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6日

搬家雜記

Ming-Wei
終於下定決心把Blog搬到這裡來!

促使我要把blog 搬家的動機,基本上有兩個重要的因素,
第一個因素是費用的問題。在typepad的系統上設置blog最大的好處是這家公司的系統十分穩定,
從啟用以來到今天沒有出過什麼問題,而且使用者介面設計得很好,使用上沒什麼大問題。

不過每年的費用卻是個大問題。雖然目前我這個最陽春的等級,一年要價50美金,
雖然一天只有三塊多台幣,可是長久下來卻會是個沈重的負擔,
所以應該趁早作個搬家的決定,以免再過些時候,資料大到無法搬家時,就「黏住」了。
而且這裡所提供的空間只有100MB,哪一天空間滿了,就要再升級,到時候,年費變成80美金了。

在早些blog還沒有流行的時候,
許多人共同的慘痛經驗就是「流浪」,
因為網站空間常常莫名其妙被關,
然而最近許多網站看中了blog的龐大商機,所以紛紛推出免費的blog資源。
俗話說「西瓜倚大邊」,
網路上的巨人google自然是最大的邊,所以我決定投靠在他的門下,

選擇blogger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介面」。

因為blog 最重要的部分應該就是「文字」,
因此樂多的blog系統雖然是中文網頁,但是提供的頁面功能太過花俏,
而typepad系統則是太死板,因為陽春會員只能從固定幾個版型中選擇,
沒有權限自行修改版型。

而blogger一個重要的特色就是他的版型開放使用者自行設計。
雖然blog需要用到CSS語法以及JAVA語法,這些都是我無法處理的,
但是網路的力量還是很大,網路上有許多免費的資源可以尋找,
例如有無以計數的版型可供選擇。
再加上網路上有許多好心人士熱心幫忙修改版型。

除此之外,現在許多網站都提供外掛功能的程式碼,
只要輸入指定的資訊,就自動跑出程式碼,
最後再把程式碼貼在正確的地方即可,
在這個blog中,flickr的相簿、delicious的書籤、計數器都也是用他們自己提供的程式碼貼上去。

除了以上的方法尋找資源外,
還有一招必殺計,就是土法煉鋼!
我把比較欣賞的網頁原始碼叫出來,然後列印在紙上,
一行一行比對、尋找出我要的程式碼,然後再予以複製貼上。

就這樣,這個新blog就在眾人的資源提供下完成了。

以下是我在建置這個blog時所運用的資源:

blogger首頁 (已經有中文頁面)

Flickr相片簿 (可以申請免費會員,可以上傳200張相片)

del.lciou.us網路書籤

Blogger版型 (也有一些blogger使用技巧介紹)

計數器

最後特別謝謝水瓶子 熱心協助

還有許多的功能都是參考豬小草 的網站而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恭賀再開台~!
其實100M很夠用了,照片就存在Flickr吧!好用得不得了,還可以對外連結,功能多多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