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Fall is Coming

秋天的腳步近了。

這是八月二十五日

這是九月十八日

這是九月二十三日


這是九月二十九日
Posted by Picasa

2008年9月29日

[書摘]當今禮拜普遍的弱點

  1. 禮拜缺乏焦點和一貫性 

  2. 對讀經不夠重視

  3. 會眾在禮拜中缺乏參與和回應的機會

  4. 對「宣召」不夠重視

  5. 禮拜堂的建築、裝飾並不總是適應我們聚會的期待

  6. 把幼兒排除了

  7. 薄弱的公禱形式和帶領

  8. 許多自由教會(Free-Church)把洗禮和聖餐看得很次要
adopt from:  William H. Willimon, A Guide to Preaching and Leading Worship, Louisville: WJK, 2008.

2008年9月28日

今日安息

今日主日講道經文:
Lev23:3 安息:記得我們的身份

成人主日學查經:John 4

2008年9月27日

Community Day

Community Day 2008
昨天是本學期的Commmunity Day,我和上一次一樣,分到Food Bank當義工,協助食品分類。

Food Bank是一個麻州的非營利組織,最早由猶太人會堂的Food Drive開始發展,漸漸成為一個龐大的慈善機構。


Food Bank向麻州地區的超級市場募集即將過期的食品,然後請義工分類、包裝。整個Food Bank就是個現代化的倉儲,採用現代化的物流管理技術。除此之外,Food Bank還有營養師,負責就募集來的食品按照營養比例搭配。

Community Day 2008

所有募集來的食品要重新分類,要分成三十多種類別,每一箱都規定的重量,過多過少都不行。昨天我們處理的是雜貨店CVS所捐贈的東西。其實這些大型連鎖超市保貨品捐贈給Food Bank,一方面能取得捐贈收據扣抵稅款,另一方面,免除掉人力以及廢棄物處理的費用,超市只要把所有要捐贈的東西通通裝在大箱子送進Food Bank即可。義工可說是Food Bank最大的支持者,因為Food Bank每年光靠義工,就省下一千萬美金的人事費用。
Community Day 2008
開始工作之前,必需要在此接受半個小時的義工訓練,學習怎樣區分食品的種類還有如何淘汰不合格的罐頭。

CVS是個雜貨店兼藥房,所以捐贈的物品中真正的食品不多,最多就是「巧克力」和「糖果」,其他通通都是CVS不賣,要淘汰的商品。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把這些東西另外整理好,這些雜貨也是將來要再捐贈出去的。

Community Day 2008

所有的食品一箱一箱送上輸送帶,先由左邊的義工先作清潔、初步分類,右邊的義工則是第二次分類。
Community Day 2008

最後按照三十個類別分開,然後再按照規定的重量裝箱。秤重之後,掃瞄、貼上條碼。再搬上棧版。
我們工作兩個小時,總共處理了三千五百磅的食品,可以供應兩千九百人份的餐食。

其他的照片請見底下照片集(我們這一組上午出發前先在學校澆水,大家玩得不逸樂乎)

2008年9月26日

This is theBread of Life

今天是聖餐禮拜,Dr. Mary Luti為了彰顯"Communion"的意義,
把禮拜堂作了些許的調整。非常特別。




今天第一次我被邀請在聖餐禮拜中擔任事奉。
聽到牧師說This is the Bread of Life,我眼淚就掉下來了。

2008年9月25日

印度宗教衝突的另一些思考

這兩天電子信箱中湧入許多對印度宗教衝突的代禱信,其中甚至有一封附有極為殘忍的照片。我無意不敬,但是有一些想法提出來思考。

 一、台灣基督徒對於世界宗教基本上是無知,世上一切宗教在一些基要派眼中除了魔鬼就是假神,一無是處。把小孩子慘遭殺害的照片四處轉寄,除了激發仇恨之外,沒有任何的益處。

二、這衝突事件早在八月下旬就已經發生,中文主要報紙大概九月初的國際版中就已經報導,卻沒有甚麼台灣教會領袖理會。教會領袖對此沒有反應,只是具體而微地反應台灣普遍性是個沒有國際觀的國家(地區?)。

