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2日

台神華神老師的閉門會議

faith
明天上午,台華神老師要在台神舉辦一個閉門座談,雙方就二二八新書所引發的風波有一個對話。關於這個座談會,我有幾點想法:

1.對話的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是值得努力的。

2.華神院長主動建議在對話之後,要一起領聖餐。我不清楚雙方院長對於這個共同聖餐的事情要賦予什麼樣的意義。假設,華神是來「道歉」的,但是,台神不是「台灣人」的代表,不是「台語教會」的代表人,更不是「二二八受難者」的代表,如果華神想要來「和解」、「道歉」,我想他們找錯地方了。請不要把這個聖餐的儀式簡化、或是放大聖餐應該有的意義,好像藉著聖餐雙方達到「和解」的共識。華神老師沒有對不起台神的地方,所以不要藉著聖餐企圖達成某種宣傳的效果。雙方一起聖餐,只是因為我們都是罪人,我們都需要恩典。除此之外,請不要藉此塑造藍綠大和解、或是某校為某校行為背書的假象。

3.台神老師沒有角色,也沒有義務去「教」別人怎麼當神學院院長或老師。重點是華神自己怎麼看待自己。退一步講好了,就算是華神解決了蘇南洲版權的問題,華神你們還可以明白自己或者這本書出了什麼問題嗎?還是版權解決了,書就可以照賣了?撇開這本書不談,到底華神對於台灣的土地、歷史、人民,還有公義、和平等等議題,到底抱持著什麼眼光看待?

4.台華神彼此之間已經有七年的時間舉辦交流的活動。事實上這個交流活動,僅只是「聯誼」性質,連「對話」都談不上,更不用說「合一」了。然而如果雙方式願意真心交流的,那麼很多根本的問題(上述的問題),是不能迴避的。如果老師的對話,可以開始談一些過去雙方刻意迴避的問題,這樣未來雙方的聯誼才有可能進一步到達更深入的地步。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弟兄有難,主動相助豈不更好。國語教會的華神有難,需要台語教會台神相助,這不就是深入議題的開始嗎?上帝所預定動工的方式,人很難知道。耶穌基督在設立聖餐食,謙卑像僕人,另常常爭大小份位的門徒,大大驚訝。什麼是彼此相愛,耶穌在聖餐中已經立下榜樣了。台神算是基督教在台灣的老大哥,但可能已經忘了,這次有機會表現愛護,把握機會吧!在這風波中,最能幫助華神的,大概就是華神了。
民歌手
minnesinger41@yahoo.com.tw

星期五, 三月 17, 2006

匿名 提到...

訂正錯誤『』
台神算是基督教在台灣的老大哥,但可能已經忘了,這次有機會表現愛護,把握機會吧!在這風波中,最能幫助華神的,大概就是『台神』了。
民歌手
minnesinger41@yahoo.com.tw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TO民歌手:
華神的「難」不是因為他被迫害,是「他不知道他自己有難」。

現在的問題談不上台神「幫不幫助」,也許你原先寫的「最能幫助華神的,大概就是華神了」可能還比較正確。有些事情並不方便放在網路上來談,但基於我從頭到尾關注這一議題發展的立場來說,我認為真正的「繩頭」還是在華神手上。

坦白說,雅歌出版社的版權問題,絕對是所有問題中最小的,相反地,華神的主事者對台灣歷史、社會、政治「不合常識」的認知(或是說「無知」),再加上對台灣土地、人民的「無情」,我覺得才是大問題。

我一個感覺是,他們關心二二八,只是因為很多人關心二二八,動機不是因為他們認知到他們其實也是屬於這塊土地的一部分。所以不同作者不約而同在書中或在發表會中,透露出那種「刻薄的無情」。

舉例吧,吳獻章說了一句「319就是今天的二二八」,是在會場上我覺得最惡劣的一句話。怎麼會有神學院老師、牧師對受苦的人沒有一絲憐憫?那我懷疑一直強調「宣教」重要性的華神是用什麼立場在談宣教?

那篇荒謬文章作者陳儀彰教授還說「反正二二八也沒死多少人,時間也過了那麼久......」

華神老師的發言讓我感受到這些人似乎不住在台灣,而是住在台灣的半空中。可以把華神的老師拉回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台神能夠扮演的角色實在非常有限。華神老師、學生自己的覺醒才是關鍵。

匿名 提到...

在這次華神新書發表會的事件之後,台神目前採取保持沈默的態度,令我個人很欣賞,這是屬於學者冷靜思考,不隨意激情的風範。您的回答夾帶一種華神學者的惋惜,人格高雅。
我真的頗期待,讓「其他人」看見台神本著基督裡弟兄姊妹的愛,協助華神,讓華神漸漸可以走出在此議題上的不足。這樣做可能得冒些風險,但我認為台神有這樣的正義勇氣。
二二八的歧見,台灣政治不知哪天才有真相。但是教會間的二二八歧見,應該可在十字架下化解。如果先出現在培養教會傳道人的神學院之間,或許更是強而有力的見證。


民歌手
minnesinger4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