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美國行(8)葉約翰老師邀約















參加SBL一個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把握機會交朋友、認識學者拓展人脈。然而我們台灣去的學生隻身在幾千人中闖蕩,要認識人談何容易,因此有人能夠引薦便很重要。

葉約翰老師是極優秀的台神畢業生,取得耶魯大學博士學位,然後就留在美國Virginia Theological Seminary任教。他從1987年就開始參加SBL,他回憶說,當時整個SBL會場只有兩個黃種人,一個是普林斯頓神學院的蕭俊良教授(新加坡人) ,另一個就是他。因此他參與SBL具有極資深的經驗,同時參與在好幾個SBL研究社群中擔任重要的職位。

由於我MTh的指導教授駱維仁博士、陳嘉式老師也是二十幾年前指導他的老師,所以透過這層關係,在幾年前他回台探親的時候曾經見過面。這次我在出發前便從台灣發電子郵件給他,他很快就回信,並同意要找時間與我見面。

非常感謝葉約翰老師,他不僅在繁忙的行程中抽空與我見面,甚至還安排了三個不同的見面場合。

他得知我積極地要和愛丁堡Dr. Hurtado聯絡,所以今天中午便先介紹一位新加坡神學院畢業,現在正在愛丁堡接受Dr. Hurtado指導的一位梁向暖小姐與我認識。中午我們一起用餐。有趣的是,我們步行到唐人街的餐廳用餐,結果遇到一群華人聖經學者。包括謝品然、謝品彰教授(他們是兄弟,一個新約,一個舊約)、曾慶豹教授(他不是學聖經的,但是他的任務是要幫中原來此「搬書」)、溫司卡教授(哈佛新約博士、任教於Andervo Newton神學院)、徐萬麟教授(台神老師)。另外還有曾在中國人民大學作訪問學者的DR. Jefferson(加拿大McMaster大學神學院)。其實今天中午的聚餐,算是有點意外,因為同樣一群學者,下個禮拜一晚上也要參與一個SBL「華裔聖經學者」的研討會。

中午簡單用過炒麵之後,葉老師和梁小姐跟我談了很久,特別針對我的研究興趣提供非常寶貴的意見,特別他們兩位十分關心我的研究題目。因為在英國,研究題目代表一切,然而,我來到此地最大的困難,就是我的腦袋完全沒有任何Idea。不過他們兩位十分鼓勵我,給了我一個大概的方向,要我繼續思考。

隨後梁小姐又與我繼續分享她成為Dr. Hurtado學生的經驗。梁小姐提供的第一手資料與經驗,實在是太寶貴了。在跟梁小姐談論的過程當中,「The Suffering of the Lord in Philippians 2:6-11」這個題目忽然就出現在腦中,雖然一切還很粗糙,不過至少已經有個大略的方向。

會談結束後,我去看書展。結果接到Jonathan的電話,我們就聚在一起聊了起來。將近半年沒見,我們還是有很多話題。特別是當我得知Jonathan可能可以在明年完成博士學位,並回到台灣,我心中實在高興。

下午六點,葉約翰老師再次邀約我、徐萬麟老師、林榮華老師(前聖光新約教授)到他府上用餐。師母為我們預備了非常精緻、豐盛的中餐,我們大約從晚上七點一直聊到晚上十點半,要不是顧慮到我還要趕Metro,否則還欲罷不能。

在這次的餐會中,我更深刻地明白葉老師學問的紮實、淵博,是一位百科全書式的教授。當分享快結束時,葉老師一一跟我們詢問我們的研究主題。輪到我的時候,我就像他報告下午構思的題目雛形。我才講了一分鐘,他馬上接下去補充了將近五分鐘,言簡意賅地把這個題目的研究歷史作一個大要介紹,以及最主要的核心議題。不僅如此,他還邀請其它兩位老師一起為我提供意見,有點像是為明天的面談作演練一樣。

我真的無法想像我是如此幸運,我可以同時藉著三位老師的指導去建構題目。當然,一切都還很粗糙,但是即便如此,這已經夠我感謝了。除此之外,這次來到DC,發現了另外一個學習的可能性,就是我可以請這些華人老師成為我的課程指導老師,只要SEAGST願意支持,我還是可以有到美國學習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