三、當「緊急」代禱信在台灣基督徒圈中大量流傳的時候,其實事件已經進行一段時間。BBC前天也報導印度政府已經派軍隊介入,並逮捕印度教激進份子的領袖。

四、台灣人很多分不清「佛教」、「印度教」,以為印度是佛教發源地,所以印度人通通信佛教,而指鹿為馬地說這個事件「佛教激進份子」引起。

五、轉寄的電子郵件稱有九百信徒死亡,十五位牧師被殺害。但是我查了兩個禮拜來的外電,死亡人數雖不一致,但是找不到900這個數字。我詢問我的印度同學,他說印度的報紙報導六十個人左右。

五、這個宗教衝突事件大概只有水果日報翻譯英國Times的外電分析報導較為深入。根據美聯社的報導:

Hardline Hindus accuse missionaries of bribing poor tribals and low-caste Hindus to convert to Christianity by offering free education and health care. 
極端印度教人士指控宣教師藉著免費教育和健康照顧的賄賂手段讓這些低下階級的印度教徒改信基督教。
今天藉著中午吃飯時間和我印度同學請教時,他進一步解釋:發生衝突的地區,其實總是週期地發生宗教衝突。當地多是印度教中的「賤民」階級,生活極為貧苦。部分外國宣教士(特別是基要派的宣教師)以物資甚至是現金為誘因,「鼓勵」印度教徒改信基督教,或者,必需要是改信者,才能享有教會提供的救助。然而,這些外國宣教師的作法並未得到印度教會協會的認同, 認為這樣的「宣教」方式,其實種下宗教衝突的導火線。

這次的衝突之中,有兩位天主教修女在帶著幾位孤兒前往收容中心時,遭到印度教極端份子毆打(流傳的郵件是說遭強暴)。印度主教會議發表嚴厲譴責的聲明。這兩位修女是隸屬德雷沙修女創辦的「仁愛修女會」。聲明中說,修女們所事奉的對象,正是「窮人中的窮人」---那些印度教徒們。

我問印度同學為何天主教也被牽連其中。他解釋說,其實天主教在印度是備受尊敬的,因為天主教從不利用慈善事業來引誘印度教徒改信。這次被波及,純粹是池魚之殃,因為暴徒對基督教也是一無所知,反正只要看到十字架的地方就進行攻擊。

其實這是個嚴肅的宣教議題,過去外國宣教師在台灣用「麵粉」來宣教似乎遇到的阻力不大,但顯然在印度這地方是行不通的。我的第一個問題是:「社會福利事業(關懷鄰舍),是宣教的一部份,還是福音預工?」第二個問題是「基督教信仰能夠帶給印度賤民階級的是甚麼?」

2008年9月24日

東海大學招待所裡的大圓桌

有位日本女星來到台灣拍片,之後將在台灣所見所聞集結成一本書,
書名就叫做「旋轉桌怎麼好難轉啊?」。

在書中優chan有提到,與大家享用中國菜時所使用的旋轉桌,令她深感是一門極大的學問;
如何在對的Timing夾到自己想吃的菜,或在適當時主動去旋轉它...

我想,這就是有趣的文化衝擊觀點^^
來源:按此

其實中國菜的旋轉桌呈現的是一種權力分配,說到此,我就不得不佩服東海大學前校長沒可望的「旋轉桌權力學」。

東海大學校長公館對面有一間「招待所」,大廳裡有一張我所看過最大的圓桌,
這張圓桌足足可坐三十個人,換句話說,一張桌子抵過一般餐廳三張桌子。

這麼大的桌子要怎樣上菜呢?當然不是中菜西吃。如果中菜西吃,主人就無法顯示出他的尊貴了。

可是你可以想見,這麼大的桌子,上面的旋轉盤想必就跟一般餐廳的十人桌那樣大,
那麼大,那麼重的旋轉盤哪裡轉得動,而且誰來轉呢?

