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書評:Pauline Christology: An Exegetical-Theological Study. By Gordon D. Fee.


【按】感謝上主恩典,在繁忙的牧會生活中,竟然還可以寫出一點東西。以下書評刊登於「台灣神學論刊」34期,2012。


Pauline Christology: An Exegetical-Theological Study. By Gordon D. Fee. Peabody, Mass: Hendrickson, 2007. Pp. xxi + 707

對漢語神學界來說,新約學者Gordon D. Fee (中譯:戈登費伊)並不是個陌生的名字。近二十年來已經有不少華人牧者、學者直接受業於Fee。特別是Fee兩本關於解經方法的專書:《新約解經手冊》(New Testament Exegesis)和《讀經的藝術》(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A Guide to Understanding the Bible)譯成中文出版之後,幾已成為各神學院新約解經課程的標準教科書。Fee一生的教學生涯幾乎都在新英格蘭的 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以及加拿大的Regent College度過,一般均將其歸入於福音派聖經學者陣營中,然值得注意的是,Fee所屬的信仰傳統卻是五旬宗的神召會。
讀者開始閱讀本書時,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即是鉅細靡遺的目錄、圖表、縮寫表以及參考書目,其中光是前言就長達二十五頁。Fee自述本書的寫作動機是因為在眾多新約基督論的討論中,尚未有專著出版,他的理想就是要補足這塊空缺。無怪乎有學者認為Fee這本研究保羅基督論的作品其成就可以和近代新約基督論研究幾本巨著等量齊觀:I. H. Marshall, The Origins of New Testament Christology; James D. G. Dunn, Christology in the Making: A New Testament Inquiry into the Origins of the Doctrine of the Incarnation 以及 Oscar Cullman, The Christology of the New Testament
Pauline Christology(保羅基督論)一書,延續Fee早期的保羅聖靈論研究專書God’s Empowering Presence1994)的寫作格式,將本書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為經文分析(Analysis);第二部分為綜合討論(Synthesis)。在經文分析部分,相較於其他類似著作僅挑選部分經文解析,Fee乃分析保羅書信中所有與基督論相關的經文,值得注意的是,Fee分析保羅書信經文的順序,並非按照新約正典目錄的順序,而是按保羅書信成書先後順序依次進行,故始於帖撒羅尼迦前書,而終於教牧書信。
本書一個重要的特色就是,在經文分析部分中在每一卷書結論之後,Fee都附上兩段附錄,第一段附錄系將該書卷中所有相關的希臘文新約經文整理表列,並將關鍵詞語、子句以粗黑體或加底線,以方便讀者索引。第二段附錄則是統計該書卷中與基督有關的頭銜(title)出現次數,並將每一次在經文中的詞性逐一整理表列。
在第二部分綜合討論的部份,Fee除了將先前經文分析的結果做一個整合之外,主要是以Larry HurtadoRichard Bauckham以及James Dunn三位曾出版過保羅基督論研究專書的學者進行對話,因此可以說第二部分是「神學研究」。如同本書的副標題所揭示的,本書不但是一個經文註解(Exegetical)的作品,也是一個整合性的神學(Theological)研究。
在經文分析(第一部分)之後,Fee認為保羅的基督論具有下列幾點特色:第一、Fee發現保羅對基督本性的理解,深受七十士譯本(LXX)影響,特別是保羅以七十士譯本對YHWH(雅威)的譯詞Kyrios來指稱基督。然而,Fee認為這並不是說基督被賦予YHWH的身分,保羅依然是一個絕對一神論者,只是對保羅而言,現在他已經認識到,獨一的上帝,乃是包括獨一的主耶穌基督,以及獨一的聖靈。在此基礎上,Fee認為保羅已經具備三一論的雛形;第二、Fee認為保羅同時有「先存」(pre-existence)和「道成肉身」(incarnation)這兩種形態的基督論;第三、Fee認為保羅並不和反對者爭辯他的基督論,因為他假設他自己和他的讀者對於基督的本質彼此均有相同的理解;第四、Fee注意到「向基督祈禱」和「對基督崇拜」在保羅基督論中有重要角色;第五、Fee認為雖然當代學者間對於十三卷保羅書信,是不是都由保羅所撰仍有爭議,但是Fee注意到這十三本書卷都具有高度相同的基督論;第六、Fee認為保羅書信屬於所謂的「高基督論」(high Christology),這意味着高基督論並不是如其他學者所述,是長時間發展之後的結果,相反地,在初代基督教發展初期,即是以「高基督論」的形式存在;第七、Fee認為保羅基督論中缺乏兩約之間智慧文學中那種將智慧擬人化的描述,亦即Fee反對部分學者主張的「智慧基督論」(Wisdom Christology)。
在綜合討論的部份,Fee認為保羅基督論可以歸納為五點:(1)基督,從上帝來的拯救者;(2)基督:先存與道成肉身的拯救者;(3)耶穌是第二亞當;(4)猶太的彌賽亞和上帝的兒子;(5)耶穌:猶太彌賽亞和高升的主。Fee主張當保羅使用「基督是上帝的兒子」這樣的表達時,其實是源於以色列是上帝的兒子、是上帝的長子(出4:22-23)這樣的概念。這樣的概念在被擄時期開始發展:以色列人盼望未來有一個王(彌賽亞)將要解救以色列。此外,Fee也認為「上帝的兒子」這個詞語反應了保羅所認識的耶穌是先存且具有神性的位格(參羅8:32)。
筆者相信在當代新約神學界中,短期之內大概很難再有類似Fee這本「保羅的基督論」這樣的專著問世。從內容來說,本書確實具有「百科全書」或「神學辭典」的份量。然本書體現作者Fee深厚的新約基礎訓練,關於原文字詞討論(希臘文、希伯來文)均註錄原文,不使用英語拼音或直接用英譯表達。因此熟悉原文(至少是希臘文)以及熟練地使用原文辭典是閱讀本書之前基本能力要求。相信本書本書是想要進一步研究新約基督論、保羅神學的學者、神學生來說的確是必備的一本參考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