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6日

懇求上帝賜給我們新眼光

faith、politics
這幾天台灣的媒體只剩下台開案、搞軌案兩則新聞而已,
趙建銘和李泰安兩個主角佔據了台灣的天空,
特別是台開案更讓許多長期從「黨外」一路堅定支持民進黨的朋友沮喪不已。

當然,我也看到許多朋友在沮喪之餘,盡力舉出不少例子來證明「藍的」還是比「綠的」更糟糕。但是請大家不要忘記,當初我們為什麼要支持黨外?為什麼要支持民進黨?不正是從黨外以來的前輩,他們的人格、操守以及理想嗎?曾幾何時民主政治只剩下「比誰比較不爛」?

在痛心之餘,我也看到其實今天長老教會的狀況,跟民進黨的處境幾乎是可以類比的。只是不知道會不會出現「壓垮長老教會最後一根稻草」的事件?

在三十年前,長老教會因為信仰良心在政治上做了極為困難的選擇,並且承受了極大的迫害。然而,我同意陳真的一句話:「過去是對的,並不代表未來也是對的」。長老教會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付出代價,卻也贏得掌聲與肯定,甚至後來也撈到不少好處。

許多人都同意「世俗化」是當今台灣教會最大的問題,如果說「成功神學」是國語教會的敵人,那麼「媚俗」早已經打敗長老教會了。不談別的,從地方教會的長執會、小會到中、總會體制中大大小小的會議,除了虛有其表的「開會禱告」、「閉會禱告」之外,跟立法院已經沒什麼兩樣。大牌牧師應聘教會,談起薪水慢天喊價,完全一副生意人的嘴臉。長執選舉前,請託、換票電話滿天飛,牧師卻充耳不聞,因為總會幹部選舉早已超越這個層次了。

我已經聽太多剛信主的弟兄姊妹曾告訴我「我不想去教會了,因為信主的人,比沒信主的人還要惡劣」。

從黨外的發展軌跡來看,每五、六年教會有新的論述,提出新的願景。從「制衡」、「自覺」、「獨立」、「福利國」到「地方包圍中央」都為民進黨的階段性發展提出了有力的支援。一直到阿扁執政,沒了論述、沒了願景當然就沒有理想。沒有理想性,執政腐敗就成了必然的結果。

如果「鄉土神學」、「本土神學」是過去二三十年間支持長老教會的「大論述」,並且感動許多教會青年獻身教會、獻身上帝國的實踐。然而。我們僅僅擁有這些嘛。?

面對未來的五年、十年、二十年,長老教會需要新的論述,就是擁有新眼光的神學,以及具有insight的反省,還有積極的行動。「大論述」呢?我們需要新的眼光,求上帝幫助我們。當然,我們今天在此所投入,所努力的,都是未來大論述的一部分。面對長老教會的未來,我不逃避,希望我的朋友們也都不灰心。

3 則留言:

豬小草 提到...

「地方包圍中央」?大哥,這不是大敘事(grand narrative)耶,這是民進黨奪取政權的政治策略耶。若真要類比,這大概是教會增長模式吧。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TO豬小草:
頭殼歹去一時罄竹難書,抱歉,抱歉。
你的類比真是移花接木的好啊。

匿名 提到...

to: 得得的爹

端午節若沒有下雨下的鬼哭神嚎的大,要去走坪林金瓜寮九芎根山,有興趣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