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基督宗教人觀與我觀研討會

「基督宗教人觀與我觀」是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華人的人觀與我觀:跨學科及跨文化研究計畫下的一項分支研究。過去兩年來已經舉辦了兩次大型研討會,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是「基督宗教經典中的人觀與我觀」,簡單地說,就是要探討聖經中的人觀與我觀。


原本這次研討會在福音書的部份,是排定鄧開福老師負責發表,但是因為種種因素,鄧老師婉拒參加這次的研討會,因此會議的主辦人林鴻信院長臨時致電給我,希望我能夠上場代打。我說時間那麼有限,從接到電話那天到會議舉辦日,僅有二十天可以預備,而且論文字數要有一萬兩千字,這實在是個極大的挑戰。


不過林院長倒是很客氣地說,既然我是臨陣代打,那麼,他不要求我必須要準時交稿,至少在發表前一天可以讓工作人員影印,夾在手冊中即可。但是想想,也許這也會是個非常好的學術訓練過程,可以測驗自己在壓力之下的生存能力為何。因此,當晚經過快速瀏覽過相關文獻之後,很快地便把題目、大綱都抓出來。


之後的兩週,唯一的功課就是按著大綱,一步一步把文章完成。


在這次的論文發表中,有幾個反省:


1.這是一個在大學處境下的學術研討會,因此不像平時在神學院中,是以「傳福音」、「護教」的角度作學問,必須以學術常規接受學者回應、批評。因此寫作時必須非常小心用詞表達,避免信仰語言主導了文章脈絡。


2.我覺得我最後可以把論文寫完最重要的因素應該是一開始建構了一份不錯的大綱。好像旅行時有了一份翔實的地圖,只要按圖索驥,免去了盲目摸索,結果必然事半功倍。

3.謝謝華神的葉雅蓮老師的回應,她一針直指我的疏漏:約翰福音中的「神蹟」和「相信」具有關連性。因為約翰福音中看了神蹟而信的人,一直跟隨耶穌直到耶路撒冷,這是重要的論題。

4.以後要機會還要參加嗎?當然要參加,但是我不要論文發表,我只要擔任主持人或回應人就好了(事後我才發覺,這三者負擔的任務性質差異甚大,但是車馬費卻差不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