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3日

上帝的僕人,不是人可以隨便批評的

兩天前,受邀在學院部的「教會音樂」課程上,與老師以及五位學生分享我對敬拜讚美風潮的意見。

因為時間很短,不可能全面性地深入探討,因此我直言,不管敬拜讚美帶來多少所謂的「好處」、「功用」,但是敬拜讚美過度重視人的情緒、感受的作法,是我無法認同敬拜讚美的根本原因。其中我也分享說,其實敬拜讚美帶出的問題,絕不是敬拜讚美本身的問題,而是反應了教會整體的問題,而牧者的態度是其中的關鍵之一。

例如強調教會增長的牧者,便會把教會的事工以「策略」的角度來看待。「策略」與「目標」彼此必須搭配,無法達成「目標」的「策略」,都在丟棄之列(當然,這些牧者會以所謂的「轉型」這樣的詞彙來包裝他們的意圖)。

當我開始談到這部分的時候,一位較年長的學生,就開始時而緊閉眼目,時而面帶愁容,後來乾脆把眼光移向窗外。我的經驗告訴我,這個人的肢體動作,表達了他的不同意與不滿。

接下來我請在場同學逐一回應。輪到這位同學的時候,他把眼光移向牆壁,然後說:「我相信上帝的僕人,不是人可以隨便批評的。」接著說:「所以我沒有什麼要回應的。」

其實類似像這種反應,其實也見怪不怪了。當場,我並沒有對他的話做出立即回應。不過,我想表達是:「因為來自上帝的智慧、誠實與勇氣,所以我要對人肯定、安慰、鼓勵、勸勉,我也要批評。」當今教會界一個存在於牧者很大的迷思就是:「牧者要有權威,教會才會復興。」所以「順服牧者」就成了教會信徒競相崇尚的美德之一,講白了,「順服牧者」其實是信徒能不能繼續在教會立足的條件。

信徒順服牧者,那麼牧者該拿什麼來回應呢?很簡單,就是讓信徒覺得他在教會中的付出是有價值的,是「積財寶在天上的」;基督徒的生命是會被「翻轉的」;成功的人生才是受祝福的人生;一時的失敗算不得什麼,更大的祝福要從天「澆灌」下來的。簡單地說,就是「爽」一個字——牧者爽,信徒也爽。

牧者有權威,信徒可以爽,大家各取所需,彼此相安無事,那怎容許發生批判牧者這種會破壞「和諧關係」(不,更正式的說法叫做「合一」)的事情呢?

本土神學是台灣長老會的主流嗎?別傻了,「爽快神學」才是。

PS To 豬小草,請不要回應說:「批判別人爽快,不也是讓你自己爽?」好啦,被你發現了,我承認,批判,讓我爽快!我擁護「爽快神學」,我立志當爽快神學家!

1 則留言:

豬小草 提到...

想太多了吧?恁既然已經成為教會主流【爽快神學】的擁護者,又是牧師,我怎麼敢批評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