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John Bell 與 Iona Community

禮拜二晚上,神學教育基金會(The Fund for Theological Education, FTE)借用我們學校禮拜堂,邀請蘇格蘭Iona Community的音樂事工負責人John Bell來進行一場Iona 音樂分享。

第一次認識Iona這個團體,最早來自於馬牧師一九九八年在台神第一次開設「靈性形成」課程時的講義介紹。因此對這個團體的印象一直停留在這是個「類似泰澤的靈修團體」的印象中。

今年四月中,我們學校邀請John Bell來此進行一場作品發表與分享,我和佳韻都恭逢其盛。對於John Bell自然流暢的靈修音樂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其中,John Bell重視和聲的應用特別讓我共鳴。

禮拜二晚上,則是第二次經驗了John Bell的音樂。

原來,至此我才明白,Iona Community不僅是個「靈修團體」,更重要的是,他們是個致力於「公義實踐的靈修團體」。因此John Bell所創作的靈修音樂充滿了入世關懷的精神。

舉幾首歌的曲名,可以略知他們的靈修精神:

If the War Goes On 如果戰爭持續
Enemy of Apathy 冷漠的敵人
The Courage to Say No 說「不」的勇氣
Global and Local 全球和在地

比較起那些只歌頌上帝的愛的歌曲,這些歌的旋律,坦白說,不是挺「動聽」「感人」的,但卻引起我的極大感動。

John Bell領詩的的功力真是一流,沒有甚麼言語來襯托,一上台就直接把音樂帶進來,並且立即帶領會眾以和聲來吟唱。以下是我錄下的兩段示範:不知道你是否也同意人的和聲才是最美的樂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