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與樂生阿公阿嬤一起聚會(二)

在第一講「為何恩典真奇異?」中,我談到:「上帝的恩典之所以奇異,不是因為上帝的恩典能夠滿足我們個人的需要,而是上帝的恩典總是賞賜給那些原本別人認為不配得恩典的人身上」。從權威者(法利賽人、文士)的觀點來說,上帝的恩典臨到那些不配得的人身上,所以恩典令他們驚訝!

在歷史上,樂生的院民也是被認定是不配得恩典的一群人。但是恩典就如此奇妙地臨到他們。最早有戴仁壽醫師,接著有孫雅各牧師、孫理蓮牧師娘,為了這群院民獻上他的努力。而今天,上帝藉著一群年輕人的努力,再一次讓樂生阿公阿嬤經驗到上帝的恩典如此奇妙地臨到他們。

在第二講「他們......看見......神智清醒,就很害怕」這個題目我要表達,當那個人被鬼附,被人用鐵鍊綁起來時,沒有人認為這是不正常的,相反的,所有的人都認為這樣才正常。一旦當耶穌把鬼趕走,這個人清醒了,不需要用鐵鍊綁住時,「他們就很害怕」。

這段經文不正是當今台灣社會對待樂生院民的寫照嗎?

當這些人被禁箍在圍牆之內,沒有人認為這是不正常的,甚至大家還覺得這樣做是理所當然的。一旦樂生阿公阿嬤開始為自己的權利說話時,所有的人,特別是那些民意代表就抓狂,因為「他們很害怕」。

到底誰才是不正常的?

信息分享之後就是愛筵的時間。

在分享麵包之前,我先做一段說明。這並不是正式的聖餐禮儀,但是我們藉著分享麵包,來象徵我們都可以領受耶穌基督的恩典,在耶穌基督裡面,我們彼此連結。

只要願意,都可以一起分享,但如果有人覺得不方便,那麼也不勉強。

我端起裝著麵包的盤子,一一走到參與者的面前,讓他們自己取用,同時並說:「你就領受,因為這是上帝的恩典」。

然而,第一位領受麵包的阿嬤尷尬的看著我,天啊!我根本忘記了很多阿公阿嬤沒有指頭可以剝麵包!
我立即為他們剝麵包,交在他們彎曲變形的手上。我只能講,此刻的我是無比羞愧,因為是他們事奉我,而不是我事奉他們。
很特別的是,那一群日本佛教徒也一起領受了麵包。這真是很奇妙的時刻,不同信仰的人一起經歷了上帝恩典同在的記號。

最後,大家同聲開口為樂生保存的努力禱告,求上帝保守並堅固這些阿公阿嬤的心志,雖然外在環境艱苦,然而上帝的恩典要夠他們用。

就這樣,第一次的聚會就在此劃上句號。

我不確定還有沒有第二次、第三刺、第N次聚會,但我深深為今天的聚會感謝。若不是上帝的恩典,若不是他允許,一切都不會成就。

3 則留言:

豬小草 提到...

聽起來真是很美好的一晚啊。辛苦了。一定會有下一次的聚會的。

benlakuang 提到...

加油加油
上帝的恩典有夠額

匿名 提到...

對了,還是推薦一下校園出版社的一本小書《神奇的雙手》,裡面有Paul Brand醫生如何鼓勵麻風病人如何肯定自己也有完整雙手的感人故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