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1日

申請愛丁堡博士班到現在為止的發展
Ming-Wei

親愛的朋友,
謝謝你們時時給我溫暖的鼓勵,
特別許多人都很關心申請愛丁堡的事情進行到如何?

昨天早上貼完了日記,到了傍晚回到宿舍,就接到Pfrf. Hurtado的電子郵件,
原本我就預測如果Prof. Hurtado會來信,一定是針對我的英文托福測驗提出詢問,
果不其然,他指出我英文測驗尚未達到他們的期待,
要求我盡快提出合格的成績證明。

最令我意外的是, Pfrf. Hurtado竟要我提出德文與法文的學習成績證明,
並達到能夠閱讀德文與法文的程度。

會選擇英國,就是因為英國的聖經研究科,一般不會嚴格要求德文與法文,
甚至當初Dr. Welker鼓勵我申請愛丁堡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他說了一句:To study New Testament, English is enough.
只是想不到Pfrf. Hurtado會提出這樣的要求。要我在兩個月之內把德文與法文學起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晚上請教了鄭老師還有Jonathan的意見,我回覆Pfrf. Hurtado幾個重點:
1.我已經報名了IELTS考試,我一定會提出合格的英文測驗成績。(用新台幣跟他拼了)
2.如果他們願意接納我的申請,我願意在第一年結束之前,就近在愛丁堡念語言,並提出合格測驗證明。
3.最後我請教他,我是否應該考慮延後一年提出申請?以便我有更充裕的時間來預備所有的入學要求。

我想,「延後一年申請」極有可能是最後的結果,一方面我可以做更好的預備,同時也可以找更多學校,另一方面,我比較有時間安排家中後續計畫,九月出發對我的確太趕了。

謝謝大家的關心,我知道很多人一直為我禱告。雖然一路走來,不是那麼順利,可是我的心卻很平安,因為我深知天父上帝必有他美好的安排。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耶穌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2006年5月30日

等待的心情
Ming-Wei

愛丁堡神學院博士班的申請書已經寄出三個多禮拜了,
約十天前接到神學院秘書的電子郵件,告知我的申請書已經進入審核程序,
一有消息就會立刻通知我。
上上個禮拜台神雙連講座的講員李文章博士,也曾經在愛丁堡任教過,
他也告訴我說,只要進入審查程序,很快就會有答案了。

「very soon」是李博士的用語,可是從現在到未知的那個「very soon」的時刻來到,等待的心情,也許只能用「煎熬」一詞來形容。

雖然申請愛丁堡的過程很戲劇化,很意外,也充滿上帝的恩典,
但我明白自己在各方面的條件,尚有不足之處,
特別是先前提出的托福成績實在不理想,
所以從上個禮拜開始,我又報名英國文化協會的IELTS課程。

IELTS,坦白說,比起托福要靈活得多了,
基本上,托福考試要拿高分,除了基本實力之外,考試技巧佔了很大的比重,
然而IELTS考試,光靠技巧,還是不足以應付,
整體英文實力的提升才是關鍵。

才上過四次課程,我已經有點吃不消了,
一方面下午的課程,總是我精神不濟的時段,
另一方面,五十個小時的密集班要把所有IELTS題型、技巧全部學完,已經非常吃力,
更不用說每天回家還有家庭作業要作。

等待的心情,已經讓整顆心懸在半空中了,
IELTS課程的壓力,似乎又把整個人給擰乾了,
每天的睡眠變得很淺,時間很短,即使靜下來唸書,也可以感受到心臟噗噗跳動的聲音。

算一算未來一兩個月,我還有很多費用要繳交,恩得下個禮拜開始上托兒所,也要一大筆花費。

「患得患失」也許是一切心情浮躁的根源吧!

