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誰是第40000名訪客?

部落格右下角的訪客計數器已經逼近40000大關了,

也許明天一早一覺醒來就已經達陣了。

不過誰是第40000名訪客呢?

2010年4月28日

你的amazing和我的amazing一不一樣?

剛剛收到老大來的電子郵件,短短地,只有兩行:



Amazing!
這麼短的時間,完成這種品質的論文!





這就把我搞糊塗了,這是褒還是貶?

2010年4月27日

神學大師NT Wright辭謝Durham主教,轉往St Andrew神學系

當代新約大師NT Wright決定結束Durham主教的事奉,

轉往蘇格蘭St. Andrew大學神學院擔任新約及初代基督教研究教授。

Tom可說是當今新約研究的第一把交椅,

著作等身,總共出版過50本書。其中不僅有學術專著,更有許多是為平信徒寫的一般性的解經書。


資料來源: Durham教區聲明     St.Andrew大學公告

台灣走向世界,再和世界走向中國

雖然主流的媒體一面倒的讚揚馬先生在雙英辯論中的表現,甚至以「韋小寶上身」來形容馬先生和以往不一樣的風格。不過我認為馬先生在這一場辯論中真正的貢獻,應該是重新凝聚藍營的向心力,換句話說,馬先生不見得打動綠營支持者的意象,但號召藍營支持者歸隊則是完全成功的!

特別是T台的實況轉播時,在終場休息的評論中,受邀的電視名嘴顯露出來的表情,看得出來,他們有一種「終於把一年多來的怨氣一吐為快」的那種快感。

不過,辯論過了兩天之後,有愈來愈多的專題報導開始批評馬先生的論點。甚至事後再讀一次雙方論述的逐字稿之後,才發現到有許多重要的論點被媒體給忽略了。

我覺得,蔡英文主席提出的「台灣走向世界,再和世界走向中國」是雙英辯論中,雙方最精彩的一個論點。甚至可能是近期以來攸關台灣國家發展最精彩的戰略思考。

當然,最可惜的就是蔡主席並未繼續深入闡述這個論題,實在可惜。但我相信如果這樣的論題繼續發展下去,甚至可能成為民進黨再一次執政時的國家戰略總目標時,我相信這會大大改變台灣的發展。拭目以待。

2010年4月26日

交稿之後

12000字的論文交稿了。

整個人好像是洩了氣的氣球,還好,下午借用學生宿舍的床好好睡了個午覺,精神終於好多了。

不過在交稿之後,我還是有一些反省:

一、不管別人如何批評在匆忙中接下這份工作是否合適,但我還是肯定接下這份工作對我的學術訓練是有助益的。特別是要如何在短暫的時間中,找到題目、找出thesis,進而建構合理的論文架構,我想,這是很好的訓練。

二、當然,我是個self discipline 不足的人,這次可以如期完成,顯然是外在的壓力所促成。不過換個角度來說,以兩個禮拜為一個寫作period,對我來說應該是個合理的作法。接下來,繼續完成我的論文時,就以兩週作一個週期。

三、關於作筆記。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都不是一目十行,過目不望。作筆記便是重要的工作。我先前在美國的方法是把重點摘要在書本的空白旁,再用不同顏色的標籤紙條標明分類重點,以免遺漏任何資料,但。速度比較慢。我這次的作法是第一次閱讀先用螢光筆劃下重點,第二次再把重點整理成稿子打下來。等全部閱讀結束後,再把所有稿子整合在一起。我想這是個好方法,但缺點是很浪費紙張。因為全部的草稿都必須列印下來,逐一分類整理。

繼續打起精神走下一段路

2010年4月21日

學術期刊不夠學術

因為台灣神學論刊封面不夠學術,

因此現在封面正在預備改版中,


寄件者 上傳投遞箱


不過我覺得封面改版應該無法徹底解決封面不夠學術的問題,

我想作點小修改應該就可以很學術了,

就像這樣:

寄件者 上傳投遞箱

這樣夠學術了吧!

不過比來比去,領頭神學院最沒有學術的,

應該不是神學論刊的封面,

應該是這兩隻鳥吧!

2010年4月16日

我的舌頭上長了一個硬塊,應該看那一科醫生呢?

昨天晚餐我們全家一起吃小火鍋,
就在吃飽準備結帳之前,我突然發現舌頭上好像長了一個硬塊,
硬塊不斷地摩擦上顎令人很不舒服。

回到家之後,馬上照鏡子,發現這個硬塊大概有綠豆般大小,
我愈想愈不對,我既不抽煙,又不吃檳榔,我不應該是口腔並變得高危險群啊!

