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0日

一次回應

Ming-Wei
to all: 不好意思,剛剛才發現過去兩個月來,我無意間把意見自動張貼的功能給關掉了。現在才「發現」各位的留言。謝謝大家留言,讓我知道這個BLOG不是「冷清的」。我想就一次回應近月來的留言。

to up:

謝謝你的回應。這幾年台灣教會有一種傾向,就是花很多時間、精神、金錢投入在「事工」層面的上,卻幾乎不怎麼在乎牧師的主日講道提升上(先暫且打住,以後再談)。語言的訓練絕對是增進講道內容的重要方法。大家都一起加油。

To lilou:
實在抱歉,由於我只是協助老師整理講義,我沒有權力將這份講義跟其他人分享。

to eagle:
支持阿扁容或有不同理由,但是他的作為確實讓我們很難辯護。

to homchoi:
一位不相識的香港(牧師?or神學生則?)在他的網頁上連結了我的作品。至於他給我的評語我想我擔待不起了。

這篇文章得到最多迴響。我回應如下:

首先,兩個月後的今天再回頭看當初的留言,要修正的地方不少。

我要說明的是,不論教會(我指的是長老教會)要不要加入倒扁抗爭中,我認為長老教會「清楚地指出執政者的錯誤」是最基本的態度。如果略去了這個部分,轉而指責爆料者,我認為這在信仰上交代不過去。

我不會掩飾我的意識型態或立場。從一開始,我就不支持施明德的倒扁運動,原因很簡單:早在運動形成的第一天,施明德已經被深藍所包圍。我清楚我的意識型態:即使我討厭阿扁,我也不可能支持深藍政治人物領導的倒扁運動。至於這後來的發展,也更讓我不願正眼看他們一眼。

當然兩個月之後,高俊明牧師的聲明中有一點的確應驗了:「倒扁運動已經被催化成族群對抗」了。這點的確是影響未來台灣發展的重要因素,因為時局繼續下去,2008年誰當選總統,都無法使另一邊的人服氣。我在這點上面,我同意高牧師事前的預測。

但對於我所屬的長老教會來說,更大的挑戰是:我們看見了未來五年十年之後的台灣嗎?我們要繼續當批判的先知,還是享受「權」與「利」的祭司呢?

to:瑪法達學姊:
文章就給您轉貼吧。您過去有機會深入參與、觀察教會內部運作,一定比我更有感處吧。
對了,附帶一提,豬小草玩笑的說:「你一天到晚批判成功神學,也是一種『媚俗』吧」,嗯,這評語我心領了。

to阿媽
這應該是您煮開水的習慣感染了恩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