「申請愛丁堡的消息已經放出去了,如果沒上,不是很丟臉嗎?」
「為了IELTS已經花了那麼多錢補習費、報名費,如果再考不到6.5,不是很丟臉嗎?」
「即使九月可以起程前往愛丁堡唸書,所有可能要處理的問題,我連一件都還沒有設想,可能成行嗎?」
「愛丁堡的申請沒下文,連帶佳韻的教會事奉也一直無法作新的規劃。」
「恩得上托兒所的錢哪裡來?不趕快出門打工補貼家用,還好意思坐吃山空,獨任佳韻挑起經濟的擔子」

雜亂的思緒很難耙梳整理,點滴的紀錄,還不足以道盡繁雜的情緒。

___________

今天早上,天父上帝給我一個回答。

早上神研所秘書通知有一筆獎學金可以申請,要我備妥申請書,很快就可以核准下來。
這筆錢剛剛好足夠恩得托兒所半年的費用。

走出辦公室,抬頭望著大雨滂沱的天空,一句話進入我的心裡:「我是信實,我的恩典夠用,只要全心信靠」。

已經分不清臉上是淚水還是雨水,快步走進研究室,寫下今天的日記。

是啊,上帝是信實的,從離開左營開始到今天,從來沒有改變過,我怎麼忘記了呢?

「去不成愛丁堡,又怎麼樣?有信實的上帝為我預備前面的道路,煩什麼!」

2006年5月29日

我的網站圖解
fun

有個奇妙的網站,可以圖解分析別人的網站,
經過分析,我的網站長的像這個樣子:

乍看之下,有點像基因圖譜的樣子,也有點像彩色的瑪格麗特。


這個網站是藉著分析程式碼而得出結果。其中藍色表示連結,紅色是table標籤,綠色是div標籤,紫色則是影像圖檔。

然後也可在Flickr看到別人的網站長什麼樣子

2006年5月28日

家裡的不速之客--長腳先生來訪
Ming-Wei

今天家裡來了一位不速之客--長腳先生。

我回到家裡,打開電燈,我們把彼此都嚇一跳,

我和長腳先生大概相隔不到三十公分,

剎時之間,我兩腳幾乎都軟掉了。

同時長腳先生也一時慌了「手腳」,從牆壁上掉下來。

我趕忙到浴室儲藏室把殺蟲劑給拿出來,

只是回到寢室,長腳先生已經不見蹤影,

我只好在衣櫥死角四週噴上殺蟲劑,等待長腳先生出現,

可是長腳先生頗耐得住性子,就是不出來,

我只好回到書房做我的工作。


可是心中還是毛毛的,因為如果待會就寢以後長腳先生爬上床,那怎麼辦?

後來跟恆偉電話聯絡一些事情,轉頭要回寢室,又發現長腳先生大概被殺蟲劑燻得受不了爬到衣架上喘氣。

掛上電話,就準備一舉殲滅長腳先生。最後長腳先生就死在3M拖把架之下(坦白說,當拖把架揮向長腳先生的時候,真的是手腳發軟,這可是我殺過最大隻的『La-gia』)。

終於可以好眠了。

2006年5月26日

懇求上帝賜給我們新眼光
faith、politics

這幾天台灣的媒體只剩下台開案、搞軌案兩則新聞而已,
趙建銘和李泰安兩個主角佔據了台灣的天空,
特別是台開案更讓許多長期從「黨外」一路堅定支持民進黨的朋友沮喪不已。

當然,我也看到許多朋友在沮喪之餘,盡力舉出不少例子來證明「藍的」還是比「綠的」更糟糕。但是請大家不要忘記,當初我們為什麼要支持黨外?為什麼要支持民進黨?不正是從黨外以來的前輩,他們的人格、操守以及理想嗎?曾幾何時民主政治只剩下「比誰比較不爛」?

在痛心之餘,我也看到其實今天長老教會的狀況,跟民進黨的處境幾乎是可以類比的。只是不知道會不會出現「壓垮長老教會最後一根稻草」的事件?

