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上台之前

在很意外的情形之下,接下了第四十七屆聖經神學研究班主題專講的第一講。原因是原本這是鄧開福老師接下的演講。但後來他考量暑假時南非舉辦世界杯足球大賽,屆時機票必定又貴又難買,所以他臨時決定趁著寒假回南非探親。但是這樣一來,勢必和已經答應的神研班專講衝突,經過鄧老師取得主辦單位諒解,並推薦我接下第一個專講:「馬可福音的文學批判」。

我寫了大概一萬兩千字的逐字稿,我想大概不可能在有限的時間中通通唸完,所以我就把第一段開場白先貼在這裡。上台之前,我要先紀念一位摯友。



首先,今天站在這裡其實心裡真是感觸良多!1990年寒假我參加第二十屆聖經神學研究班,我記得那一年的主題是創世紀,舉辦地點在新竹聖經學院。現在距離我第一次參加聖經神學研究班已經整整二十年!!人生能夠有多個二十年?我衷心感謝上帝讓我參加神研班,使我的信仰在神研班第一次經驗到挑戰、讓我的人生明白且堅定在聖經研究的路上。在神研班中,我認識了許多好朋友,在生活、信仰上彼此分享、砥礪,不僅如此,我們相約在街頭,一起搖旗吶喊,一起被鎮暴警察追打,這真是一段極其美好的日子!在此,我要懷念我的好友第二十三屆神研班的學生籌委中原長青畢契的李宏恩學長。那一年的神研班開始的前一晚,我和宏恩躺在埔里謝緯營地的草地上,望著滿天的星星分享著我們對信仰、對教會的負擔與期待。我們約定:我們一起念神學院,將來畢業後一起團隊服事,一起打拼,打拼什麼?消滅長老教會裡面的妖魔鬼怪!
當年在星空下的約定,最後無法實現。因為宏恩在服兵役時,因為拆卸廢棄砲彈時,引發爆炸當場殉職。我想如果宏恩還活著,他一定是個出色的牧者,因為他是長青栽培的,也是神研班栽培的!
我衷心期盼下一個二十年,今天在我們當中的同學們,有更多人能因為神研班的啟發,而願意走上聖經研究這條又窄又崎嶇的道路,甚至不用二十年,你也可以站在這裡向更年輕的一輩演講「如何研究馬可福音」。

2 則留言:

Chiā BîngJû 提到...

老師平安,我是47屆神研班的學員,明儒,因為專講二內容很充實,有些地方講的有點快,所以我來不及將完成筆記,投影片就換頁了,不曉得是否可以跟您索取簡報檔呢?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Hi,
今天剛剛進研究室,先把雜事給搞定。可以晚點再給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