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5日

打結

Ming-Wei

今晚在聖光神學院的課程是「新約導論」。坦白說,今天的教學頗讓我有「打結」的感覺。我說的「打結」,也許白話點,就是「瓶頸」的意思。
其實開始在神學院的延伸制或信徒神學系開課教學其實也已經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了,只是今年在聖光的兩門課程總是讓我有「打結」的感覺。
在我的認知裏面,「新約導論」要帶給學生的,應該是對新約整體的whole picture。我十分同意以前台神M.Div.一年級的新約導論課程名稱:「新約歷史與文學」。其實談「歷史」與「文學」正是新約導論課程設計的主軸。不過,除了「歷史」與「文學」之外,總是要談「研究法」。整體來看,聖光的「新約導論」課程我已經完成了「歷史」的階段,現在正進入到「研究法」的階段。



可是問題來了,學習新約的歷史基本上沒有什麼程度的差異,只有老師表達好壞的問題。但是「研究法」的部分可就麻煩了。這一班學生是「專士班」一年級,換句話說就是大學部三年級的階段,但是這一群學生在進入神學院之前,沒有修過任何一門神學課程,新約導論是他們的第一門課。
所以「研究法」的內容對他們來說根本是「鴨子聽雷」,作為一個老師,當學生進入「鴨子聽雷」的神遊狀態,站在台前其實是再清楚不過了。今天回家的路上我不斷質疑,到底把「研究法」放進教材裏面是對的嗎?我實在懷疑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