在三十年前,長老教會因為信仰良心在政治上做了極為困難的選擇,並且承受了極大的迫害。然而,我同意陳真的一句話:「過去是對的,並不代表未來也是對的」。長老教會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付出代價,卻也贏得掌聲與肯定,甚至後來也撈到不少好處。

許多人都同意「世俗化」是當今台灣教會最大的問題,如果說「成功神學」是國語教會的敵人,那麼「媚俗」早已經打敗長老教會了。不談別的,從地方教會的長執會、小會到中、總會體制中大大小小的會議,除了虛有其表的「開會禱告」、「閉會禱告」之外,跟立法院已經沒什麼兩樣。大牌牧師應聘教會,談起薪水慢天喊價,完全一副生意人的嘴臉。長執選舉前,請託、換票電話滿天飛,牧師卻充耳不聞,因為總會幹部選舉早已超越這個層次了。

我已經聽太多剛信主的弟兄姊妹曾告訴我「我不想去教會了,因為信主的人,比沒信主的人還要惡劣」。

從黨外的發展軌跡來看,每五、六年教會有新的論述,提出新的願景。從「制衡」、「自覺」、「獨立」、「福利國」到「地方包圍中央」都為民進黨的階段性發展提出了有力的支援。一直到阿扁執政,沒了論述、沒了願景當然就沒有理想。沒有理想性,執政腐敗就成了必然的結果。

如果「鄉土神學」、「本土神學」是過去二三十年間支持長老教會的「大論述」,並且感動許多教會青年獻身教會、獻身上帝國的實踐。然而。我們僅僅擁有這些嘛。?

面對未來的五年、十年、二十年,長老教會需要新的論述,就是擁有新眼光的神學,以及具有insight的反省,還有積極的行動。「大論述」呢?我們需要新的眼光,求上帝幫助我們。當然,我們今天在此所投入,所努力的,都是未來大論述的一部分。面對長老教會的未來,我不逃避,希望我的朋友們也都不灰心。

2006年5月22日

為什麼這麼不堪一擊?
faith

電影版的「達文西的密碼」已經在全世界各地陸續上映了。隨著電影首映檔期逼近,各地紛紛傳來天主教或基督教團體發起抵制該片的活動,最有趣的是,連伊斯蘭團體也發出聲援基督宗教的聲明,因為在伊斯蘭的教義中,耶穌是一位受人敬重的先知。

可以預測當這部片子在台灣上映時,必定引起更多「護教」的動作。

不過我們不要忘記,「達文西密碼」的原著已經在世界各地翻譯成四十幾種語言出版,已經售出四千萬本以上。所以即使「達文西密碼」沒有拍成電影,丹布朗的這本暢銷著作的影響力,其實已經超出我們的想像。在這本書造成這麼大的風潮之後,才想要用圍堵、抵制的方法反擊實在是痴人說夢。

我倒擔心(或關心)部分基督宗教團體、人士的抵制活動以及抵制的理由,似乎不免讓人有一種「基督教不堪一擊」的印象,好像兩千年的基督教歷史、教義,竟被一本虛構小說給支解了。

說穿了,「達文西密碼」的論點只是某種「嗣子論」的變形,或者是說可能是歷史上最精彩的嗣子論的作品之一吧。許多反擊「達文西密碼」的論點,所持的只是另一種極端--幻影說--的立場。嗣子論想要強調的是耶穌基督的「人性」,而幻影說卻是要強調耶穌基督的「神性」。想要用幻影說來反擊嗣子論,其實是一件可笑的事,因為兩者,在第四世紀就被不被正統教會所接納。

但話說回來,為什麼「幻影說」會在今天的教會中當道?我認為這個問題要比「達文西密碼」要嚴重幾百倍。反正「達文西的密碼」所造成的影響至多只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局面。然而採取偏差的基督論的教會,才真正會帶來淘空教會基礎的問題。