這個時候就是沒可望展現他權力分配術的大好時機了。

原來主人位子的腳邊安裝了一個電動開關,大圓桌要怎麼轉,轉多少,哪裡停,完全是主人來控制的。而沒可望對在場來賓的好惡就毫不掩飾地藉著他的腳展現出來。

若是沒可望總是把菜轉到某人面前頻頻獻殷勤,那就表示這是個他眼前的大紅人,若是整場飯局下來沒吃飽的,或是老是輪他吃「菜尾」,那麼心裡也大概有數了。

東海大學校史上最悲慘的事,莫過於政客來當校長。如果連餐桌上的大轉盤都成了權力慾望展現的場所,你可想見東海真的是沒可望。

=======================================
對了,寫到這又讓我想起一件事,
有回校刊的編輯(我記得是位中文系教授),為了奉承梅可望,
辦了個對聯徵稿比賽,上聯是:

梅可望,望梅可止渴


然後叫大家接下聯。我不記得得獎的下聯是甚麼,反正這件事就變成大夥茶餘飯後取笑的軼事了。

不過剛剛google了一下,真的有人拿這對聯來對耶

梅可望,望梅可止渴
李全敎,敎李全停權


梅可望,望梅可止渴
江澤民,江水會澤民


梅可望,望梅可止渴
錢能花,花錢能停車
 

2008年9月23日

江阿姨寫給得得的一封信


 江阿森
馬太福音: 5:7 「以仁慈待人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也要以仁慈待他們!

親愛的得得:

我是阿森阿姨。在這裡跟你請安、問好。

今年你過生日的時候,你有沒覺得很奇怪,爸爸怎麼沒有買禮物給你,生日蛋糕好像有忘記訂了,爸爸和媽媽也沒有帶你出去吃快樂兒童餐?

因為爸爸媽媽把這些錢都交給我了,不只是你過生日的禮物錢,還有你今年過年收到的紅包錢也通通給我。

阿森阿姨不是銀行的理財專員,會幫你把這些錢存起來:阿森阿姨也不是缺錢,要跟你借這些錢。爸爸媽媽是要我把錢送到緬甸去,幫助在2008年5月2-3日,因為Nargis颱風失去家人和家園的媽媽和小朋友。

爸爸媽媽的決定,讓你今年的生日沒有慶祝會、沒有禮物。但是,因為你的沒有,卻讓在緬甸的媽媽和小朋友得到很多。

你已經有好幾個變體金剛的模型,今年再多收一個,只是多一個模型。但是那一份原本用來買玩具的錢,可以讓緬甸的一個小朋友可以上一整年的學。

有沒有生日蛋糕?有沒有出去外面吃飯?或許過了就忘記,但是這些省下來的錢,讓在遙遠的緬甸的媽媽有營養品可以吃,讓肚子裡的孩子更強壯,可以把孩子健健康康的生下來。

親愛的得得,你會記得這個沒有生日禮物的一年,不會因為沒禮物而覺得少了什麼。幸福的你,擁有好多人的疼愛與照顧,你的爸爸希望能將你的幸福和快樂,分享一些些給那些不知道幸福是什麼滋味的人們。因為你的分享,給他們不幸的人生一個幸福的開頭。你真是一位天使,一位傳遞上帝的愛的天使。你是上帝的好幫手,幫忙上帝填補世界上苦難的破口。

最後,阿森阿姨要跟你說一聲謝謝,藉著爸爸的拜託寫這封信給你--跟你解釋為何讓你度過一個沒有禮物的一年—也要謝謝你的分享。願上帝祝福你!

阿森阿姨敬上!
2008/9/12

附註:這是2008年六月,發生在張佳韻牧師、蔡銘偉傳道、蔡恩得一家三口的真實故事。當蔡傳道把錢交給我的時候,他希望我能代替他們寫一封信給他們的兒子—得得。得得現在讀幼稚園,或許他還不懂這封信的意義,但是總有一天,他會明白的。
==================================================================================
 今年暑假回到台灣的時候,正逢納吉斯熱帶氣旋侵襲緬甸造成極為嚴重的災情。我把一筆原本要給恩得買禮物的錢通通都奉獻了。
江阿姨,我東海的學姊(當然,不叫「阿森」,是另外一個菜市啊名),現在是亞洲教協婦女事工幹事。她是少數實際進入緬甸的台灣人。如果這筆奉獻可以幫助幾個婦女,幾個孩子,就願上帝使用。

2008年9月22日

國寶底家啦

 
 
賴永祥教授,中文圖書館學、台灣史的國寶
今天過八十六歲生日

2008年9月20日

國際學生聚餐

 
Andover Newton雖然是個好學校,不過接待國際學生的經驗似乎並不太夠,
坦白說,去年剛來報到的時候,實在很辛苦,因為人生地不熟吃了很多悶虧。

所以今年我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Dean of Student,
告訴她我對國際學生事務改進的一些想法,

