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狂想一則

樂生文學週末

最近一些關心樂生保存運動發展的朋友(雖然我完全不認識他們),
發起了「樂生文學週末」這個活動。

我真是非常欣賞也期盼從樂生保存運動的經驗中,
所發展出各種不同的社會運動經驗,
可以帶給這一代的人不同的啟發。

我覺得在樂生保存運動中,最特別的一點就是基督徒的參與。

事實上,每個禮拜一舉辦的樂生祈禱會,是這半年來唯一正常運作的樂生相關活動,
人數雖然不多,但是在許多熱心的弟兄姊妹參與下,能夠繼續運作。我覺得樂生祈禱會本身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印證。今年四月,樂生祈禱會第一次舉辦時,連我也沒有把握可以撐多久,頂多是走一步算一步。

在我出國前,最後一次參加樂生祈禱會,曾經和一些朋友分享了我對樂生運動中基督徒的角色,拋出了幾個想法:
一、我們可以在祈禱會的基礎上,來辦個「樂生神學院」。我覺得在後扁時代,我們必須要重新思考、反省政教關係,扭轉四十年以來以反國民黨、支持台獨為思考的本土神學主流。我們需要更多角度的省視,社會學、經濟學......都可以協助貢獻建構新的「社會關懷」或「社會福音」。我們可以有個「樂生宣言」,我們可以出版「樂生神學」(天啊,夢愈做愈大了)。誰可以來開課?豬小草OJ信仁我相信都是不錯的人選。
二、樂生口述歷史。幾次漢聲的阿伯阿母互動,發現他們總是有說不完的故事,這些精彩的故事應該有人作成口述歷史。如果有人想做台灣教會史,我倒覺得這會是個很棒的點子。例如以樂生院民的口述歷史,來研究出孫理蓮牧師娘和http://www.mustard.org.tw/portal/在台灣基督教社會福利事業。

先拋個磚,希望引塊玉進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