福音派的神學大師John Stott曾經對福音派的核心信仰做過一個定義:「耶穌基督和他的十字架」。我想這樣的定義(描述)以經是簡單到不能夠再簡化的定義了。

從斯托得的定義我們可以看到在台灣有三種不同基督論的教會:(1)第一種教會只傳耶穌基督卻不傳耶穌基督的十字架;(2)第二種教會只傳十字架,卻不傳耶穌基督;(3)第三種教會傳耶穌基督,也傳十字架,可是他的耶穌基督沒有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所以大聲抵制「達文西密碼」了不起只是證明了,這種基督徒可能只是有較多的勇氣而已,卻無法因此證明這種人的基督論(或神學)是正確的。事實上,依我個人的觀察,國語教會較多是屬於(1)或(3)的型態,而台語(台灣長老教會)教會較多落在(2)的位置之上。

所以從抵制「達文西密碼」事件來看,台灣教會最大的困境是已經開始嚐到「鄙視神學教育」的苦果。最近幾年來,台灣教會出現一種鄙視傳統神學教育的風氣。一方面可能來自於傳道人對真理的教導不夠,另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傳道人或信徒對教導、學習真理根本沒有興趣,最後乾脆一起倡議「神學無用論」。

特別是一些快速增長教會的領導者倡議一種新型態的神學教育--一種標榜快速、實用的神學教育型態--來取代傳統的神學教育。這些教會辦自己的神學院,就是典型「輕神學」、「重策略」的神學教育。也有不少長老教會青年,甚至是長老教會牧師也支持這樣的看法。

「達文西密碼」事件戳破了速食神學院的面具。我們看不到任何一位速食神學院的老師、學生或校友可以按照初代教會歷史、教理史、系統神學的觀點告訴信徒,對於基督的本質當有什麼認識,以及對教會的反省。坦白說,教會領導者發動信徒進行民粹式的抵制活動,把整個事件「屬靈戰爭」化,是最廉價、最有效的教會鬥爭,因為,教會的領導者可以藉此塑造「真理捍衛者」的形象,增加信徒對傳道人的「順服」,鞏固傳道人在教會的地位。到最後真理未必得到護衛,但是傳道人在教會的地位更加鞏固卻是事實。

真理,該是這麼不堪一擊嗎?

2006年5月19日

錯就是錯,只有誠實才有機會
faith

大概從去年七月開始,邱毅開啟了「爆料」之風,
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裡,「爆料」已經成為全民運動,記者所發的新聞,甚少是自己採訪、調查、分析、評論而來的,

為了衝高讀報率或收視率,新聞媒體幾乎都是「實況轉播」爆料者所提供的消息,

即使是基督教論壇報,也曾以「爆料」的模式,獨家報導長老教會傳福會虧損上億元的消息。

至少在今年初之前,面對這股「爆料」風(或歪風),還是有很多學者努力反省媒體的角色,

或者許多傳統上支持民進黨的朋友也願意出面辯護。

但是從上週開始趙建銘的台開股票內線交易開始,整個情況已經大逆轉,

許多朋友已經懶得在為阿扁辯護,甚至還會質疑說,還好有邱毅這等人,

不然我們還不知道還有什麼爛瘡隱而未發。

對我個人來說,我願意長期支持民進黨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於民進黨是個有反省能力的政黨,

並且我認為「清廉」、「反省」可說是黨外運動包括民進黨創黨以來的「核心」價值。

在過去六年阿扁執政過程中,主流媒體對於阿扁最激烈的批評在於阿扁缺乏執政的「誠信」,

質疑他講話常常顛三倒四。

「阿扁缺乏誠信」這樣的批評,我看根本沒有切中問題的核心,因為阿扁只會對連戰、對中國沒有誠信吧,

「不誠實」才是問題的根本。

不過我也必須指出,「不誠實」,不是阿扁的專利,應該說是全台灣所有政治人物的通病,

當一個錯誤被爆料,阿扁以及其他政治人物的通常作法,就是拿謊言來遮蓋另一個謊言,

宋楚瑜的興票案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長輩說」已經是當年的經點笑話之一了,

把不是屬於自己的錢轉進私人戶頭,不管有沒有A掉,就是不對的事情。

有時候,可能是一個瑕疵,還不到錯誤的地步,我們通常可以看到「比爛」的招數就開始出現。

阿扁的女兒全家到日本旅遊,買經濟艙的票,卻免費升等頭等艙,這不是特權那是什麼?

