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神研班雜感

  1. 我從47屆神研班的事奉中回到台北了。距離上次2002年擔任輔導,晃眼間竟過了八年!記得二十年前參加神研班整個營會規模不超過120人,如今神研班已經成為450人的大營會。而明年神研班將慶祝四十週年紀念。在長老教會近代歷史中,我想神研班有他獨特的貢獻,可以這麼說,這個營會啟發大專學生聖經研究、神學思想的觀念與態度,鼓勵學生質疑發問、挑戰權威,在高唱「順服至上」的台灣教會中,是一大異數。
  2. 我在想,也許搞不好今年是最後一次參與輔導工作了,最重要的原因是:長榮大學學生宿舍的床板實在太硬了!連睡六個晚上以來,天天落枕、腰酸背痛,即使回台北三天了,肩頸肌肉還是痛到不行。如果下次還要再去,應該把我家的床給搬過去吧。
  3. 許多學生在我的演講後前來向我致謝,說他們受了演講的啟發、激勵,決志要讀神學院獻身。我為這些學生的決定向上帝獻上感恩。
  4. 營會中最遺憾的事是:有位講員用在網路上抄襲講稿,結果他可能沒想到原作者就坐在台下聽他「念」自己的原創作。
  5. 47屆聖經神學研究班獻心會佈置
  6. 起初報到時聽取同工設計的獻心會後,心中覺得實在「沒什麼」、「搞不懂」。請原諒我的無知、小信。事實上,連我在其中都哭到不行。一位學員為了獻身與否掙扎已久,結果在獻心會中哭倒在我的肩膀上。雖然他沒有明說,但我已我知道這位弟兄已經明白他應該做什麼樣的選擇了。
  7. 也許受到當今敬拜讚美潮流的影響,大會選的詩歌清一色都是現代福音歌曲。和以前標榜的多元很不一樣。
  8. 如果拿20年前的我和現在的學生作比較,我想我是遜多了:如果當年我對教會的態度是「憤世忌俗」,那麼今天的青年是「委身投入」。當年的我和今天的學生都一樣經歷過教會的軟弱、甚至是錯誤。而我只會想到要推翻某些人,但是這些青年卻更期待藉著禱告讓教會更合一。
  9. 在這些青年身上,我看見長老教會的希望。

4 則留言:

阿北 提到...

神研班,串起我這十幾年來生命與回憶的重要印記。今年,沒能參加,以後不知道會不會到,但它真的有影響到某些時刻對人生的看法。

謝謝您在當年神研班以及團契的分享....

至於獻身,重新問自己什麼叫做「獻身」...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sj:
你還活著!真好!
真高興接到你的消息。
我小組中有個輔大長青的學生,
我就一直想到你。

mw

工友小片 提到...

其實我本來也是對獻心會不抱太高的期待
再加上禮拜六一早就有服事
所以選擇在禮拜五專講後就先走

不過事後我問了一些學生
看來我的決定真的錯了
也感謝大會籌委們的辛苦服事

還有版主今年精采的專講和
給我的文章的指導和鼓勵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工友小片:
這是你應得的稱讚。

路還很長,大家都努力!

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