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好像被遺忘了


在將近八十年的樂生歷史中,其實基督徒的關懷未曾斷過,
只是在樂生危機中,基督徒的聲音似乎被遺忘了,
我的意思是說:「基督徒把自己遺忘了」

如果我們去過樂生,就會發現樂生裡面有一間基督教會,一間天主堂,和一間佛堂。
其中的基督教會--「聖望」教會,是芥菜種會的創辦人孫李蓮牧師娘大力支持而成立的教會(不過我查閱資料,應該是戴仁壽醫師創立,後由孫理蓮牧師娘接手)。

樂生院在日本時代是強制隔離,院民只要進去了,就一輩子出不來,
幾乎等同被判死刑,因此1936年聖望教會就在這個背景下成立,
可以想見教會對於樂生院民在精神上的重要性。

這間專為樂生院民所設立的教會,可能是世界上僅見的一間漢生病友的教會,
雖然現在聖望教會的會友可能院民所剩無幾,都是附近的居民為主,
但他的獨特性,在教會史上絕對值得記上一筆。

很遺憾,在樂生的危機中,基督徒們忘了我們的手足,我們的弟兄。

在禱告中紀念樂生院民,是我在大齋節期中的禱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主!我知道一定有基督徒默默為樂生禱告,如今因anarch的通知,我能夠親口謝謝你,一起加油!

可是我深覺這樣是不夠的,能不能有教會站出來呢?能不能不要只是暗地禱告(雖然你我都知道,這是史上最強的幫助力量),還可以再多做點什麼吧,我親愛的家人們。

ps.當日導覽,那位樂生老朋友只說了天主教堂和佛堂,我咧,把教會一整個跳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