夫婦兩人的收入沒有買頭等艙的能力嗎?

可是阿扁在大話新聞談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沒有一絲「歹謝」的意思,

甚至還大辣辣的說,同班機也有國民黨的委員是免費升等啊,為什麼他們可以我們升等卻要被罵?

活該!你就該被罵!除非全台灣的老百姓搭乘長榮都可以一視同仁免費升等。

看著第一家庭相關的人士被圍剿、被爆料,坦白說,我的心情也好不到哪裡,

我相信許多長期支持民進黨的朋友還是願意給民進黨、給阿扁一個機會,

但問題是,阿扁願不願意給自己機會?阿扁的機會在哪裡?

「誠實」是阿扁唯一的機會,也是阿扁可以扭轉局勢、開創新局的唯一機會,

「知恥近乎勇」,

什麼時候阿扁願意坦然公開、誠實面對所有已現或未現的錯誤,

阿扁就有機會,台灣就有機會了。

改變台灣的提案
Taiwan

無意間發現了天下雜誌正在進行的一項活動:Do One Thing Good for Taiwan

這個活動的宗旨讓我非常感動,特別在爆料成「瘋」,一片瘴氣中,得以聞到一股新鮮的空氣,看到了台灣的希望。

所以右下角的功能列貼上了活動貼紙,請大家一起關心、參與。轉載其中一個報導:運豬人李松鑫和他的柔道學生

2006年5月18日

花蓮之旅
travel

上個禮拜三到禮拜六,有四天的時間,

我們陪佳韻的妹妹以及妹夫一起到花蓮一遊,

很奇妙的是,在路程中,當我們戶外活動的時候,天氣是陰涼的,

而豔陽高照時,我們都在室內。

禮拜三那天,下起雨來,可是我們卻在富源泡溫泉,更是舒服無比。

底下的照片慢慢欣賞吧。


2006年5月17日

一個關於詮釋學的嚴肅課題
Andrew

這學期修了一門詮釋學,

終於明白「鴨子聽雷」的詮釋學原理,

不在於鴨子,也不在於雷,在於「看到『鴨子聽雷』這個文本的讀者」。

不懂以上論證的人不要緊張,因為我也不懂,不過重要的是,

今天得得外婆家裡發生了一件關於詮釋學的嚴肅課題。


有一位自稱有先知預言恩賜的女先知,到得得外婆家中拜訪,

外婆當然不能放棄這個大好機會,就請這位女先知為得得和揚揚兩個寶貝孫子作預言禱告。

這位女先知端詳了揚揚略帶憂鬱的面容,禱告後說道:「嗯,這小孩長大後當教授」,

說時遲,那時快,得得不知在哪拿了一大串鑰匙在手上,認真的試著每把鑰匙。

這位女先知看到後,便說道:「嗯,這個孩子將來有實驗的精神」。

這時佳華阿姨在一旁接著說:「不對啊,得得長大後應該當大樓管理員啊,因為只有大樓管理員才會隨時帶那麼多鑰匙在身上啊!」

啊!真是詮釋學的經典對話啊!

彷彿世外桃源的水圳
travel


從擎天崗一路順著魚路古道向下走,來到「百二崁」附近,有個小小的水源地,清澈的泉水就從石頭縫隙中潺潺流出。

愈往下走,水流的聲音愈大,甚至形成好幾個水量甚大的飛瀑。

快要接近上磺溪停車場的時候,可以看到一條水圳,在這條水圳的起頭,有一塊石碣,標示著這是「北基農田水利會」專屬的水源。
如果我的理解沒有錯的話,那麼這條水源,應該就是灌溉石門、三芝一帶農田的水源了。


