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0日

給希臘文班的同學們

Ming-Wei
(註:原文在8月15日刊出,今再貼上照片再加修改。在四週的學習之後,研一新生已經順利完成他們的希臘文課程。9/8最後一天課程結束後,同學邀請我參加他們在竹子湖餐廳的聚餐。)
真的非常高興有機會在各位的希臘文班服事各位,雖然只是打字、影印還有幫各位買書等等的雜事,但是我的心充滿喜樂與盼望。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神學院的語言課被視作是對新生的「震撼教育」。

既然是「震撼教育」,同學也好,老師也好,對希臘文、希伯來文的的學習與教學,都不抱任何的期待。 「過關」,成為絕大多數同學對於語言學習的唯一期待,至於希臘文、希伯來文如何能夠成為神學學習的工具,大概也沒有人關心。對老師而言,三個禮拜的語言密集班根本無法完整地把內容介紹給同學,既然教不完,那就得過且過吧!反正學生也沒有期待,不是嗎?再加上語言班的考試都是Open Book,除了電腦之外,任何找得到的資料都可以帶進考場,認真背單字、字尾變化?別傻了。

在這種不良的教學、學習環境中,「把聖經語言學好」,在學生間被看做是「優秀學生的把戲」。曾有一位學生(現在已是牧師),不帶任何資料進考場,結果兩次考試都是滿分,我親耳聽到他的同班同學在畢業十年多年後如此批評:「破壞行情。」

這是二十幾年來台神語言班教學的窘境。

但是這幾年來,我看到了改變的契機。

先不談師資水準、還有教學內容品質的提升,至少我看到學生普遍都有把聖經語言學好的熱切期待,幾乎沒有學生是以得過且過的心態來應付(事實上,在新的教學設計下,也不可能讓學生得過且過)。


作為一個新約研究的學徒,我承認學好希臘文跟得救無關,學好希臘文也不代表你就是好牧者,但我深切地相信,在神學院的第一課中,以最積極、負責的態度來學習希臘文,是你在眾人和上帝面前,見證你是一位願意委身事奉的牧者的第一步。

願上帝的大能保守你們接下來的學習,天天都蒙上帝的祝福與恩典。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est

匿名 提到...

版主您好
我不是教徒
但對您文中提到的語言頗感興趣
可否將神學院使用的教材提供給我參考呢
感謝

lilou
yamvolant@yahoo.com

牧會中的小牧師 提到...

To lilou:
實在抱歉,由於我只是協助老師整理講義,我沒有權力將這份講義跟其他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