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新約經文校勘」TC: A Journal of Biblical Textual Criticism 期刊上線

一份創刊十多年,發行卻不甚穩定的新約學術刊物  TC: A Journal of Biblical Textual Criticism
最近重新發行,並且將所有過期文章上線讓讀者免費瀏覽與下載。



在傳統分類上,「經文校勘學」Textual Criticism是新約研究中的「低等批判」,差不多是進入考古學的領域中了。

愛丁堡新約教授Larry Hurtado是我長期關注的一位學者。有段時間我百思不解,為什麼以初代基督教一神論發展研究著名的Larry Hurtado早期的學術文章都是經文校勘學?甚至2006年我到華盛頓參加SBL時,他還主持一場經文校勘學的Seminar,還發表了一本對「華盛頓抄本」研究的專書。

今天看到Larry Hurtado的部落格才知道,原來他受教於經文校勘大師Eldon Epp,博士論文也是經文校勘學!

近代新約經文校勘學奠基者是俄國人Constantin von Tischendorf(替申多夫),他十九世紀中葉在中東、近東地區蒐集大量的新約抄本,其中最著名的是在西奈山山腳下聖凱撒琳修道院發現的「西乃抄本」。就我所知,華神圖書館有收藏一部「西奈抄本」(舊約部分)的影本,是魏啟源老師當年在英國留學時,適逢圖書館拍賣複本書時,以極低的價格購得。

我在神學碩士階段在彭國瑋老師的建議下,修讀了「經文校勘學」。不過印象最深的是,還是去參加SBL時,在華盛頓的Freer Gallery親眼看到「華盛頓抄本」。

陳小小曾經邀請我在信望愛網站寫過幾篇經文校勘學的文章,可當作延伸閱讀:







替申多夫發現西奈抄本的經過(1866年替申多夫親自撰稿發表,英文)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TC is not just about NT textual criticism, although in recent publications there are more papers on NT and on OT and the rest.

--Wesley Hu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胡大師出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