由於近日來陽明山區雨水充足,所以這條水圳流量不小,

從照片上可以看到前人為了引水,還鑿了隧道讓水通過。

這條水圳的源頭,是一個小飛瀑,在此形成一個淺潭,

潭水清澈見底,冰涼沁心,十分舒暢,


我想天氣再炎熱一點,絕對是個戲水的好地方。

2006年5月16日

魚路古道
travel

上個禮拜二,店小二邀請我一起和他走一趟魚路古道

其實,約莫1999年的農曆過年,我就曾經和佳韻以及家人從上磺溪停車場走了一小段魚路古道,

這次不僅從頭到尾全程走完,還來回了一趟。

我們從擎天崗的「金包里大道」城門開始向下直到上磺溪停車場,略做休息之後,再回頭向上走回擎天崗。

好久好久沒有爬山了,大腿酸痛不已,不過汗水淋漓之後的暢快感,卻是最令人回味的。

回味無窮的滿妹豬腳
gourmet

先聲明,這個標題不是我下的,是表達佳韻妹婿David對滿妹豬腳懷念的程度。




到花蓮,當然不能錯過鳳林的滿妹豬腳。

大概四、五年前曾經和佳韻兩個人去過滿妹豬腳,當時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老闆娘端上一盤「巨無霸」型的豬腳,我告訴她,「老闆娘,我們只有兩個人哪,怎麼這麼多!」老闆娘只是淡淡地說:「這就兩人份啊」。後來,我們只得把大部分的豬腳都打包回花蓮給恆偉享用。

佳韻的妹婿David第一次來台灣,所以就帶他來滿妹豬腳品嚐了。想不到滿妹豬腳竟成為David對台灣最深刻的印象了。


吃的過程就不談了,
David只記得滿妹豬腳在一個鐵路平交道旁邊,店的門口樹立一支「停看聽」的牌子。
往後幾天,即使已經遠離花蓮一兩百公里,David只要看到「停看聽」的標誌,就會問我:「我們要來吃豬腳嗎?」

哇!滿妹豬腳實在太神奇了!為了滿妹豬腳,David還要來台灣一趟耶!

2006年5月12日

不能刻字留念,那麼就排字留念吧!
Andrew


佳韻的妹妹佳容全家從美國台灣省親,我們就陪他們到花蓮一遊,

來到花蓮當然要到世界級的景點--太魯閣、天祥參觀囉,

來到長春祠,我就突發奇想跑到立霧溪河床,用石頭排列出ANDREW,只是得得不太理我,自顧一個人在旁邊檢他的石頭。

不知道得得長大了,怎麼評價他這個有點CRAZY的老爸!

2006年5月11日

得得和秀秀姊姊
Andrew

上個禮拜六,我和得得到店小二傳道的家裡。

得得第一次和秀秀姊姊見面,得得喜愛吃肉,幾乎不吃青菜,都必須仰賴媽媽把菜剁碎煮進粥裡面;而秀秀姊姊喜愛吃青菜,卻不愛吃肉,也是要她媽媽把碎肉煮進粥裡面。

兩個小朋友相處得十分愉快。通常得得到別人家裡,總是會跟小主人搶玩具,或是發生爭吵,這可是得得第一次到別人家作客,卻乖乖喔!

2006年5月10日

祝你們幸福
Ming-Wei

「先生,你攝影的技術好棒啊,把我們兩個拍的真好看!」

那個年輕人略帶興奮的口吻告訴我。

也許他的稱讚更是讓我高興。

和恩得騎著親子車離去時,留下這幅畫面。

雖僅一面之緣,但仍祝福你們。

2006年5月9日

東海長青的聖經
Ming-Wei

讀過東海的人都知道,每一位東海大學的新生,
在辦理新生入學手續的時候,有一站是校牧室的「宗教調查」,
這個關卡一方面要調查新生的宗教信仰 ,另一個重要任務就是發給每一位新生一本「新約聖經附詩篇」,
就是那種基甸會免費贈閱的橘色或白色封皮的單行本新約聖經。

