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參加ECBC Conference

從禮拜二起四天,我將前往新加坡參加第二屆Enthic Chinese Biblical Congress。這個國際學術研討會是由一群在美國任教的華裔聖經學者所發起,原來是附屬於美國聖經文學協會SBL底下的一個討論會(colloquium),除了每年SBL年會固定的聚集之外,四年前第一次把會場移往香港,以便讓更多的亞洲華裔聖經學者參加。

其實這個學術研討會預設的參與對象必須要具備博士以上資格者才能參加,不過我透過徐萬麟老師毛遂自薦,取得主辦單位的接納當個「觀察員」(observer)。除了必須繳納報名費和住宿費新幣150元之外,沒有其他差別。

雖是小小的觀察員,不過大會的主要核心幹部都是我所熟識的老師/朋友,例如聯合聖經公會的彭國瑋博士是我神碩階段時的指導教授,VTS的葉約翰老師是第一位榮獲耶魯大學神學博士台神校友,藉著我們共同的老師駱維仁博士的關係,這幾年之間葉老師給我相當多的幫助鼓勵,去年的SBL中蒙他引介許多ECBC的核心與我認識,開拓了我的視野。而ANTS的溫司卡教授更是我未來在ANTS的指導教授(註),所以這次約在新加坡見面,順便把未來的進修計畫提早跟他作個討論。而這幾位都是今年的主題講員。

為了回應國際情勢,這次大會的主題是「peace」,藉著不同領域的聖經學者的觀點來探討聖經中的「和平」觀點。
主要的演講有:

1.'Image of God as Foundation for Peace’
Archbishop John Ha
Chair: Dr Seow Choon Leong

2.‘Peace in the Gospels’
Dr Peng Kuo-wei
Chair: Dr Amanda Shao Tan

3.‘Struggle for Peace & Harmony in Indonesia’
Revd Pidyarto
Chair: Dr Augustinus Gianto

4.Peace that Surpasses all Understanding’
Dr John Yieh
Chair: Dr Wan Sze-kar

5.‘Road to Shalom in Isa 1-12’
Dr Gordon Wong
Chair: Dr Liz Ngan

6.‘Peace through Saman Chun’
Dr Seree Lorgunpai
Chair: Dr Daud Soesilo

4.Gal 3.28 & the Ethnic Chinese Biblical Scholars Conference’
Dr Richard Phua
Chair: Dr Eric Ng

(註)其實這幾週中發生了一些變化,因為上週一我突然接到溫司卡教授的來信,告知我他將要轉到德州的Perkings神學院任教。當然他在信中也保證我在ANTS的學習並不會因此受到影響,而且他短期內仍然必須兩地奔波,所以我們還是可以保持一個緊密的關係。所以這次去新加坡,一個重點就是要跟他討論未來學習的計畫細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