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期末考要考什麼?

各位親愛的研一同學,

我知道此刻你們都非常關心下個禮拜一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課程期末考到底要考些什麼內容?這幾天來不斷地有同學來詢問,我想藉著這個版面間單地說明一下。

從制度來說,既然這是個零學分的「必選」課程,於情於理,實在沒有理由不讓各位獲得P(pass)的成績。但是從職業道德以及信仰良心來說,我也沒有理由非得讓各位一定都All Pass。

理由很簡單,一位好的學習者,是成為一位好牧者必經的過程。而方法論的訓練正是成為一位好的學習者的基本功。用練武來比喻,研究方法的學習就是蹲馬步的功夫,馬步蹲的紮實,打出來的拳才會有力是一樣的道理。

如同我在授課大綱所說的,「閱讀、思考、寫作」就是神學生訓練過程中研究方法的基本功。但是這三件事的養成,不可能是在這堂總計十個小時課程中完成,相反地,當你進入嶺頭神學院之前,早就對這三件事情有了你自己習慣的方式,我能做的,只不過做點提點、整合的工作。

退一萬步講,即使你來嶺頭神學院只是來過水的,領個職業訓練證明書,但是好歹你也要有點在神學院生存下去的能力吧。我雖非名師,但我想我上課分享的方法、經驗,讓你應付大小報告應該是游刃有餘。

所以,這次的考試及格的標準,在於你要證明你是一名合格的神學學習者,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那麼你必須要知道也能操作下列幾個主題:

一、搜尋圖書館藏書

二、使用圖書館數位資料庫

三、熟練「台灣神學院研究報告與論文格式手冊」的內容

四、如何訂定合理的研究報告題目?

五、研究報告中「主題句」要如何表達、運用?

六、如何蒐集合適的參考資料?並能知道如何評估資料的實用性?

七、合理參考與抄襲之間的區別為何?

當然以上幾點只是我們上課內容的一部份,但是我已經在最後一次上課時提醒過各位,上課內容都可能出現在期末考試之中。

至於考試的可能方式(我的意思是我尚未全部定稿)與規定是:

一、我會預備數套不同內容、形式的考題,考試前會隨機抽考題。

二、考試時間兩個小時,因同學人數較多,所以我會事前擬定一張考試順序表給各位,請照表定時間至指定教室領取考題。

三、為提高效率,歡迎同學自備筆記型電腦,但是網路設定等事宜,請事先確定妥當。

四、成績評定送出後,不接受任何形式懺悔、關心、請託、關說。

五、考試期間、交卷之後嚴禁透露考試內容給尚未考試的同學。且按照授課大綱規定,考試進行期間手機不論以任何形式發出聲響、震動,請自行離開考場,See you next fall。

希望看完這篇說明後,可以讓你安心的就寢,「一眠到天光」。

In Christ,

Ming-We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