正好Dean of Student聘了一位新助理Aga,也曾是這裡的國際學生來自波蘭,
她是個很熱心的同工,看了我的信,她身有同感,因此寫了一份工作計畫,
希望改進ANTS國際學生的事工。

就這樣,因為我的雞婆,就理所當然被編進「國際學生小組」的成員。
院長指派教牧心理學的教授Brita擔任國際學生事工的負責人。

 

Aga除了編寫了新的國際學生手冊之外,也為國際學生設計了這一年的活動。
這個禮拜二的國際學生聚餐則是系列活動的第一次。
Brita邀請國際學生去他家用餐,
全體教授團也在受邀之列。

因為下午有課,教授並沒有全數到齊,不過也來了三分之一。



Brita的家非常大,算得上是豪宅了吧。



左邊是Brita,中間是Nancy, Dean of Student



菜色不多,但是非常非常好吃,
其中一道「芝麻醬拌麵」,味道跟台灣的涼麵一模一樣,
我吃得特別多。

2008年9月19日

20080919家書

Hi 佳韻:
昨天晚上睡得好嗎?很想妳,也想恩得。
這幾天下定決心改變作息方式,
不再為了等妳而枯坐書桌前以致於整天一事無成。

白天,我盡量待在圖書館,至少在那裡不用功都不行。
晚上,則是靈修預備服事。
再加上每天傍晚固定在校園中快走至少三十分鐘,
生活作息一改變,感覺整個人就變得不一樣。

白天讀書也變得很有效率,好像自己變聰明了
晚上準備事奉,每每讓我自己都先被上帝的話語感動。

上個禮拜天在BTCC講道,很多人來跟我說很受用,
我只能說感謝上帝,他願意用我成為他的器皿。
看到許多弟兄姊妹從上帝的話語中得到幫助,
我只能獻上我的感謝。

昨天的大禮拜也是另一種新的感受,
今年學校聘了一位新的禮拜總監,
一位資深的女牧師。

她講道的風采真是迷人,
不急不徐,沈穩,卻又不失幽默。
更重要的是,她設計了有創意的禮拜程序,
很簡短,但有很深的神學意涵。

在這裡的經驗,真是讓我豐富了我的眼見,
其實我現在愈來愈相信,原來上帝大老遠把我帶到這裡,
學習這些實踐的東西,是為了要回去事奉教會,
我多麼期盼可以正式和妳一起同工,
我相信那必定會是一輩子中最重要的回憶。

我知道妳在永和有很多壓力,短時間內我也幫不上忙,
我只能為妳禱告,然後趕快完成學業回到台灣去。

波士頓秋意漸濃,晚上很冷,但是想著妳,就暖暖的。

MW

2008年9月18日

Wilson Chapel

Andover Newton Theological Wilson Chapel
Wilson Chapel是我們Andover Newton神學院為慶祝建校兩百週年(1807-2007)所新建的禮拜堂。事實上,原有的Cobly Capel(就是本部落格標題的背景照片)早在多年前因為財務的因素長期出租給室內裝潢公司。

老校友李加恩牧師1995年在此進修時,就沒能在Cobly Capel做禮拜。

Andover Newton Wilson Chapel

而神學院之所以可以有經費蓋新的禮拜堂,是因為幾年前賣掉校園後方的一塊地給建商蓋房子(Newton的房價是波士頓地區數一數二貴的地區),部分的經費用來蓋新的禮拜堂。

基本上,這座禮拜堂外觀上幾乎沒有傳統禮拜堂的元素。相反的,建築師是以「多功能集會場所」的概念來設計。同時採用「綠建築」的概念,達到節能的目的。

Andover Newton Theological Wilson Chapel



Andover Newton Theological Wilson Chapel

在大廳的一隅是個藝術展示中心,安排基督教藝術家在此長期展示作品。事實上,我們學校有個著名的"Spirituality and Art"學程,聘用駐校藝術家發展「藝術與靈性」方面的主題。