有趣的是,這些免費的「新約聖經附詩篇」,到了最後都會回流到團契成為「公用聖經」。

所以團契的書櫃擺放了很多公用的「新約聖經」,卻只有兩本已經破爛的「新舊約全書」。

最令人尷尬的場景是,如果聚會的主理講員要查考舊約,那就變成「鴨子聽雷」。1990年我擔任東海長青的會長,覺得這樣下去總不是辦法,團契總該有足夠、完整、堪用的公用聖經。

那時盧俊義牧師尚在台南教會公報社擔任總編輯的工作,他很關心東海長青,每個學期都有機會邀請他來團契專題演講。我靈機一動,心想,不然請盧俊義牧師幫忙好了,請他發個新聞稿,看看有沒有哪間教會有中古的公用聖經要汰換,請他們轉送給東海長青。所以我就借用東榮教會的傳真機,寫了一封信給盧牧師,請他幫忙。

信發出去之後我心裡想當週應該就可以上公報版面,可是我卻納悶怎麼盧牧師沒幫這個忙?但我也不好意思打電話去詢問,心想這件事情大概沒下落了。

隔了一個禮拜,團契接到一箱從台南寄上來的包裹,我好奇的打開一看,裡面竟是四十本全新的「現代中文譯本」聖經,這真的是讓我喜出望外!原來盧牧師接到傳真信,就自掏腰包訂購了四十本新的聖經送給我們。

大學畢業後,偶有機會受邀回去東海長青演講,每一次,都會去書櫃看看這批聖經狀況如何,也都會向學弟學妹們講起這段往事,提醒他們要喜愛上帝的話語。

十六年過了,不難想像這批四十本的聖經大概也逸失不少,就算僅存的,也應該破損了。

但在我心中,永遠記得盧牧師贈送的聖經--他提醒我要喜愛上帝的話語、認真研究上帝的話語。

父子倆的甜蜜時光
Ming-Wei、Andrew

今天是我們父子倆的「甜蜜時間」,從早上到晚上,我們兩個都「膩」在一起,夠甜蜜吧!

今天一早,我和恩得搭捷運從中和景安站到動物園,今天所設定的目標是「袋鼠」,因為得得好幾次在Discovery頻道看過澳洲袋鼠,已經認得袋鼠,甚至會學袋鼠跳啊跳的。

我們興匆匆的到達澳洲動物區之後,卻讓我們大失所望,因為木柵動物園的袋鼠體型很小,而且躲在遠遠的小角落,根本看不到。為了彌補看不到袋鼠的缺憾,我們又轉去看非洲大象。大象、斑馬、駱駝、長頸鹿是現在恩得認得出來的動物,看到這些動物他倒是蠻興奮的。

前次來動物園的時候,店小二和老闆娘提到下次到動物園記得跟他們聯絡,

所以這次我就不客氣地撥了個電話給店小二,告知我們來動物園,希望也機會順道也看望他們一下(別誤會,他們不是住動物園裡面,是住動物園對面的大廈裡)。

約莫中午的時候,我們離開動物園,我換了計程車到店小二的教會,結果才一出動物園恩得就睡著了。

在這間教會,店小二是「傳道兼幹事」,也就是「校長兼撞鐘」。見到了店小二,我們一起步行前往他們的住處。

平常得得在外婆家,和表弟揚揚兩個人常常為了玩具而爭吵不已,甚至大打出手。甚至有時候揚揚靠到得得身邊,得得都要尖叫一番。但是在店小二家裡,得得竟然跟秀秀姊姊想處的十分融洽,跟在家裡的樣子完全不同。

離開店小二家後,我帶著得得繼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八里左岸。我們先搭乘捷運到達淡水,然後轉搭渡輪到對岸。也許是今天淡水河的風浪有點大,船有點顛頗。結果得得嚇得嚎啕大哭!整個淡水河面除了浪濤的聲音,就是得得的哭聲:「怕怕,回家、怕怕,回家!」整船的遊客紛紛轉過來叮著我看,真是太丟臉了。

好不容易捱到船靠岸,得得才安靜下來。

我們兩人租了一台「親子車」,順著八里左岸往北前行,黃昏時刻涼風徐徐吹來,在八里左岸騎腳踏車還真是一大享受。

既然得得不敢搭船,我只好改搭客運到關渡站再換捷運回中和。得得大概哭累了,一上公車就一路睡回中和。

很累,可是真的很甜蜜。

2006年5月5日

十三行博物館之旅
family

禮拜三下午,趁著天氣還不錯,

我們一起去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參觀,

在博物館裡面,恩得被蠟像嚇得半死,

緊抱著媽媽不放,所以只有我一個人全程參觀博物館。

離開博物館之後,當然要順勢租台腳踏車,走一下聞名的八里左岸,

家人團聚的感覺,真好!