後來嘗試著用手指去摳摳看,發現這個硬塊不小也很硬。我心裡想,這麼大的硬塊都鈣化了,一定在我舌頭上很久了,可是我竟然都沒發覺。

坦白說這時候心裡開始緊張,也胡思亂想........。但唯一、可靠的方法就是去看醫生吧,可是舌頭上長硬塊應該是掛哪一科呢?口腔外科嗎?頭頸外科嗎?我也不知道,你知道嗎?



睡前刷牙時候,我就一直照鏡子,心裡愈來愈不甘心,想說乾脆忍痛給它摳下來。咦?怎麼沒感覺呢?再用力一點,那個硬塊真的給我摳下來了了!!

仔細一看,真把我笑死了,

你知道那是什麼嗎?

半個綠豆殼!!

原來是我喝下火鍋店附贈的綠豆湯時,那個小小的綠豆殼就不偏不已的附在舌頭上,經過舌頭一擠壓,把裡面的空氣給壓出來,綠豆殼就像個小吸盤就黏得更緊了。綠豆殼半透明的,附在舌頭深處,遠遠看還真像是一個小腫瘤勒!

2010年4月14日

寫論文是意志力的考驗

自從接下五月一日學術研討會的論文發表工作之後,
再一次感受到寫論文(學術文章)是一種意志力的考驗。

跑步、登山等等之類的運動大抵都是如此,
與其說跑步、登山有益身心,
還不如說跑步、登山在抵達終點那一剎那的快感,
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時刻。

而論文完工的那一剎那所經歷的喜悅、興奮、感動,
也是人生中難得的奇遇。

這三天來,每天大概以700字左右的進度向前邁進,
而且在閱讀過程中,每天都有過去在經文釋義中未曾有的火花,
特別是約翰福音第六章中耶穌和群眾關於「生命的糧食」的對話,
是以前讀經時未曾深入思想的,這次認真研究後,甚至有種「拍案叫絕」的興奮。

我會繼續給他「爬」下去,直到論文完工的那一刻。

2010年4月11日

一個新挑戰

禮拜五傍晚,正當我騎機車前往恩得的托兒所的路上,

口袋裡的手機響了,我心裡想在仰德大道接手機太危險了,下山再說。

結果沒想到撥電話的人根本是奪命連環call,原來是老大急著找我。

他告訴我原訂五月一日舉辦的學術研討會,鄧開福老師因故無法出席,

因此問我可不可以代替他上場?因為所剩時間不多,他同意我可以最後一天再交論文就可以了(其實論文收件日期就是禮拜五了)。

我回答他這件事非同小可,我無法在路邊回答他,至少要讓我回到圖書館找一下資料再說吧。


和恩得吃完晚餐之後,我便回台神圖書館找資料。非常感謝一位學生樂意幫我帶恩得和他一起玩,讓我可以專心找資料。

很幸運的,竟然在德國學者 Udo Schnelle 最新英文版的新約神學中找到「人觀」的專章,這樣至少就有了入門磚。接下來再進一步搜尋相關資料,最後就決定以「從『永生』zoe aionios的觀點論約翰福音的人觀」作為題目。

還有20天,要生出一篇高規格的學術研討會論文(老大說要一萬字),一樣,給他拼啦!!

2010年4月9日

博士論文大綱口試

台神的博士班取消過去東南亞神學研究院時代要考comprehensive exam的傳統,而改以「博士論文大綱口試」取代。

一方面過去許多人反應東南亞神學研究院神學博士、碩士班系的規則中明定,學生修習的科目至少要有四分之一是非主修領域,以至於到了comprehensive exam的時候,非主修科目的預備往往比主修科目要花上更多時間與精神。而非主修領域幾乎不會跟論文有任何關係。

(例如我記得神碩階段時我修了一門「創傷與恢復」,我常開玩笑,在那門課中所受的創傷到今天還是沒恢復。)

「博士論文大綱口試」則是希望學生自完成修課階段後,可以全心放在論文的寫作預備上。我想這樣的改變確實對於縮短博士課程修讀的時間有很大的幫助。

這次的口試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讓我去反省論文寫作的「態度」。雖然自己也教過幾次「論文寫作」課程,常常對學生耳提面命,論文不要「虛胖」,要學會適度「減重」,精簡扼要的論文比灌水虛胖的論文來得有用。

想不到在這次口試中,三位委員對我的論文最大的批評就是:如果按照原來的架構寫下去,這會變成兩本論文的份量!義大利籍的杜神父開玩笑說,如果你寫一千頁的論文大概沒人敢幫你評閱,如果是兩三百頁,那大家都會很高興。

