部分他倒沒有太多意見,因為正文當然是按照序論來進行的嘛。

再來是結論。上個禮拜四見面的時候,他唯一關切的就是我的結論要提出什麼樣的論點。雖然那時我尚未動筆,把腦中僅有的一兩點想法講給他聽,他馬上就判斷出這樣的論述是不是「結論」。

想是一回事,寫又是另外一回事。

雖然有一點初步的想法,但是要怎樣鋪陳成為一篇完整的結論,我一點信心也沒有。但是感謝上帝,今天中午前後開始動筆寫作結論的部分,想不到,很快地,幾乎是「文思泉湧」,大約只花了四個小時不到,我便把結論部分寫完了。而且很多想法是我以前未曾想過的,或是在腦中還不知道怎樣串連起來的,今天都很快地得到解決。

最後我要分享,其實論文可以完成,我自己一點功勞都沒有。就是上帝一直開路,然後我一直跟隨著。記得2005年剛開始博士班時,我的重點是馬太福音,花了一年的時間,又覺得想重回保羅神學。等到出發到美國來,才發現第一學期的課程怎麼通通是馬可福音。就這樣,又轉回到福音書研究。

第二學期,修了Mark Heim的贖罪神學,才赫然發現馬可10章45節是個極為關鍵的經文。至此才決定了我的研究方向。

記得在寫期末報告時,有一天Sze-Kar走過我身邊,問我在讀什麼,我說我要做福音書中「受苦」和「救贖」的研究。他就說了一句,那瑪迦比四書有些資料。就這樣,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又一頭栽進冷門的舊約偽經研究。搞了老半天,最後才發現,真正有關連的,只有兩句話。如果只有這麼兩句話,再加上馬可10:45的一句話,那我的研究文本不就只有三句話?那怎麼做成論文啊。

再加上那時候跟那個韓國人鬧僵了,實在有點進退不得的窘境。實在是上帝恩典,在聖經文學協會年會上遇見葉約翰教授。在高人指點下,他順著我的思路,把我原來的架構作一點修正,做一些增減,就形成了我現在的論文架構。還有他也提供了在這領域中重要的學者、參考書目。

因此,整個論文有點樣子,其實已經是十二月底的事了。

真正開始全力進行,已經是二月初我從台灣回來的時候了。算一算,我花在論文的時間其實僅有一個半月左右。這一個半月中,可說是從零開始,在過程中還發生不滿意把寫過的初稿整個廢棄重來的狀況。事實上,我從兩週前的文章就顯示了,我還不斷地在修正大綱。光這兩個禮拜,為了修改過的大綱,我大概就另外生出三四十頁出來。

我還是要再一次感謝Jonathan。他真是上帝派來的天使,不厭其煩地幫我批改英文,為了我能夠準時交稿,甚至禮拜天還熬夜到半夜三點半。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佳韻。特別在過去這一個月中,我的脾氣暴躁,沒有耐性。讓她在忙碌的事奉還有辛苦照顧恩得之外,還要忍受我的脾氣甚至是無理取鬧。

 還有許多為我的學業、家庭禱告的主內朋友,我也要謝謝。當然,事情還沒真正結束,往前推了一步,但是,還有最後一步:下禮拜一的論文答辯。還是請繼續為我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