Andover Newton Theological Wilson Chapel

禮拜堂既然是個「多功能集會所」,因此椅子就不能固定。因為三面採光,因此聚會時可以考慮光線、溫度、人數多寡、禮拜性質的因素,轉向不同方向。

原則上師生大禮拜時,總是面向南面的玻璃帷幕牆。「南方」象徵著被壓迫者的方向,因此,禮拜提醒師生,當紀念被壓迫的人民。

Andover Newton Theological Wilson Chapel

坐在鋼琴上的是禮拜總監Rev. Mr. Burns Stanfield ,一個非常有創意的禮拜學者。很難相信,一年的師生大禮拜,他總有用不完的點子。有趣的是,在這間UCC為主的神學院中,他是唯一一位PCUSA所屬的牧師。

Andover Newton Theological Wilson Chapel

開學禮拜當天聖餐桌上的布置。

Andover Newton Theological Wilson Chapel

開學禮拜比照畢業典禮,所有的教授、董事會成員均需穿上學位大禮服。鮮豔的大紅色禮服是哈佛神學院的博士服。可見開學禮拜是多麼慎重的一件事情。

PS我不免要嘮叨一下台神,老是愛在每年的開學師生退修會搞得很激情,然後三天過後甚麼都忘了。 當然,我先認罪,把開學師生退修會搞得很激情我是始作俑者啦。

恩得的帽子

感謝左營教會二姊的禮物,

Andrew's Hat

時間過得好快,二姊也當媽媽了喔

2008年9月17日

愈來愈多中文神學翻譯著作

近來從校園書房寄來的促銷電子郵件中,
屢屢有種「驚豔」的感覺,
有愈來愈多的英文神學重要著作被譯成中文出版。

事實上,中文神學界致力於翻譯事工,最早可追溯「廣學會」時代,
後來又在美國教會的支持下,開始了基督教歷代名著集成Christian Classic Library系列的翻譯事工,這一套三十多本的翻譯文集網羅了從教父時期以來到一九六零年代的重要神學著作,是當時神學生必備的一套重要工具書。

後來又有一些早期留學美國的神學家,例如周聯華牧師化名「羅鶴年」翻譯了保羅田立克的「信仰的能力」,這是保羅田立克第一次被介紹進入中文神學界(當然,『保羅田立克』這個中文名稱也是周聯華牧師取的,比那個怪怪的『蒂利希』好聽多了)。

同一時期,東南亞神學院協會憑著其龐大的財力,也支持了一個神學院教科書的翻譯計畫「東南亞神學教育叢書」。

一九九零年代香港道風山則開始了以翻譯歐陸神學家著作為導向的翻譯計畫「歷代基督教思想研究文庫」。這個計畫極為龐大,從所選書目看得出主事者的雄心壯志。這個系列開始問世的時間,也正是我讀台神道碩的時候,這個系列售價昂貴,每年開學總是為了要不要買而頭疼不已。

不過,後來除了少數幾本外,我全部賣掉了,最重要的原因是,這個系列的那種「外星式中文」 語法我完全無法理解,我一度還以為自己是不是中文程度降低了。讀這種「外星中文語法」的翻譯著作,根本浪費時間,直接去讀原文還比較省事。

不過畢竟翻譯的速度永遠趕不上神學潮流。這也是神學院課堂中老師所開的書目永遠還是以英文書目居多的原因。

也許是因為英文書目對學生而言還是吃力,所以神學院老師總是不太苛求學生必需念英文資料。或者說,這時年在台神的經驗發現,台神的教育方式依然停留在「講演」的授課方式,老師幾乎不要求學生要有課前閱讀,上課的內容也不以閱讀材料為主。反正就是老師講甚麼,學生就拼命記。口才愈好的老師,所獲得的期末評價愈好。

這種學生「只聽,不讀」的授課方式,造成課堂只是單向的灌輸,也許偶有學生提問,但總是一些不是問題的問題:「為什麼聖經中有大痲瘋而沒有小痲瘋?」不然就是有學生當著課堂上回嘴:「我是來這裡讀神學的,不是來這裡讀英文系的」

換句話說,沒有要求學生閱讀,造成學生思考能力下降,再加上期末報告多是從網路剪貼而來,根本無從得知學生的學習狀況如何。

喜見許多基督教出版社努力引進更多的西方神學思潮,例如校園出版社「里程碑系列」的書目就讓人眼睛一亮。 (當然,這些都還是『福音派』的神學家著作,多翻譯一些Orbis出版社的作品如何!)盼望這些中文翻譯書籍可以對神學教育的進步做出貢獻。

當然,最後必需自我批判:為什麼我們要如此依賴希望神學著作呢?我們自己的本土著作呢?

