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博士論文大綱口試

台神的博士班取消過去東南亞神學研究院時代要考comprehensive exam的傳統,而改以「博士論文大綱口試」取代。

一方面過去許多人反應東南亞神學研究院神學博士、碩士班系的規則中明定,學生修習的科目至少要有四分之一是非主修領域,以至於到了comprehensive exam的時候,非主修科目的預備往往比主修科目要花上更多時間與精神。而非主修領域幾乎不會跟論文有任何關係。

(例如我記得神碩階段時我修了一門「創傷與恢復」,我常開玩笑,在那門課中所受的創傷到今天還是沒恢復。)

「博士論文大綱口試」則是希望學生自完成修課階段後,可以全心放在論文的寫作預備上。我想這樣的改變確實對於縮短博士課程修讀的時間有很大的幫助。

這次的口試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讓我去反省論文寫作的「態度」。雖然自己也教過幾次「論文寫作」課程,常常對學生耳提面命,論文不要「虛胖」,要學會適度「減重」,精簡扼要的論文比灌水虛胖的論文來得有用。

想不到在這次口試中,三位委員對我的論文最大的批評就是:如果按照原來的架構寫下去,這會變成兩本論文的份量!義大利籍的杜神父開玩笑說,如果你寫一千頁的論文大概沒人敢幫你評閱,如果是兩三百頁,那大家都會很高興。

所以在三位評審委員的建議下,我也決定把論文大幅減重,特別是把最後一章縮減成大概是一節的份量。

記得口試最後,輪到鄧老師發問,他只問我一個問題:「你的論文的起點是什麼,終點是什麼?你的終點又會成為你未來研究的什麼起點?」一開始我被這個問題嚇死了,楞了一會,腦袋空白幾乎答不出來。最後,稍微瀏覽了一下大綱,然後回答:「研究耶穌的受苦與死的意義是論文的起點,上帝的義則是我論文的終點。在漢語語境的反省應用是未來的起點。」

鄧老師回應:請你在論文寫作中緊緊牢記這句話,那麼你一定可以完成它。

這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老師的問題就是要我把握住論文主軸,不要偏離。最後一個問題真是臨門一腳,太重要了。

杜神父真是一個謙卑的人,在他寫給我的評語、建議中,還謝謝我幫助他學到了很多。特別是Krister Stendehl 四十年前一篇影響保羅研究的重要文章,他一直沒機會好好閱讀,但是在我的報告中可以進一步明白。

通過考試是一回事,把論文寫出來又是另外一回事。拼啦!!

1 則留言:

工友小片 提到...

「你的論文的起點是什麼,終點是什麼?你的終點又會成為你未來研究的什麼起點?」
這句話真的太寶貴了...
對於接下來就要開始寫論文的我,
也真的是太重要的提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