所以在三位評審委員的建議下,我也決定把論文大幅減重,特別是把最後一章縮減成大概是一節的份量。

記得口試最後,輪到鄧老師發問,他只問我一個問題:「你的論文的起點是什麼,終點是什麼?你的終點又會成為你未來研究的什麼起點?」一開始我被這個問題嚇死了,楞了一會,腦袋空白幾乎答不出來。最後,稍微瀏覽了一下大綱,然後回答:「研究耶穌的受苦與死的意義是論文的起點,上帝的義則是我論文的終點。在漢語語境的反省應用是未來的起點。」

鄧老師回應:請你在論文寫作中緊緊牢記這句話,那麼你一定可以完成它。

這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老師的問題就是要我把握住論文主軸,不要偏離。最後一個問題真是臨門一腳,太重要了。

杜神父真是一個謙卑的人,在他寫給我的評語、建議中,還謝謝我幫助他學到了很多。特別是Krister Stendehl 四十年前一篇影響保羅研究的重要文章,他一直沒機會好好閱讀,但是在我的報告中可以進一步明白。

通過考試是一回事,把論文寫出來又是另外一回事。拼啦!!

2010年4月7日

從今天起,我候選而不競選

「我候選而不競選」是林洋港在國民黨非主流派要拱他參選總統來對抗李登輝時所講的名言。


從今天起,我也是「候選而不競選」!!
































我是博士候選人啦









2010年4月6日

轉貼真理大學張國一教授文章:從葉能哲弊案,真大上下要做一場道德的反思

一個佛教學者來「呼籲」基督徒如何信仰反省,還真是悲哀......

從葉能哲弊案,真大上下要做一場道德的反思
張國一,2010.4.2
   由於教會公報黃先生向我邀稿,希望我寫一篇關於真理大學前校長葉能哲涉嫌電腦弊案,遭士林地檢署羈押禁見,他希望我提供一些改革的見解與想法,可以跟長老教會廣大教友分享與互勉。我確實對葉案與真大的現況發展,有著極度的憂懼與悲哀。希望真大健強,希望長老教會健強的所有人士,都應該跟我有同樣類似的感覺。
   我非常難以理解的一件事情是,葉能哲不是有牧師的身分嗎?那表示他要上台講道,要宣揚福音,要講上帝的公義。這樣的一位「牧民」者,上帝的使徒,怎樣竟同時可能是一位掏空大學校產達數億元之鉅的鉅惡呢?一般人為惡,我們是可以理解的。基督宗教信徒為惡,我們就有點難以理解了,你不是信上帝嗎?你為惡,上帝不高興,要懲罰你,你怎麼還敢為惡呢?牧師為惡,那簡直是絕對的不可思議了!一般信徒還可以說他不很懂上帝,牧師也不懂上帝嗎?左手理解上帝,右手卻膽大為惡,這不是非常矛盾,非常奇怪的事情嗎?
   更怪異的是,在真大,在葉校長獨裁37年的歲月裡,他身邊全部都是萬年官僚,上自一級主管,下至系所、行政單位組長、主任,都是葉能哲欽命,永遠不必改選,一幹可以幹一萬年。她們這些人,許許多多都是長老教會的教友、信徒,乃至有牧師、長老等崇高身分者。
   他們霸佔權位,操控一切,不愛好讓真正專業高深的專家意見出頭。關起門來,他們侍奉葉能哲,尊崇葉能哲,奉如君王神明!我要問,他們侍奉的對象,不是上帝嗎?他們侍奉的對象,不是真理大學嗎?為什麼沒有人愛好公義?為什麼沒有人堅強剛定地要求公義要在真理大學出頭?圖謀真大的健強發展?然後96年底,大學評鑑出爐,搞成34個系所,共22個系所,達2/3比例沒能過關的可哀死境!
   我要問,這些廣大的真大基督信徒,妳們怎麼愛葉能哲,愛權勢,高過於愛上帝,高過於愛真大的專業健強發展、實現公義呢?
   乃至於,如果葉能哲真的涉嫌弊案,恐怕許多信徒都參與其中了!至少,面對老早傳言沸沸揚揚的葉能哲諸多弊端,我們看見,真大所有的基督信徒,都是軟弱、默許!從來沒有人敢起來對他規諫、勸善!我常常在想,為什麼真大的基督信徒,都是爛泥巴,讓人家踩爛你,連吭叫一聲也沒有!於是極權、威權更看不起你了,更要踩爛你!然後就搞成今天這樣絕望的境地了!
   是上帝信仰,讓真大的所有信徒,都變成了懦夫?乃至,臣服罪惡文化?乃至,乾脆投身參與惡行?我不能了解,真大的廣大基督信徒,為什麼恐懼錯惡威權,要比恐懼上帝來的多呢?為什麼上帝從來不能給他們得到多一點的信心,讓他們為公義挺身而出呢?
   可悲的是,連董事會都是如此!鄭獻仁董事長帶領的真大董事會,過去據葉校長親口所言,是一個可以隨便讓他「話起話倒」的董事會!95年到97年,明明知道他已經退休,還是讓他當「冒排校長」兩年。然後還讓他操控校長選舉,還要給他五項榮退,讓他住在小白宮住到死!妳們說,為何連我們的董事會都是這樣愛葉能哲高於愛上帝的公義呢?
   到今天,我們看見報載,才知道董事會最後還是給了葉「榮譽校長」的尊榮!請問,在明確知曉葉冒牌校長總總妄為、惡行,為什麼在最後,妳們還是給他「榮譽校長」的尊榮呢?董事會何故給明知為惡不善者以「榮譽」呢?
   連董事會都不明白公義與是非,真大上下全體士氣低落,怨聲載道,真的陷入很可危的境地了!
   我還是要問,董事會諸董事,你們不都是牧師、教會元老、基督最重要的信徒,為什麼連你們都對上帝的公義不能堅定守持?鄭獻仁董事長,甚至在前段時間,還被教會公報批載,涉嫌侵吞教會公款!我們要問,董事會諸公,你們對上帝、公義的信仰與愛好,真的夠堅定嗎?你們本應該被高道德標準加以檢視,怎麼往往連低道德標準都過不了關呢?
   真大的廣大基督信徒,我想,是很對不起上帝的!他們做了不好的示範,人們看見他們的行為,要懷疑他們,不能尊敬他們,連帶著,對他們的信仰也跟著懷疑起來了!如果大家看見基督信徒都是懦弱者、屈服惡行者、惡行參與者,乃至帶頭為惡者,那麼,誰還要來信仰你基督教呢?教本無病,乃人病,人自甘懦弱,乃至於苟合於妄惡,終於讓宗教也遷受災殃了。基督信仰、馬偕教派,像真大全體教徒這樣苟且胡混下去,我恐怕,最後終要走上衰滅之路了!
   真大要健強,當務之急,要有一個道德覺醒運動的提倡!一切的關鍵,就在道德覺醒與全力的提升提倡!這個覺醒的內涵,首先,絕對不可以為惡,要徹底放棄一切惡行!其次,要拒絕別人的惡行的邀約,要敢拒絕,還要敢規諫、勸正對方,讓惡人變成善人。不必怕,有上帝撐腰,你還怕什麼呢?最後,要努力行善,這不必很勉強,盡力而為,隨分隨力就是了。這樣,這學校立刻就端正了,立刻就強大了。求大學的強大,離開道德的端正,又要到哪裡去求呢?