2008年9月16日

Convocation of the 2008-2009

去年因為忙著辦理車子的保險等等事宜,沒參加開學典禮,今年是第一次參加開學典禮。整個程序設計讓我深受感動。翻譯成中文,略誌於後。
==============================================


*教授團與董事會成員入場
       詩歌:讚美信仰與智慧的泉源

*歡迎與禱告
                                                                              Dr. Mary Luti  禮拜與講道學客座教授

       Andover Newton! 愛的團契!願和平與你們同在
                也願和平與世界同在
       我們的上帝是好!上帝的愛更新萬物
                使每個早晨甦醒,使恩上加恩
       來到上帝的臨在中。如在家中一般!請進,並找到你的位子
                一個好的地方,為全體預備的地方,在那裡,陌生人很快地變成朋友
       讓我們禱告,用讚美來禱告

                你是我們的起點,一切盼望的盼望
                清晨的微光,開啟了路徑
                第一步,在喜悅中---
                你的道興起,你的應許點燃,
                在你的臨在中,萬物復興

      來吧,從今天開始
      用你的喜樂圍繞我們,沒有環境能改變
      預備我們的心來向你學習
      我們的意念撇見你的榮美
      我們的手作你所愛的

                 用你不變的祝福來披戴我們
                 因著你的信實我們領受
                 喔,萬有之源已如此應許
                 你也必帶領我們到終末

       奉你的兒子的名,
       就是歡迎我們的那一位,
       就是承受激烈痛苦的那一位,
       就是賜下盼望的那一位,
       就是憐憫永不止息的那一位   阿們

團契的招聚

      歡迎的話                                                                 Rev. Dr. Nick Catter  院長
                                                                                       Mr. David Smith  董事會主席

      介紹教授團新成員                                                 Rev. Dr. William Herzog II 教務長

      新生介紹                                                                 Dr. Nancy Nienhuis學務長

*歡迎與聖詩

      O Look and Wonder

讀經

     Jeremiah  31:2-14                                                   DR. Maria T Davila  基督教倫理助理教授

     Luke 17:11:19                                                          DR. Simon Lee   新約助理教授       

開學講道                                                                        Rev. Dr. Nick Catter  院長
                                    在邊境的使命

詩班獻詩                                                                        Rev. Mr. Burns Stanfield  及詩班
                                    Borderlands



為學校、教會與世界禱告                                            Rev. Dr. S. Mark Heim
                                                                                        Samuel Abbot 教席系統神學教授

*使命的確認                                                                Rev. Dr. Mark Burrows
                                                                                        基督教史教授

     Andover Newton神學院致力教導那些在接納信仰與生活差異性的團體中,藉著宗教研究使生命活潑的領導者
     你願意承諾你願意 委身在此使命中,並且在這學年中,你願意發出微小的光嗎?

     The little lights of mine, I'm gonna let it shine...

     Andover Newton神學院致力教導那些願意委身藉著普世見證來更新教會與社會,且活潑地廣傳福音的領導者
     你願意承諾你願意 委身在此使命中,並且在這學年中,你願意發出微小的光嗎?
                                                                                       
      The little lights of mine, I'm gonna let it shine...

      Andover Newton神學院致力教導那些願意委身在世上使上帝的愛與和平的道路實現的領導者

     你願意承諾你願意 委身在此使命中,並且在這學年中,你願意發出微小的光嗎?

      The little lights of mine, I'm gonna let it shine...
      Everywhere I go, I'm gonna let it go

*宣布本學年開始                                             Rev. Dr. William Herzog II     Rev. Dr. Nick Catter 

*祝導                                                                 Dr. Musonda Bwalya
                                                                             Judson Visiting Professor for 2008-2009
*聖詩與退場

     O God in Whom All Life Begins



附:The Little Light of Mine

2008年9月15日

謝謝大家的照顧

2008_07_31_185606
今天做完禮拜後,一群媽媽聚集在一起好似在密謀甚麼事,
我好奇地靠過去想要湊熱鬧。

原來這些媽媽們為了我的飯食問題在傷腦筋,
他們都知道我的難處,
就是宿舍冰箱不夠冷,無法冷藏食物,
即使好意地想要用保鮮盒為我預備餐食,
也得作罷。

所以就妳一句我一句地討論起來,

最後的結論就是,「傳道,要吃飯,就打電話來我們家吃好了」


謝謝梅爸爸、梅媽媽禮拜六特別為我預先預備了白飯,
按照份量一包包先冷凍起來,因為有先冷凍過,
所以放在那小小的冷凍庫中,還可以撐上一段時間。
謝謝, Jesus Loves Mei  !


