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4日

主日禮拜何去何從?(二)

faith
我想我們應該確立改革宗禮拜的兩個核心觀點:

一、禮拜是以「上帝的話語」為中心。因此,不僅是講道是上帝的話語,詩班所吟唱的詩歌也是上帝話語的呈現,會眾在禮拜中的回應,就是對「上帝話語的回應」。

二、在一場禮拜中,牧師、會友、詩班等等都是演員,上帝才是唯一的觀眾。換句話說,禮拜的形式與內涵,必須是以「滿足上帝心意」為前提與努力目標。參會者「喜不喜歡」、「習不習慣」不該是首要的問題。

除此之外,音樂、文化、禮拜堂空間等等也都是影響禮拜設計的重要因素。(當然,禮拜的「公同性」這個改革宗禮拜的重要傳統,則是嚴重的在台灣被挑戰,取而代之的,是「分齡」、「分眾」的禮拜大為流行。)

對我而言,作為一名教會工作者,我關心的不是教會該用哪一種禮拜會「Kah e 興」、「kah有感動」,我關心的是上帝的話語有沒有在禮拜中被宣揚出來。然而正由於主日禮拜是每一位基督徒再熟悉不過的宗教生活,所以絕大多數的人,包括牧師,「很自然地」都不太重視禮拜的內涵或應有的意義,也懶得重新研究禮拜的意義。所以可以見到在長執會中討論禮拜形式更新的時候,常常出現的爭論是:「人家XX教會採用敬拜讚美之後,人數增長Y倍」、「人家XX教會都已經採用敬拜讚美了,為什麼我們不用」、「我兒子就是因為覺得台語禮拜太枯燥,所以不來教會」、「敬拜讚美的形式,讓我比較能夠融入禮拜之中,不會覺得沒有參與感」。整而言之,「功能論」以及「人本中心論」大概是一般長老教會決定轉向敬拜讚美的常見理由。當然,還有一些情形是牧師牧會面臨困境,神學院所教的,已經讓他「變無輪」,大幅度的改革也許可以挽救牧師聲望,這種改變的理由,我想也不是少數。

我承認,傳統禮拜中有太多缺點。然而,我會關心教會改成敬拜讚美之後,問題都解決了嗎?還是製造了新問題?在我參與過三、四十間教會的禮拜經驗中,我還是認為多數的長老教會從未因為全部或部分改用了敬拜讚美而提升了禮拜的品質。如果傳統形式禮拜的問題是「沈悶、形式化」,那麼敬拜讚美我會給予「熱鬧有餘,意義不足」的評語。

的確,在個人主義高漲的時代,教會的發展往往愈來愈遷就個人的態度。會友抱怨禮拜天早上找不到停車位,教會就要趕緊去用高價租一塊空地當會友停車場。會友抱怨禮拜堂小孩太吵,趕緊搭一間隔音室。會有覺得禮拜枯燥乏味,教會趕緊弄些活潑的活動放在禮拜中。過於遷就個人感受的結果,就是禮拜愈來愈以人為中心,而不是以上帝為中心了。

一言畢之,解決當今教會主日禮拜的困境,癥結點不在於應該選什麼形式的禮拜,我認為「回到上帝的話語」才是最迫切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