可以訂閱我的Blog了!
blog

我這一兩天才發現我的Blog原來沒有辦法使用SiteFeed訂閱的功能,
然而,這個功能是Blog最有趣的貢獻之一,
快不得許多朋友要看我的Blog非常麻煩,
因為最新文章沒辦法自動送到Reader去,
剛剛豬小草提醒我看看後台設定是不是出了問題,
雖然我還不知道到底哪裡出問題,
不過,Anyway,問題解決了。
大家可以用RSS READER來訂閱最新文章了。
最後,謝謝豬小草提供他的版型讓我「抄襲」,
所以現在的版面在視覺上比以前要好的多了。

2006年5月3日

如禿鷹一般的攝影家們
culture


禮拜天我們帶著永和教會的青少年到復興鄉角板教會參加聯合聚會。

當我們到達教會不久,一群攝影愛好者也同時到達教會,

領隊事先透過一位熟悉當地教會的人士引介,

希望拍些原住民的小朋友。

當地教會的傳道人 以好客、單純的心接納了這群外地人。

可是接下來的拍攝工作,讓我滿難過的,

一群攝影家就像禿鷹一般對待原住民小朋友,

在這一群人眼中,原住民小朋友根本不是一個「人」,

頂多只是他們練習攝影技巧的「物品」,

後來他們發現這個教會的主日學小朋友太少了,

一群人又轉往下一個教會前進。

原、漢平等對待、互相尊重,路還很長。

2006年5月2日

問題找到了
Ming-Wei

去年九月我的信用卡被國外的網路公司盜刷了1000美金,
還好我即時發現通知中國信託,
隨後中國信託立即幫我換了一張新卡片,
並且跟國外銀行接洽取消這筆消費,
之後有一段時間倒也平靜無事。
因為按照信用卡國際組織的規定,持卡人在消費之後,
不得拒絕付款,如果有任何詐騙行為,必須在付款之後才能夠通過銀行之間的平台辦理消帳,
由於跨國交易的查證工作非常複雜所以讓受害人望之卻步。

兩個禮拜前,中國信託又來電話通知我說我的信用卡又疑似被盜刷,
因為又有一家國外的網路公司刷了美金一塊錢,
和前一次的狀況一樣,他們都是先刷一筆極小的金額,
測試這張卡片的有效性,過兩天他們就會再用另一家公司的名義來刷一筆更大筆的,
由於我已經有被盜刷的紀錄,
所以中國信託的電腦特別攔截出這筆可能是異常消費的紀錄,
第一時間通知我,跟我確認,隨後又換了一張新卡片給我。

我實在納悶,怎麼又會發生這種事情呢?

昨天晚上察看了一下Pc-Cilline2006終於發現問題出在哪裡了,
原來我安裝Pc-Cilline時,貪圖一時的方便,把網路即時監視功能給關閉了,
所以間諜程式就不知不覺中在我電腦開了「後門」,
兩個禮拜前,我在網路上買了一批書,所以隨著結帳的動作一開始,
我的信用卡號碼就跟著給偷走了。

所以昨晚一發現這個問題,立即重新把所有防毒軟體功能給打開,
這才發現,原來每一次只要我打開瀏覽器,間諜程式就動作一次,
這實在是太可怕了。

真的奉勸大家,防毒軟體真的很重要,雖然防毒軟體運作起來很佔電腦的資源,
但是為了安全,還是應該「照起工」完整的安裝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