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2010年的漏網照片

剛剛在手機找到幾張2010年中重要的漏網照片:

佳韻生日時,我們在「金色三麥」慶生,結果服務生拿來很多帽子,然後駐唱的外國人也來唱歌祝賀。平常很ㄍㄧㄥ的佳韻,難得這麼放得開!



2010Blog的回顧

我想今年是懶惰的一年,從2004年開始部落格寫作以來,我想今年是產量最少的一年了。剛剛查了一下後台的統計數字,不包含這篇,今年總共發表了78篇文章,其中九月、十月幾乎掛零。

我想一個重要的原因是Facebook這種微網誌幾乎取代了Blog。畢竟一篇文章只貼個30個字實在很不像話,更何況貼一篇blog所要經歷的程序,實在很繁瑣。相較起來,FB實在方便。

比較有趣的是,今年五月忽然有五百多次點擊單一網頁:


給十五歲的自己




也許是因為我在各大搜尋引擎的raking不錯,所以只要是查詢Angela Aki的名曲「給十五歲的自己」,差不多都導引到這來了。

也是因為五月份的瀏覽量徒然增加,才使得今年每日平均點擊量還可以維持和往年差不多,大約是23人/日。

當然,這種瀏覽量是小小兒科了,某些知名部落客,可能一個小時的點擊都不止30次了。

即便如此,我還不想放棄寫作。文字真的有魔力,特別是醫治的力量。回想起過去幾年,遇過大大小小的事情,藉著寫作讓我得到許多支持的力量,甚至經驗了醫治的過程。

展望來年,希望筆耕不綴,有天回首人生來時錄,也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了。



2010年12月30日

從「父後七日」到「為父七年」


昨天在家裡趁著午餐時間在MOD上看了父後七日。比起盧俊義牧師給予該片的負面的評語,我倒是蠻喜歡這部片的。很難想像,原來一篇四千字的短篇小說,可以改編成九十分鐘的電影。

其實,當影片開始播放,我就後悔了,因為眼睛一邊看著喪事進行,口裡一邊吃著麻辣鍋中的鴨血,其實是令人噁心的經驗。不過心裡想,既然錢都付了,不看也不行,就勉為其難地繼續吧。如同中國時報影評講的:

「《父後七日》從原著到電影,以一種知識分子隨時冷靜觀察又自我省視的態度,來面對失去至親時驚慌失措又故作壓抑的情感衝突,以及看似莫名其妙的民俗禮儀對於家屬奇妙的療癒作用。」
隨著情節的鋪陳,浮現在我腦海中的,並不是父親和我的關係,反而是我和兒子的關係。

點影裡其中一幕是父親騎著機車載著女兒阿梅回家:


父親把車停在路旁,拿出一顆「金肉粽」給阿梅當生日禮物,父女倆就在路旁度過了一個簡單的生日。

從這一幕說起吧........

我必須承認,我是從有了孩子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個父親。甚至和佳韻比起來,我總覺得佳韻天生就是個母親,她總是知道應該怎樣對待孩子的情緒,她總是知道應該怎樣適當地回應孩子的期待。而我,真的是弩頓了。

兩三週前的某一天,我在恩得面前抓狂,其實,那之後我挫折極了。

晚上睡覺時佳韻問我:「你知道你為什麼那麼生氣嗎?」

「就恩得不乖啊!」我回答。

「銘偉,你再想想,你生氣,其實你在氣你自己」

「這怎麼說?」

「其實你在生氣你自己為什麼這麼無能,你已經這麼認真對他付出,而他為什麼沒有辦法完全按照你的期待來做,你不是氣他,你是在氣你自己。」

我被敲醒了,呵呵。為父七年之後,才開始學了第一課「如何當爸爸」--竟然是媽媽教爸爸如何當爸爸的!

孩子總是最敏感的,最直接的。

每天孩子放學回家急著找媽咪抱抱、晚上睡覺前堅持要睡在媽咪旁邊,我當然明白他在表達什麼。佳韻當然也敏感到我的感覺。不過很謝謝佳韻的提醒,原來我那種「嚴父」的形象,其實已經讓孩子在他心中豎立起防線了。

三天前恩得編了一套破綻百出的謊言來逃避背誦「弟子規」,我忍著不去拆穿。那天晚上我試著照佳韻的話,花了很多時間鼓勵他說出真話。原來,他不見得不喜歡背無聊的弟子規,但是他很害怕在我面前背誦,他覺得我很容易生氣,他不喜歡我生氣的時候和樣子。

第二天早上上學時天氣很冷,恩得坐在後座抱著我,然後說:
我喜歡坐在後座抱爸爸,因為這樣很溫暖。
當然,我也很溫暖。

為父七年,開始學習當父親。

2010年12月7日

淡水重建街的最後一天

有「淡水第一街」的重建街,為了拓寬工程將在明天(12/7)拆除。

趕在拆除的前一天,倉促地留下幾張照片:

重建街可以由中正路上福祐宮右側階梯進入。


兩百年來人來人往,終將落幕。



這是重建街上著名的商號,已經人去樓空了。



重建街最經典的一段階梯

重建街眺望淡水河(右下方就是福祐宮)



連接重建街的階梯。





重建街上碩果僅存的百年紅瓦厝:鴻禧集

這是一間漢藥鋪

內部的裝潢擺設還保留百年前的樣子,只是主人在忙著抓藥,我不好意思打攪。



從深鎖的鐵門外看一間待拆的古厝


牆上的紅色箭頭就是代表拆除的基準線,這裏準備拓寬成十公尺的「景觀道路」



進深閱讀:

重建街照片集


【留影】最古老的淡水老街-重建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