謝謝BTCC的弟兄姊妹如此恩帶我,願主祝福與紀念。

2008年9月12日

台神在玉井?

有一年開車要前往加利利祈禱院的路上,看見一個醒目的大招牌:「台灣神學院」

心中不免一陣狐疑,心想台神怎麼搬家了?

2004_11_18_155227

再仔細看,原來是「乾坤教總會台灣神學院」!!

2004_11_18_155252

2008年9月11日

本年度不得不看的好格

強力推薦本年度必看的好格

北美基督徒華文女作家Daidai歷年散文總成


翻譯作品介紹:按我

Borderland

這是今年開學禮拜詩班獻詩,
坦白說有點2266,
但是每個同學都充滿熱情投入,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2008年9月10日

不過我還是有吃到

今天新聞報導說明年起華航決定全面停止供應泡麵,
坦白說,難吃的飛機餐外,如果可以來碗泡麵,實在具有補償的效果。

Anyway,我還是吃到最後一碗了。反正以後不搭華航了。

 
 

華航機上泡麵遺照

2008_08_08_232437

2008年9月9日

四十歲的男人剩下一張嘴

我還沒四十歲,不過我快只剩下一張嘴,
在台神有個四十歲的男人--陳思豪,真的只剩下一張嘴,
2008_07_24_183940

每天中午在餐廳打嘴炮,
一些小妹妹來聽他「開示」,
藉以顯示自己存在價值。

不過,要靠一張嘴生存,可不是每個男人可以辦得到的,
必需展現過人的智慧:

「沒有家庭的文憑,一切都沒有意義」---語出陳思豪傳道 現在台北大專中心工作者、好爸爸、好丈夫

2008年9月8日

恩得頭成農場旅行照片

恩得參加頭成農場旅行的照片今天佳韻才從老師那拿到,並傳給我。
恩得實在太可愛了。


2008年9月7日

我沒忘記

沒忘記,
今天是我們結婚七週年的日子,
2001/9/8~2008/9/8
2006_10_22_134702

(奉老婆之命換掉相片,她嫌結婚禮拜的造型不好看)

想說的話這次就不寫了,用看的吧:
 
 附上Ah-Fei長老的至理名言:
 
 最後要說的是:
 

2008年9月6日

寫部落格的副作用

透明,
是寫部落格的副作用。

在這個部落格裡面,我是完全透明的,
除非我不寫,不然常看這個部落格的朋友們,
都知道我不會藉著文字來掩飾自己的情緒,
我的喜怒哀樂都在其中,
甚至敏感的人都可以知道我和佳韻互動的起起伏伏。

比較不好意思的是我把佳韻也一起拖下水了,
讓她也變得透明。

(不過不要誤會,不是說她跟我掉進游泳池裡後,衣服變透明了)

會幹這種事的傳道人,其實是蠢蛋一個。

精於講道技巧的人都知道,
保持傳道人的神秘感,
或者說傳道人和會眾之間保持著適當的距離,
是講台成功的要件之一。

在會眾之前完全透明的傳道人,
很難讓會友因著講道而被激起宗教的情感。

而那種藉著被講道激起的亢奮感,
正是今天許多基督徒渴求的,
相對的,
愈能激起會眾的亢奮感的牧者,
就愈被看做是「有恩膏」的牧者,
是晉身「大牧者」的必要條件。

很抱歉,
我的朋友,
我的口才笨拙,言語、文字不懂得修飾,常常得罪人而不自知,
我更沒有那種能讓你們亢奮的「恩膏」,

謝謝你們的包容。

有了你們的包容,就讓我繼續享受部落格寫作的副作用吧!

