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4日

新生活運動之後

Ming-Wei
「新生活運動」在實施兩天之後,於今天劃下休止符, 其實並不是我沒有毅力繼續下去,而是今天禮拜五輪到我要照顧得得, 所以就間暫停一下。
回顧這兩天的新生活運動,有幾點感想要特別紀錄下來,

首先分享,規律的生活除了毅力、決心之外, 適當的每日工作進度規劃也是一個重點。 我早上開始工作之時, 就先把今天想要完成的進度內容記錄下來, 然後整天的生活步調就是依循著這個進度來走, 而進度的擬定也絕不打高空。

其次,新生活運動能夠成功的關鍵之一就在於「專心」, 的確,我很容易被其他新的事務所吸引, 但是這兩天體會要「專心」的重要。

以上兩點雖是老生常談, 但是在親身體會之後,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我會繼續努力。

最後,這兩天花了一些時間閱讀撒母耳記上, 我再一次反省人與上帝之間應該有什麼樣的的關係? 基本上,掃羅是一個悲劇性人物,我所謂的悲劇性,是因為他被立為王之始, 聖經就已經明白記載這是一件背逆上帝的行動, 雖然掃羅的王位是藉著先知撒母耳所設立,但是,很明顯的,他的權力基礎能夠穩固,完全是來自於人民, 所以掃羅當王開始,就是一位很重視「民意」的王, 他是一位「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王,他為了討好百姓,不惜公然違背上帝的命令。

不過政治人物總是有一張聰明的嘴巴, 即使他違背上帝的旨意, 也懂得用宗教性的語言來掩飾自己的罪行。

上帝命令他必須把亞瑪力人以及全部的財產都消滅殆盡, 但是他的卻特意留下上好的牛羊,只消滅沒有用和沒有價值的牛羊。 先知指責他的罪行, 掃羅卻大言不慚地回應: 「喔,這些上好的牛羊是要獻給上帝的!」

在一番爭論之後,掃羅在撒母耳面前認罪, 可是他卻要求撒母耳陪同他一起回到吉甲(大本營), 因為他害怕他這樣做很丟臉沒有面子, 所以找撒母耳替他背書。

我想掃羅的行為在台灣教會中應該不會太陌生, 有多少牧師、長老為了「面子」, 撐起敬虔的幌子,競逐於教會權位。 其他的也就不待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