附記:這篇文章我今早10點多鐘才得知邀約,黃先生希望我在下午五點以前寫成,以便能夠趕上公報印刷排版,可以在下週一早上刊出。10點半鐘我開始寫,大概下午1點鐘就寫成了。寄出去,黃先生說我速度真快!但他版面只有800個字空間,我寫了1900字,要刪改。我說請他們刪定,沒有問題。不過,我這裡還是1900字原稿全文,原汁原味,如假包換!我這原稿,本來就是要給真大同仁看的,這裡沒有版面的問題,我希望真大全體同仁,仔細閱讀,熟細詳看,要造成一股真大道德改造風潮!上下全體,尤其是執政當局,要高標道德,要愛好道德,要實踐道德!要拒絕罪惡,要諫勸惡行!這樣,真大就有救了!基督宗教、馬偕教派的顏面,也才可以重新在真大光興起來!

2010年4月5日

2010年4月2日

論文計畫審查

剛剛收到的e-mail,請代禱。



台灣神學院 神學博士生論文計畫審查
學生姓名:蔡銘偉 同學
論文題目:Jesus Atonement and Gods Righteousness: A Contextual Interpretation of Romans 3:21-26
審查時間:201047()上午9:00~11:00
審查委員:杜敬一教授、鄭仰恩教授、鄧開福教授
地點:大會議室(基研中心隔壁)
旁聽生:林方榮、黃基源、張主憫、莊育銘、張志偉、蔡瑞斯、林啟馨。




台灣 神 學 院 研 究 部
神學碩士/神學博士
論文計劃審查程序
審查主持人:
兩位主考教授 (原則上外校教授擔任主席) 及本論文指導教授
程序:
1. 主席引言
2. 研究生整體敘述論文大要 20 分鐘內
3. 主考教授 (一) 提問 20 分鐘內
4. 主考教授 (二) 提問 20 分鐘內
5. 指導教授提問 20 分鐘內
6. 研究生及旁聽生退席,三位主考者會商。
7. 請考生回座,主考者向考生公佈審查結果,以及論文計劃需作
何修改。
8. 請旁聽生回座,主席總結並宣告審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