2008年9月5日

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然後來跟從我

教會公報2946期第3版日前報導台北中會傳道部四位幹部涉及不當使用公款,中會臨時會議決議將此四人予以免職。遺憾的是,其中一位還曾經是在神學院教過我舊約釋義的老師。 任何有一點法律常識的人都知道,這些人重複支領補助、溢領補助、挪用公款的行為,早已觸犯刑法中的背信罪、侵佔罪;偽造領據則有偽造文書、詐欺罪的問題。因此這些人的作為絕不會因為在案發後歸墊相關款項而免除責任。

事實上,因為財務所引發的醜聞在長老教會中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這四個幹部可以隻手遮天,任意動用公款,只是證明了在教會和政治界一般,「權力」就帶來「金錢」的誘惑。權與錢相互糾纏,鞏固了這些人在教會(中會)內的地位。而在中會的地位穩固了之後,繼續晉身大會、總會的機構擔任董事。其中一年營收幾百億元的馬偕醫院更是各方人馬爭相競逐的肥肉之一。

只有那些熱中教會政治的人才會記得「XX年是大選年」。

腐敗的教會又有甚麼資格對當今的政治污穢說出甚麼話語?!

可不可以請各位先進大老想一想,把總會所屬的醫院、學校通通都奉獻給台灣社會接手,讓長老教會的財產歸零。砍掉重練,從零開始,這樣,我們可能還有點盼望。

耶穌說:「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然後來跟從我」。

麥迪遜之橋給我的啟示

進神學院之前我看過很多電影,
但是絕大多數的電影大概都是看過就忘了,
只有麥迪遜之橋,十多年過去了,場景依舊歷歷在目。

其實那天在New Hampshire看到那座遮棚橋,
趕緊要銘中停車拍照,
不是因為橋很美,
而是似乎那個電影場景又回到眼前。

不,不是電影裡的場景歷歷在目,
而是電影院裡的場景歷歷在目。

當電影尾聲,女主角坐在先生車子裡,
在大雨滂沱中,猶豫著要不要跳車,
去追尋一段新的人生。

在猶豫中,女主角的手緊握在車門把手上,
似乎就在下一個瞬間就要將車門打開,

忽然,她的手鬆開了......

女主角哭了,哭得很慘,

我也哭了,哭得很慘,

她也哭了,哭得很慘。


多年後的一天,我忽然澈悟那天在國賓戲院的場景:

哭得很慘,是因為她在心中早已掙扎多時,
就如同電影中女主角一般。

終於,兩個月後的一天,
她開了車門,
去追尋她自己真想要的幸福......

其實到今天,我還是不知道那段時間發生了甚麼事,
不過那不重要。

那麼她幸福嗎?我不知道。

重要的是麥迪遜之橋給我一個非常重要的啟示就是
電影不要亂看!

However, several years later, her brother told me: "Ming-Wei, Of all my sisters' boy friends, you are the best!"

Dell電腦好康大放送

美國時間9/5早上六點開始(中部時間),
凡是購買Dell Studio 15 XPS1330 XPS1530
中任一款筆記型電腦,
便可以再加99美元,購買Dell最新出品的迷你電腦Dell Inspiron Mini 9
時間只到9/9早上六點為止。

這實在太好康了,住美國的學生趕快行動吧,
不過我是無福消受就是了。

Dell:促銷網頁
資料出處:Dell Blog
台灣相關新聞:Pchome

Good Night, My Love

我知道今天妳累了,
從早到晚。

又要帶孩子,又要主理聚會。

只是沒接到妳的隻字片語令我有點小小失望,
但希望妳明天一早起來充滿上帝的恩典與祝福。

晚上我要綠雪姊家吃飯,大概沒機會講到話了。

只是要告訴你,
我愛妳,就是那麼愛妳。

MW

2008年9月4日

Covered Bridge, Bath, NH

在前往Canon Mt.的途中,我們發現了一座特別的橋樑,
像極了電影麥迪遜之橋中的那座遮棚橋(covered bridge)。
我請銘中停下車來,讓我下車拍照。
2008_08_24_151303

這座橋最特別的是全是木構,
底下這張相片可以清楚看到整座橋的結構。
2008_08_24_151332

按著橋頭的說明,這座橋完成於1832年,距今已經176年,但是整體結構還算良好,
不過橋還真是老了,禁不起重車摧殘,因此這座橋限重三頓,
而且一次僅能讓一輛車通過,通過時的速度不得超過行人行走的速度。

其他相片:



相關連結:
麥迪遜之橋

陳韻琳影評